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无标题.jpg


黄尚黎

2014级全日制FMBA

金浦基金 高级投资经理


黄尚黎说有些人很早便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大部分人与他一样,需要通过不断摸索,在过程中逐渐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职业道路。如果放到人生的纬度上,后者找到目标需要更长时间,但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人生。在高金的两年学习,黄尚黎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对自我的探索,并寻找到了兴趣与职业的契合点。



当初有多难,如今就有多强大


2011年,黄尚黎从交大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进入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第一年,黄尚黎基本上都在国外接受专业培训,以便胜任现场工程师的岗位。23岁,他开始独立负责领域内的工程项目,提供各类专业的技术服务,在世界各地与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


“刚开始,我既兴奋又紧张。有机会去世界各地,对刚毕业的年轻人充满了诱惑;但我毕竟不是能源专业,会担心无法承受工作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既兴奋又忐忑,正是许多刚入职场的毕业生,共同的心境。


在“斯伦贝谢”工作期间,有太多让黄尚黎印象深刻的事,他先提起了自己第一次当众挨骂。“我负责的一个项目操作环节上出了差错,站在三十几个老外当中,甲方负责人把我大骂了一顿。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后来在工作上就变得更加严谨。”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适应社会的过程中都有过类似的遭遇。除了工作上更加仔细,这种场面见多了,黄尚黎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也日渐增强。


另一次是在非洲,当时正逢国内春节,黄尚黎无法回国。由于水土不服,他手臂发满湿疹,奇痒无比,反倒只有白天累的汗流浃背的时候不会觉得痒,身心两方面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这大概就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所要经受的洗礼。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觉得有多难,如今面对困难就有多淡定。遇到困难,内心就会有一个声音在说:以前的那些都经历过了,这算啥?”

5.jpg



获高金全额奖学金 


工作三年后,黄尚黎想要离开的念头越来越强烈。“首先,工作性质决定我两年要换一个地区,根本无法回国发展;其次,在这种跨国企业,中国人的上升空间非常有限;最后,由于部门当时在国内业务不多,我常年在国外,没什么朋友,很想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作为交大毕业生,黄尚黎在本科毕业时就听说过高金,他的两个同学从高金毕业后发展得都不错。综合考虑后,黄尚黎联系了高金招生办,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落实报考。虽然没有任何金融背景,凭着自身过硬的理工科基础,黄尚黎在联考笔试中获得了全日制考生最高分,获得了高金的全额奖学金。


2014年,黄尚黎进入高金学习。第一年他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准备CPA及CFA的考试中,如海绵吸水般吸收着课堂上的知识。“高金的课程非常国际化,使用的都是与国际知名商学院同步的最经典教材,在课堂上会有一种不断提升的充实感和踏实感。”


2014年底,黄尚黎开始实习。他先去了申万研究所,协助做些二级市场的研究报告;暑假实习又去了华夏基金,做了一个细分行业分析。“我当时对二级市场的买方研究比较感兴趣,实习也是往那个方面靠拢。但到了2015年,二级市场的需求下降,找到满意的研究岗位工作难度也加大。” 


黄尚黎觉得自己不属于那些,很早便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冲着既定目标一往无前走下去的人。他无法仅仅听从别人的建议便下定决心,需要经过实践,哪怕是遭遇挫折,才能从中吸取教训,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6.jpg



工科+金融,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2015年,黄尚黎收到了金浦基金的招聘信息。原本对方想招一名全职人员,由于面谈很顺利,黄尚黎不久便加入了金浦基金,担任投资经理。“金浦基金相当于私募股权投资的PE,我的具体工作是关注和寻找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例如B轮投资后有需求的企业,对它们进行投资研究、项目研究分析,如果可行就推进整个投资过程直至投委会在投决会上做出相关决定。”


顺利跨行业转型后,黄尚黎觉得自己有必要替工科男说几句:“我觉得工科转型金融,相对于其它专业是有一定优势的。第一理工科许多课程难度很大,理工科学生数理基础相对好些,;第二,理工科的逻辑比较强,思维非常严谨,这在研究分析中比较受用。如果要谈到劣势,隔行如隔山,从任何行业转型进入金融业都是不容易的,而且没有金融工作的实践基础。”谈到这,黄尚黎又提起当年在“斯伦贝谢”的工作经历。“如果我原本的专业就是金融,毕业后直接进入投行,看似平顺但软实力上可能缺乏韧性,对待工作也不像现在这般珍惜。所以很难定义哪条路才是最好的,对人生来说当下做出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谈到此次作为校友嘉宾,参加全日制FMBA的校友分享交流会,黄尚黎坦言当初选择高金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在高金最直接的收获是金融知识,其次是寻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与校友前辈的交流互动,不仅获得了资源,还能在理念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学弟学妹的建议


1. 如果一时无法制定具体的职业规划,可先从自己的兴趣入手,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兴趣点。兴趣加上一定的行业背景,对职业道路来说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2. 二年的时间并不长,要珍惜在高金的学习机会,把最基础的金融知识及理论学扎实,利用难得的学习时光,静下来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3. 正式入学前可以尽早融入高金的培养体系中,为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多争取2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多参加、多支持学院的各种活动,充分接触学院的校友资源,多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