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自2016年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正式设立了“毕业捐赠基金”,指定本基金为学院留本基金,用每年收益部分支持和鼓励高金学子的国际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又特设了“毕业捐赠国际交流奖学金”,为更多高金学生创造了“开眼看世界”的机会。2017年,已有7位优秀高金学子荣获了该项奖学金。


give.jpg


作为原高金MBA学联主席,邵佳骏为“毕业捐赠基金”的发起和设立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他自高金MBA毕业后,又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GREM项目学习。顺利毕业回国后,邵佳骏得知高金首届“毕业捐赠基金”结出了硕果,感到十分欣慰。


“饮水思源”

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邵佳骏是高金“毕业捐赠基金”的积极倡导者,他回顾了当初创立及具体募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捐赠形式上,考虑到毕业同学大多离校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以基金的形式更便于募集。在组织形式上,以各班为单位组织自愿捐赠,金额不设下限。在运作管理上,邵佳骏还代表全体捐赠同学,与高金和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签定了三方协议,从制度上保证了基金运作的公平、公正。


在他看来,首届高金“毕业捐赠基金”募集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各班委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毕业同学的无私奉献。毕业捐献不仅是一种“饮水思源”的付出,也是践行交大校训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体现了高金学子共同的价值取向。



3.jpg



有共同的价值观

就有了一致的前进方向


谈到价值观,邵佳骏向我们讲述了一段他在美国的亲身经历。今年1月21日,即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一天,包括各界名人在内的近50万人走上华盛顿街头,举行了“女性向华盛顿进军”(Women's March On Washington)的游行示威。游行旨在宣扬平权,包括女性、移民、LGBTQ等群体的权利,同时也是与新任总统进行正面“对话”。


起初,邵佳骏对通过示威游行是否能够取得实质成果感到怀疑。一位参与游行的美国人对他说了几乎与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一样的话:“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这句话给了他很大的触动,“有共同的价值观,就有了一致的前进方向。”

2.jpg


只要方向一致

我们总是会站在一起的


身边很多人会问,读高金到底值不值,出国留学好不好。“看似能够用经济效用来衡量的问题,其实背后反映了价值观取向。大家有了共同的选择,最终才会站在了一起”,邵佳骏这样说道。共同价值观的建立,最核心在于团队本身具有自己的独特文化,这种文化是在实践过程当中形成的一种共同的行为模式、思想模式。


谈及高金的独特之处,邵佳骏将之形象比喻为“天生流淌着120年历史的交大的血液,同时也跳动着8岁的年轻心脏”。邵佳骏认为,一所伟大的百年学校会有怎样的价值观,是学问?是事业?还是人才?老校长唐文治先生已经给出了答案。高金虽然现在还很年轻,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既会有百年文化底蕴的情怀,也将会有先行于时代,驱动未来的创新。


43.jpg



大格局才有大未来


邵佳骏本职担任国泰君安证券总裁办秘书工作,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谈合作,价值观一致是最理想的;做并购,价值观不同是最困难的。在基本原则和价值观上形成共识,如在具体意见有分歧,尊重他人,求同存异,世界也会因此而改变。


就读高金时,邵佳骏争取到了“走出去”的机会,参加威斯康辛大学GREM项目,聆听国外金融大师的前沿见解,也深刻感受到国内外教学体制的差异。他表示,高金的成功得益于国际化办学的先进模式和“教授治院”的先进理念,但也因不同于国内传统教育方式,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有难点和痛点。不过这八年来,高金在师资引进、学术研究、项目创新、校区扩展和校友捐赠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英国《金融时报》刚刚公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高金的金融硕士项目位列全球第14名,亚洲第1。同时,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金融学院,高金还积极主动鼓励学生走出学院,走向世界,到其他一流学院再学习,这也体现了高金的“大格局”。


1.jpg



“大格局才有大未来,对于一个学院如此,对于一个人来讲也是如此。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但我们都是高金学子。把一个素未谋面的同学当作自己亲兄弟姐妹一样对待,我们就拥有大胸怀;在自己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能帮助鼓励其他同学顺利完成学业,我们就拥有了大格局。一个有大胸怀、大格局的人,未来的发展空间就会很大。”邵佳骏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高金同学能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因为他相信:“无论在哪里工作、学习,每一个用实际行动回报高金的同学,都始终坚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