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1.jpg

何利民

FMBA2010级PTB

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董事会秘书


与许多高金校友不同,学金融出身的何利民从没想过要进入金融企业。他毕业后便进入实业,是最早从事产融结合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工作后不久他有机会亲自操盘期货交易,29岁便成为最年轻的上市公司高管。谈到自己的每次转变,何利民表示未刻意追求,只是抱定“产融结合、实业兴国”的初心。如今,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高金校友,以金融服务实业,加入到产融结合的事业中来。


遭遇暴涨暴跌的金融周期

2005年,何利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作为传统理工类大学,这个学校的金融工程异于一般的金融专业,包含工业制图、大学物理等工科科目,可以说何利民从一开始就接受了产融结合的双边教育。

快毕业时,本想报考硕士的何利民遇到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来校招聘,第二轮面试需从哈尔滨赶往苏州进行。“对方通知说可报销硬座车票,苏州离我老家不远,正好顺路回趟家。”何利民后来才知道,公司打算招他做会计,“我对财务总监说,我不是来面试财务的,我要做投资。”面试他的财务总监面带难色,但是最后他还是顺利进入了实业投资部。

2006年全球资本上涨期,因为投资部门经理的个人原因,刚入职场的何利民开始有机会直接操盘交易,那时候的他开始体会到了什么叫日进斗金。

“有人说,这世上最令人兴奋的三件事是毒品、军火和期货交易。从2006年的上涨到2008年的经济危机,我完整经历了从爆涨到爆跌的金融周期。”何利民表示,在实业中做投资与在金融企业中做投资有所不同,前者无论涨还是跌,都是为了原材料的对冲,所以只是账面上有涨跌,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而且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拥有比较冷静、客观的操盘心态,正是得益于遭遇过巨大的涨跌落差。在实业中做投资的经历,锻炼了何利民从宏观的角度去把握全局,不会过于纠结于细节。

2.jpg


报考高金源于爱国主义

当时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完全由伦铜,美铜所操作,国内没有定价权。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何利民的爱国主义被激发,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想法。“当时上海正在建金融中心,我就报了一个考前辅导班,高金的招生老师到班里做推广,我一下子被高金的理念所吸引,将高金作为自己唯一申请的学院。”2009年,在申请高金所填写的职业规划和理想一栏,何利民写道:为中国夺回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而奋斗!这无疑彰显了他扎根实业的决心。

2010年,何利民的孩子出生,家庭、工作、学业,这段忙碌的时期在他看来却无比愉悦。开学不久,同学们到金山做拓展训练。原本陌生的同学们,经过一系列新生破冰活动逐渐热络,何利民感受到与这些金融界精英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融洽而亲密的同窗之情迅速建立起来。

“当时由于工作很忙,陈松男老师的课我缺席较多,到了期末陈老师按规定不允许我参加考试。这件事让我感受到高金在管理上的严格。我觉得像MBA、EMBA这类学习,已不再是学基础的技能,更多是学习理念并贯穿在工作之中。高金的老师都有海外背景,从他们身上可以体会到严谨的管理和与行业接轨的先进理念。”何利民说,高金的学习内容非常接地气,通过案例等教学可以将所得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3.jpg


实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

2011年,何利民与同学一同游览无锡灵山梵宫,得知该项目的装修企业正是苏州柯利达,“在此之前柯利达与我有过接洽,但我还没下决心,当见到如此恢弘的建筑,我突然受到震撼,很想参与到这项事业中,在世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2011年,作为最年轻的上市公司高管,何利民跳槽至江苏柯利达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IPO。经过多年努力,2015年2月柯利达成功登陆上海A股。何利民也成为柯利达公司的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一长串的职位抬头背后,是他始终坚持以实业为本,金融为辅的初心。

“不能把金融作为立国的手段,任何时候立国的根本都在于实业。中国的实体企业迫切需要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利用金融工具降低经营性风险,但具体如何操作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何利民坦诚,实业较难吸引到金融人才,既懂实业又懂金融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其实在实业里做金融,也是一种从事金融的方式,并且更接地气。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校友投身到产融结合的事业中来。”何利民对于未来是乐观的,他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当初吸引自己的那份使命感与踏实的成就感,同样也会吸引到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