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黄炜

2017届在职制FMBA

协信地产金融事业部投资总监


黄炜报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初衷,是希望拓展大金融的行业视野,择机从后台转向前台,产生更多的价值。在高金就读的两年,他参加了国际交换、亚沙赛。回顾过去,黄炜说这些与自己的初衷似乎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与他的价值观是一致的——人生是个过程,做有意义而喜欢的事,收获丰富的经历。


凝聚力极强的A班


经济系毕业的黄炜曾在会计事务所工作,之后进入寿险从事财务管理后台工作。“我当初报考高金是不想局限于自己的工作层面,而能在眼界上有所拓展,获得一个宏观的金融视野,如有机会从后台转向前台。”进入学院后,黄炜接触了众多其他金融子行业、非金融业的同学,因此有了更多的收获。


聊起同学,黄炜有些自豪地提起所属的A班。“我们班的凝聚力很强。班委的领导力强,同学们也都很愿意付出。学霸会在考前花几个晚上为大家有针对性地辅导;不定期会有同学通过小组陈述和其他途径,分享自己的行业经验。”黄炜觉得这种付出是需要氛围的,在一个愿意分享的班级里,同学间的互动会促进更多的分享、共同提高。


除了同学的视野和知识,黄炜觉得高金举办的讲座和活动,都是获得进一步成长的好机会。“在这些讲座和活动上,我们有幸接触到EMBA校友和非常优秀的专家,他们讲述的内容能进一步拓宽眼界,让我们从更高层面上对市场有所了解。”


1.黄炜.jpg



国际交换是一次别样的经历


2016年8月,黄炜参加了高金的国际交换项目,去德国曼汉姆大学商学院进行了四个月的学习。“在高金学习一段时间后,新的可能性让我对交换非常期待。” 


谈到此次具体的经历及感受,黄炜表示学校的课程非常严谨,与业界往来频繁。在曼汉姆的学习,拓展了全球化视野的同时,也印证和校正自己对于发达国家的一些看法。“我还特意拜访了当地的难民营,感受当地居民对于难民的态度。可能是出于历史和宗教原因,尽管争议巨大,仍有许多人愿意以爱来帮助那些难民。”黄炜觉得能从一个国际化的角度,近距离了解德国社会,是一次大大丰富了人生的经历。


除此以外,黄炜还从海外华人的立场再审视了中国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前听过一种说法,出国后更爱国了。确实如此。西德地区经济发展成熟,普通人的生活舒适,但也安于现状,当地不少年轻人缺乏激情和奋斗的动力。而中国正仍处于快速发展期,虽然社会存在各种问题,但整体的精神状态非常正能量,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梦想、各种可能性。我相信这种精神状态,才是大国崛起的无穷动力。”黄炜说许多海外留学生面临选边问题,很多人已经选择了回国奋斗,回到同胞们的大船。


2.黄炜.jpg



追求理想,顺便赚钱


毕业前,黄炜转换方向进入一家地产为主业的公司,尝试一些投资项目。“离开比较单一的保险业进入新领域,当然有不小的风险,但这种尝试是我愿意去做的。冯仑说过,追求理想,顺便赚钱。黄炜认为个人的选择取决于价值观。对他来说人生是个过程,拥有丰富而有意义的经历,比结果更重要。


“参加亚沙赛时,遇到了许多优秀的校友。体会到通过参加艰苦的比赛、坚持某项运动,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而意志力往往决定了人的极限,所以身体之野蛮程度,与事业发展往往也是正相关的。让自己得以短暂地脱离日常生活,清醒地面对自己,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对于2017级新入学的学弟学妹,黄炜作为学长的建议也与他的经历有关:“尽可能多地丰富自己的体验,多参加学校内外的项目和活动。当然这些活动在当下可能会占用时间,耗费有限的精力,但每一种经历最终都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You connect the dots afterwards.”


有些人看重当下,有些人活在当下,通过各种经历充实自我的黄炜,未来的道路定会愈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