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姜良庆

2017届在职制FMBA

征和瑞森(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经理



姜良庆居住在北京,但在高金的两年学习,除了一次调课无法请假,他全勤出席。姜良庆直言自己很喜欢上海,在高金的学习让他拥有了全新的视角,也更加接近了自己的职业目标。


千里迢迢的求学路


本科为计算机专业的姜良庆,很早便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要向金融行业转型。他通过努力学习成为CFA会员后,接触到一些顶尖的金融人士,得知他们曾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讲课,便对高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当时对自己下一步的职业规划是读金融类的MBA,虽然高金在上海,这点距离对我来说丝毫不是问题。”入学后,即使工作再忙,姜良庆都会保证周末的学习。每个学年开始,他刚拿到课程表便预定机票。“每周五下班,我便直奔机场,经常遇到飞机延误,只要不取消就满足了。”整整两年,除了第二年有一回学校调课,将周末的课程调到工作日,姜良庆没办法请假,其它课程他都是全勤。


“坐在高金的课堂里,听着那些全球一流教授的讲课,感觉路上的那点奔波太值了。”在进入高金前,姜良庆对学院的专业性和超一流的教学水准,还仅仅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进入高金后,那些概念逐渐具象,并最终内化为他的专业能力。


1.jpg



为选课给院长写邮件


“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虽然自学了会计学原理,有些概念还是不太清楚。在高金得到了教授的点拨,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姜良庆觉得教授的理论知识深厚且扎实,常常能切中要害,将一些复杂的概念讲得深入浅出。


姜良庆如数家珍般详述着,令自己受益匪浅的课程,最后特别提到了陈欣教授的财务报告分析。“陈教授的这门课为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而且他当时举的都是A股市场中一些现实的例子,完全可以现学现用。”


提到就读高金期间,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姜良庆又提到了财务报告分析这门课。“财务报告分析是一门选修课,但我认为这门课对于FMBA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名额有限,根据初步的选课结果,很多同学会选不上。我便给张春院长写了一封邮件,希望院方能增加名额,满足我们的学习愿望。”令他意外的是,张春院长很快亲自给他回了邮件,表示学院会考虑并做出相应的安排。


事后,学院增加了财务报告分析的课时,所有申请的同学都如愿以偿了。对于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姜良庆觉得重点不在于自己为民请愿的行为,而在于高金的院领导切实为学生着想,有着很强的执行力。


2.jpg



坚持价值投资


从本科毕业时金融知识几乎为零的理工男,到如今管理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姜良庆的动力来自于不断的学习。今年他顺利从高金毕业,就读期间由于成绩优秀(GPA年级排名前5%),曾获得高金的学业奖学金。


 在高金就读期间,姜良庆开始负责管理征和瑞森价值基金。自2016年8月正式投资至2017年6月,该基金的收益率超过20%,历史最大回撤不到5%,在同类产品业绩排名位居前5%。“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价值投资,所投资的股票短期内估值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我们追求长期内低风险高收益,而不追求短期内高风险高收益的。”


对于自己所坚持的价格投资,姜良庆进一步解释到,价值投资可以概括为投资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投资行为,原理很简单,但知易行难,价值投资并不容易。做好价值投资首先要求投资者具备专业的投资分析能力,其次在具有专业的投资分析能力之后,要求投资者能独立思考,认知人性的弱点,投资时能“反人性”,如同巴菲特所讲“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价值投资有时又被称为反向投资或逆向投资。


姜良庆内心所坚持的,是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投资,在他看来这些能力大多得益于高金。“希望今年入学的学弟学妹,首先将专业知识学扎实,然后多与教授及同学沟通,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如此勤勉而踏实的姜良庆,相信他今后的职业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