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顾峰

2017届全日制FMBA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


顾峰本科毕业于复旦数学系,在高金的学科成绩位列FT班的第2名。但回顾这两年,顾峰觉得自己最终能顺利拿到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的offer,除了高金的专业学习,同样重要的是试错后及时调整心态,为下一个机会而努力。


敢辞职就要承担后果


2012年,顾峰从复旦数学系毕业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负责授信审批、贷后管理等后台工作。“毕业时是有机会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但当时银行给的条件不错,所以就选择了银行。”如今想来,顾峰觉得如果当初先去了四大,则与之后的职业发展会比较契合。


出于各方面考虑,顾峰在银行仅工作一年多便萌生了读MBA的想法,且他明白除非读全职的MBA,不然很难完成跳出银行体系的工作职能转变。想法越来越强烈后,他与父母商量准备辞职。“我父亲还是比较开明的,可能母亲觉得放弃银行稳定的职位比较可惜。记得父亲当时对我说,你想清楚后就好好读,如果以后找不到工作,自己承担后果。”


顺利考入高金后,由于辞职时间点较晚错过了最佳窗口期,直到2015年10月,顾峰才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实习。“我最初的职业目标是做私募股权投资,但高金职业发展中心的范老师说PE机构的实习机会比较少,加上我开始寻找实习又很晚了,在海投简历效果不甚理想后,最终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咨询公司。” 顾峰的第一家实习公司是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每周去两天,晚上还要在学校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一边是学校紧张的课程学习,一边是咨询公司高强度的工作,这种双轨制的生活顾峰持续了三个月。他表示虽然是非金融行业,但这段实习经历对之后的求职其实是有帮助的。


试错也是宝贵的经验


转眼到了寒假,顾峰得到进入国泰君安证券实习的机会,主要做二级市场的TMT行业研究。“在做二级市场行研的过程中,其实有些投资逻辑我都很难说服自己,所以还是希望向一级市场转。那个时候我开始考虑投行类的岗位,觉得可能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为将来去PE打基础。”寒假实习结束,顾峰便离开了国泰君安。


随后顾峰加入了兴业证券投行部的一个并购团队,虽然出差比较辛苦,但他觉得这是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一份实习。“我在兴业实习期间较完整地跟了一个重组项目,这次经历给我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使我对投行的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有了实质性的了解。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也逐渐对项目本身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有些不一定是正面的,但在之后的面试中我就很坦然地阐述自己的看法,可能面试官觉得我有认真去分析思考,所以面试的结果还不错。”


顾峰提到的面试,正是给予暑期实习并最终录用他的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我们组的定位是专门服务一些传统行业的大型央企,除了标准的投行业务承做以外,还要为部分战略客户提供一揽子财务顾问服务,例如行业分析、战略建议、并购标的推荐等等。”当时北京有三位实习生,上海只有顾峰一人,最终只有他被华泰联合留用了。“之前在咨询、行研和投行的实习经历挺重要的,培养了我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然后有工作经验也是一种优势吧,比如与客户沟通时,有些领域虽然我也不是很了解,但我会继续沉着自信地和客户聊,让对方产生信任感。”顾峰觉得能成功获得offer归功于之前的工作及实习经历。


顾峰2.jpg



心理建设至关重要


谈到令自己获益匪浅的课程,顾峰首先提到了自己的论文导师,蒋展教授的《公司金融》。“《公司金融》中所讲授的并购知识,与我之后的工作内容是密切相关的,而且和我的论文选题也有着很大的关联。蒋教授的专业水平很强,上课特别有激情,授课方法很容易让学生接受。”此外,顾峰还提到了巨能久教授的《金融衍生品》。“这门课我比较感兴趣,学得也还行,所以我负责了考试前这门课在班级里的答疑串讲。”由于忙着实习,顾峰错过了许多班级活动,但同学们刻苦学习、工作的精神令他印象深刻。


CDC的范老师曾让顾峰给高金的同学分享一下自己的实习经验,他觉得MBA相比应届生其实是有独特优势的,同学们应该先从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中寻找这些优势。“比如之前有实业背景的同学,对于其所属行业或领域就会有相对深刻的理解;即使没有实业或金融背景,但工作多年在解决问题和待人接物等方面相比应届生肯定会更成熟、有条理,这些闪光点都可以在实习过程中体现出来,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作为学长,顾峰可以给予学弟学妹的经验似乎很多,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点:首先要早一点开始实习,前提是对自己的优势和职业发展目标有所认识;其次要敢于试错,每一次机会都要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最后如果在实习和求职的过程中遇到压力,调整心态并做好心理建设,不要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