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jpg

仇星

FMBA2010级PTA

杭州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稳赢资产部总经理



IT销售的瓶颈与转型


2005年,仇星从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经济贸易系毕业,进入思科公司成为管培生。在美国完成一年的培训后,仇星回国担任思科的销售经理,主要面向江苏地区的中小企业客户。一年后,他被调回上海负责石油石化及高科技行业,工作职责包括了解客户需求,针对解决方案做进一步的讲解等。尽管业绩非常出色,但是仇星逐渐觉得个人的发展空间有限,职业遇到了瓶颈。

报考MBA是许多人遇到职业瓶颈时选择。仇星坦言,由于放不下当下的岗位与收入,所以他报考了在职班。在拥有足够的阅历后,仇星觉得当初应该把帽子扔过墙,才能得到最大速度的成长,留有余地的选择反而容易错失良机。如果可以重来,他会重新选择全职班。

2010年进入高金后,仇星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他接触到了IT以外的世界,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及校友。随着学习的深入,仇星开始意识到,思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只能局部性地参与企业决策。“我们提供的针对IT部门的解决方案,是一种辅助性的帮助,最终影响客户的是战略等更高层面上的因素。”

“高金毕业后,我并未进入金融行业,但内心对其它领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于是就找了高金就业办的老师,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正好麦肯锡在招咨询顾问,我觉得和自己的意愿比较一致,就去面试了。”



麦肯锡的一年半历劫飞升


仇星为进入麦肯锡,前后共经历了六轮面试。除基本素质的考核外,最后一轮是合伙人面试。“合伙人面试主要评估被面试者的内心承受能力,以及内在驱动力是否足以支撑之后的工作压力。包含是否有过类似的高强度工作经历,能否不断挑战工作极限,而不仅仅满足于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仇星表示在进入麦肯锡之后,深刻体会到,如果不满足以上几点,确实很难胜任如此高强度的工作。

刚进入麦肯锡的三个月是适应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收获巨大的。“之前能在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已经觉得自己很不错了。在麦肯锡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精准地找到问题的关键点,随后高强度地聚焦问题并快速给出解决方案。这对于一个人的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但只要顶住压力,能力就会得到快速提升。”

在麦肯锡的工作对于仇星来说就是一个不断犯错,不断反思,不断总结的过程。项目经理每两天给他一个反馈,告诉他目标在哪里,他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多远,在哪些具体的环节上还没达到要求,并提醒他在后面的两天内必须改正。每周,项目合伙人会和他进行一次沟通,反馈哪几个目标还未达成,必须改进。项目结束后,还会进行一次总结性的沟通反馈。如此循环往复,不断督促,不断促使他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现在回过头来,在麦肯锡的一年半,抵过我之前好几年的工作经历。当时感觉工作压力和强度确实很大,但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一切都是值得的。”


1.jpg

仇星(后排右一)



想和一群有意思的人

把一件有意思的事做成



经过麦肯锡的洗礼,仇星在打怪升级的职场上已进入到很高的级别。但是麦肯锡的咨询工作注定只能把很多战略有效的建议停留在文字上,至于企业是否将这些方案落地,能否达成既定目标,与他其实没有关系的。仇星说自己更喜欢将一件事做扎实,从头到尾跟进,从目标的达成中获得成就感。想和一群有意思的人,把一件有意思的事做成,他便萌发了去创业型公司的念头。

这个时候,成立已经好几年的挖财网出现在他眼前。仇星当时主要考虑了两点:“第一是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不同的人生经历,在过程中有所成长。之前在麦肯锡已经学到很多,希望能开始新的体验。第二点是基于拉姆齐法则,也就是遗憾最小化原则。以后等我回顾现在的选择,很可能因为没有尝试而感到遗憾。反过来,二、三年之后如果不顺,我还有机会回到500强企业,所以决定放手一搏。”

2015年,仇星进入挖财网,他所在的稳赢资产部,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对于增值的需求,负责采购资产。他所负责的资产主要来源于大部分中产阶级用户,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中产阶级的理财需求是刚需。同时,来自高金的同学也愿意跟他一起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他很高兴找到一群有意思,有初心,确实想把企业做得长久,与自己在理念和文化上都很一致的事业伙伴。


职场一路打怪升级,能力不断提升。当理想跟现实归于一致时,相信他今后的道路也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