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倪宁

2017届在职制FMBA

上海易城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董事会秘书、战略发展部总监


作为上海易城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倪宁原本被推荐报考高金的EMBA,但他选择了能把基础知识学得更扎实的MBA。回顾这两年的学习,倪宁更多是从一个管理者和市场的角度去思考。他认为从高金走出来的金融人,除了理性的专业知识,也应该是有温度的。


倪宁4.jpg



非典型职业路径


交大曾是倪宁高考的第一志愿,但当年他获得上外的保送名额,权衡后选择了更稳妥的上外。毕业后,倪宁进入咨询公司,由于眼睛意外受伤,他不得不辞职休养一年,恢复后开始创业。之后机缘巧合进入初创的上海易城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操作公司的挂牌上市,倪宁的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常规的职业路径是毕业后先工作二、三年,再读个MBA,开拓一下视野,顺便结识一些人脉。我与高金的大部分同学,所走的职业路径是不同的。”倪宁坦言,他当初没选择EMBA,就是想把理论基础打扎实,将之前的工作经验进行系统化梳理。


怀着对交大的情怀,倪宁进入了高金学习。“进入高金后,我每个周末都要上课,一门课只有8个课时,紧接着就到了考试。高金的课程难度不小,感觉这两年过得特别快。”回首两年的学习,倪宁表示自己一直在平衡工作、学习和家庭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我还在坚持运动,参加铁人三项等比赛,时间真是不够用。”


SAIF Captain代表了传承


也许正如大家所说,能力与体力是成正比的。虽然忙得连轴转,倪宁还加入了2016级高金的SAIF Captain项目。“许多MBA同学会把精力放在寻找实习机会,学习理论知识上,我更愿意通过付出,收获各种不同的经历。”


作为SAIF Captain,倪宁帮助2016级新生完成了生存拓展、商战、微电影拍摄等项目。他认为Captain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它代表了高金精神的一种传承。“有SAIF Captain参与的2016级学生,在班级凝聚力和活跃度上远远超过前几级。”


善于总结经验的倪宁,针对去年的SAIF Captain项目,客观地提出了不足之处。“一开始在拍摄微电影时,同学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及精力,有些发力过猛,导致商战等环节有些后续无力。”项目的延续性虽存在问题,但在项目策划及实施的过程中,倪宁体会到高金同学高效且负责的工作态度。


“记得有一晚,我们几个参加项目的同学开了两小时的电话会议,将项目的具体环节、执行步骤等细节分配到个人。等我完成负责的内容,提交给制作PPT的同学时已经是半夜,对方二话不说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做项目,但都能尽心尽职。”倪宁觉得这代表了高金同学的基本素质,与一群人品、能力俱佳的小伙伴共事,令人身心顺畅。



倪宁3.jpg



亚沙——与强者同行


两年间,另一件令倪宁印象深刻的是参加了亚沙。平时坚持运动,参加过铁人三项的倪宁,不想过度夸大亚沙的艰难程度,他觉得参加亚沙获得的是一份体验。“先是半年的备战,从拉积分到筛选直至开始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人腿部抽筋,有人抵达终点后,发现开赛时打卡的芯片掉了。累了一天,晚上一身臭汗的睡在睡袋,两个人挤一顶帐篷,半夜想上厕所还得自己跑出去挖坑……”


在许多人看来,铁人三项也好, 戈壁亚沙也罢,都是精英阶层流行的一种找虐方式。“沙漠白天的气温高达三十多度,半夜则降到零度左右,我起来后发现帐篷上还结了冰。比赛的过程确实非常艰苦,一些平时习以为常的事在沙漠中成了奢望。当我从沙漠回来,洗个澡都觉得很幸福。这种看待生活的全新视角,是亚沙带给我的。”


倪宁认为这类运动竞技的意义在于,它们与职场有许多相似之处,需要坚持,自我突破,一刻都不能懈怠。在坚持的过程中会遭遇各种痛苦,一旦突破原有的极限,便能获得巨大的成就感。“除了对自我极限的突破,运动本身也是一种释放压力,保持身心健康的手段。在参加铁人三项的过程中,我遇到过遇到了极其自律的500强高管、律师、国际对冲基金大佬;遇到过糖尿病+三高,通过运动指标恢复正常,并且成绩比我还好的60岁的老爷子;遇到过通过铁三戒掉毒瘾,成为Ironman KQ选手的资深程序员等等”。总之,倪宁觉得这是一种与强者同行,并最终成为更强者的途径。


倪宁2.jpg



有温度的金融人


作为董秘和投融资负责人,倪宁的工作日程总是很满,负责信息披露,维护股东之间的关系,审核各种投资项目,负责将监管的信息传达给股东,市值管理及投资人对接等等。在高金进一步学习了金融知识后,他觉得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在与投资人的沟通中,专业化程度更高了。“如今,我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打给同学便能获得答案,专业并能切中要害。”


采访中,倪宁特意提到有温度的金融人。他觉得金融行业给人的感觉,是一群整天与数字打交道,严谨而理智,往往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这点如果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可能让人有疏离感。“许多同学正处于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但最终在职场上能走多远,往往取决于一个人的格局。只看眼前利益,不愿付出是不行的。”做事先做人,任何行业均是如此。


对于2017年入学的新生,倪宁的建议同样与温度有关。“珍惜这两年的学习时光,多与同学、校友沟通,增加彼此之间的友情;校友会和学院举办的一些活动,要尽量参加,对开拓视野很有帮助;争取尽快融入学校和班级集体,在付出的过程中自然会有所收获。”最后,倪宁觉得同学们迟早会明白,与金钱利益相比,人生有许多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内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