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jpg


田正之

2015级全日制FMBA

华泰联合证券 投行TMT组


田正之的父母亲属都从事技术专业,他也曾将IT工程师当作自己的职业目标。本科实习,他发现写代码对自己来说很痛苦,毕业后便去了咨询公司当顾问。几年后,他感到自己的工作并不能完全解决甲方的问题,又停下来学习金融。看似一直在调整目标,其实田正之并未离开TMT行业,这种形散神不散的跨界发展,令他得以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从IT技术转向咨询


由于家里的理工科背景,田正之报考了同济大学的通信工程系。大学三年级他去惠普实习,发现写代码对自己来说很痛苦。“写代码是需要些天赋的,有人觉得写出的代码很优美,并且享受那个过程,而我写得极为煎熬,明显不是做程序猿的材料。”

毕业时,田正之面临两种选择:走专业的技术道路,进华为;去咨询公司,提高综合能力。凭借他对自己的了解,田正之选择了后者。“一方面,我在大学辅修了财大的工商管理课程,对管理有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我的性格确实不适合走专业技术道路,只能凭综合实力吧。”

说到这田正之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同样是学习一项新技能,他一般很快便能掌握80%,剩下的20%需要花更多时间去钻研;那些适合走专业技术道路的,一开始起步也许较慢,最终却能100%地掌握,并且全程专注,乐在其中。

从大四起,田正之便进入凯捷咨询实习,2012年本科毕业后他正式进入该公司。“麦肯锡大多是做企业战略层面的解决方案,而我入职凯捷时所在的部门更多的是提供比较具体的执行层面的服务。我们当时的工作流程是先进行客户访谈,然后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梳理出业务流程,最终完成业务蓝图的构建。像我这样有专业IT背景的,还要负责将流程翻译成技术人员可以具体实施的指令。”很显然,虽然没走专业技术道路,田正之原先的技术背景为他提供了准入门槛。


1.jpg




从咨询顾问转向金融


在咨询公司工作几年后,田正之逐渐感到公司提供的服务,往往只能解决企业的一小部分问题,特别是自己负责的IT部分,只是一种手段,无法在更高层面上支持企业的发展。“当时我们做了一个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系统,借由该项目我接触到一些与投资相关的内容。该项目的总监正好是高金校友,在他的启发下我们完成了与投资有关的业务蓝图。”

从技术到金融,远比从技术到管理难得多。田正之说自己原本就有读书的打算,无非是在管理和金融间做一个选择。咨询公司的工作经历让他觉得,金融可以从更高层面上解决问题;而且对金融这一陌生领域,他的内心是有所憧憬的。

2015年,田正之顺利通过考试进入高金。“对于非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即使像我当时已经考出CFA等证书,但财务这些基础知识,还是不得要领。自己看书学习就像瞎子摸象,只能了解到一个个点。在高金的课堂上,教授的讲课如同拨云见月,把一个个知识点串起来,在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后,就很容易去理解了。”

除了金融知识上的突飞猛进,田正之觉得通过高金的平台,获得与各类金融人士接触的机会,也许是这二年最大的收获。2015年11月,田正之进入一家券商直投机构实习。非常幸运,带他的是高金的一位师哥。实习期间,田正之开始针对一级市场做一些研究报告。“当时才开学没多久,我对财务分析报告还一头雾水,好在有师哥的指点,总算慢慢找到了感觉。可以说,我之后类似报告的撰写,都靠当时打下的基础。”

随后,田正之又得到机会,去了申万研究所实习。“在研究所,实习生一般只能做些数据更新,我当时直接提出希望写研究报告,对方并未拒绝。”当时二级市场很火爆,由于市场的特殊性,券商卖方的研究内容与PE、VC的研究有着明显的差异。因为对行业及公司研究有着更深的兴趣,田正之更加偏向于一级市场。



在转型中提升自我价值



2016年6月初,FMBA学习的第一学年结束了,即将进入到最为重要的暑期实习阶段,而这时候他还没有任何的offer。正当他开始有些焦虑之时,得到了华泰联合证券的面试机会。“与老总面谈时,我坦言自己在职业方向上还有些彷徨,内心对一级市场的投资念念不忘。对方当时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投资是大佬们做的事。”田正之觉得这句话越琢磨越正确,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分得最大利益的确实是行业大佬。对自己来说,积累行业经验,提升个人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田正之在华泰联合证券仅仅实习了三个月,便被顺利转正。总结原因,他认为还是胜在综合实力。“之前在咨询公司的工作背景,令我的工作质量比较高,而且接触过许多项目,对行业也比较熟悉。我属于TMT组,不管从专业上,还是从工作经历来看,都是比较适合的。”

目前,田正之坦言自己还处于积累期,工作主要偏向于尽调等程序化的内容。“与目前的二级市场相比,一级市场更关注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与公司经营的实质。我比较喜欢寻找客观事物背后的规律,并在过程中获得一种满足感,未来我还是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谈到此次作为应届毕业生,参加全日制FMBA分享交流会,田正之认为,如果能尽快找到自己的跑道,在一开始便有着明确的职业目标,确实会有很大的优势。但对于那些非金融专业的学弟学妹,完全抛弃之前的工作经历和专业,并不可取。不如考虑将它们与金融相结合,找到自身行业属性与金融业的契合点,取长补短,将个人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