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1.jpg


周巍

2013级全日制FMBA

国泰君安 投行高级经理



作为第一位在国泰君安顺利转正的高金全日制FMBA实习生,周巍为学弟学妹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由于当年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公司领导和HR的认可,公司在后续历年的招聘中对全日制的FMBA实习生,也适当放宽了年龄限制。周巍的实习生涯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连续四百多天,层层选拔——这一路走下来,他最深的体会就是“坚持”二字。



带着一堆奖状参加高金面试



周巍的父亲是金融机构的讲师,从小父亲便告诉他金融相较于实业是比较长青的行业,未来发展也相对稳定,所以也从小培养了他对金融的浓厚兴趣。读本科期间,周巍也一直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还曾担任校辩论队队长,为学校争得了不少荣誉。

2010年本科毕业后,周巍应聘进入国信证券,从最基层起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做到分公司的核心部门。 曾代表公司接待不少国外客户,包括以色列最大股权投资基金英菲尼迪集团的等等,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工作一年多后,周巍逐步意识到当时公司的上升空间非常有限,他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投行梦想。“2012年的时候听说高金很难考,但MBA的面试在笔试之前,不需要先辞职,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

面试当天,周巍提了整整两袋奖状,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数学建模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等。“面试官打分很细,所以个别的奖项对通过面试还是起到很大作用的。当时自己通过了CFA一级,加上在券商积累的工作经验,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也比较流畅。”除了出色的英语能力,参加校辩论队进一步增强了周巍的逻辑表达能力,也为他赢得面试增加了胜算。


34.jpg




参加CFA投资分析大赛首次夺冠



2013年9月,周巍进入高金。仅仅两个月后他便代表高金参加了CFA投资分析大赛。“当年是高金第一次参加投资分析大赛,前两届的冠军都是中欧。”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其它高校对高金一无所知,并没有太重视这个潜在的对手。“比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written report,第二部分是从中选出5支优胜队伍在国际会议中心做现场presentation。”谁也没想到,周巍和另外4位小伙伴第一次代表高金参赛就击败了中欧,荣获上海地区的冠军。

次年4月,他们又代表高金去新加坡参加亚太区总决赛,这次他们遇到了不少国外劲旅,最终菲律宾队的夺冠也让周巍更深刻地体会到在研究逻辑和presentation能力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但能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我觉得非常幸运。高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虽然输了比赛,但我们从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除了课外这些活动,周巍对高金的课程也如数家珍,因为这些课程为他带来的都是实在的成长。“高金的课程实用性非常强,我当时对M&A非常感兴趣,另外还有Corporate Finance,资本市场的运作等等。周巍很乐于课堂内的case study 以及 group discussion环节,高金也从开学就着力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信心和经验在不断尝试中逐渐累积。”


4.jpg




四百多天的坚持,终于开辟先河




2013年10月,刚进高金不久的周巍便进入国泰君安投行实习。他并没想得太多,只是尽力将眼前的每件事做好。“当时有个小插曲,我将课程表交给直属领导,表示课程以外的空白时间都可以专注于工作。”“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是需要时间的,有些实习生只做了几个月就跳槽,这时领导可能刚刚对你有些印象,但还未学到真正的本领,这种试错成本其实很高,所以一定要坚持,不能太过浮躁。”

在周巍之前,高金还没有一个实习生能在国泰君安顺利转正,他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独自摸索。“每年国泰君安招聘期,都会收到大约四万多封简历,但最终进入暑期实习名单的只有一百多名同学。我与大家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从最初进公司到录取,前前后后经历了总共六至七轮的面试和笔试。”2015年,周巍终于转正,完成了开辟先河的第一次。

周巍的1年多实习经历,也为其最后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当时答辩的导师中有一位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副所长,对周巍的论文选题及文笔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这也得益于其在国泰君安多次参与证监会课题研究的成果。


早作规划,戒浮躁而重坚持


周巍很早便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每一步都走得无比坚实。他目前是国泰君安的高级经理,刚满29岁的他,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也已经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我希望在国泰君安的平台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等年纪再大一些,希望能回到学校做一些教育工作,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与有同样奋斗梦想的同学们一起分享。”


此次应母校的邀请,担任全日制FMBA校友分享交流会的嘉宾,周巍已经为此做了详尽的准备。“进入投行工作后,虽然这几年是投行的蓬勃发展期,但更应该做一些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如何把脉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等等。通过与学校招生办的简单沟通,我们发现周巍是一个很善于表达的人。学者可能缺乏实战经历,而业界的实战派又没充裕的时间去分享,所以很多求职的同学如果没有清晰地了解实务的知识和公司招聘要求,很容易走弯路。我希望成为这两者之间的桥梁,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当我们请周巍用几句话总结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表示:

1. 对未来的职业道路先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如果没想好宁可不要行动,不断试错的成本是很高的,梦想必须根植于坚实的基础之上;

2. 选择实习机会需谨慎,最好不要超过两个。任何工作在一开始都是简单而枯燥的,不断重新开始就无法进入快速提升的阶段;

3. 进入高金之前,最好将课程内容先预习一遍。在课堂上要积极争取机会借助SAIF课堂的平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以早日成为上海金融建设的有志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