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周志星

2017届全日制FMBA

兴业证券投行部


周志星说自己当初面试高金,未能拿到拟入取资格,原因是表现得不够自信。理工科背景的他,面试时心里确实没底。如今,与董秘或集团老总们沟通成了周志星的日常工作,他觉得这份自信来自于高金。



从炒股开始的金融梦


周志星本科的专业是材料物理,提起对金融的兴趣,他说:“我是通过炒股票,逐渐对金融产生兴趣的。现在想来,当时对金融的理解实在是太肤浅了。”与录取后再辞职的全日制考生不同,报考高金时的周志星正在创业,但他转行的决心很坚定,录取后便放弃了继续创业。


周志星提到自己进入高金后的感受,简直可以用惊叹来形容。“进入高金前,虽然我也学了CPA,听了教授们的讲课后感到自己对于金融的理解,简直就是管中窥豹。”与那些已有金融行业背景的同学不同,周志星的金融启蒙是在高金完成的。


除了上课的内容,周志星认为与教授及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我们的同学都特别优秀,与他们一起讨论,能有针对性地弥补我知识上的不足。”周志星还补充说,除了教授的讲座,有些同学还会利用自己的行业背景,为同学们开课讲解相关的行业知识,这些都快速地拓宽了他的知识面。


周志星2.jpg



工作态度决定实习结果


由于进入高金之初便抱定转行的想法,周志星入学后不久便开始寻求实习机会。令他有些气馁的是,一开始并不顺利。“我自己发出的简历基本没回音,后来是通过高金职业发展中心范老师,才找到了合适的实习岗位。”回顾寻找实习机会的经历,周志星觉得途径非常重要,借助高金的平台,越到后期越能体会到获得的优质资源。


2015年12月,周志星进入兴业证券实习,最终获得OFFER则在一年半之后。在此期间,推荐或校招,总共约三十几人来实习,最终获得OFFER的却只有一、两个。谈到实习经验,周志星很诚恳地表示:“就专业能力来说我肯定不是最出色的,能获得OFFER的原因应该是工作态度。”


相比其他实习生,周志星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更清楚职场规则。从开始实习,他便把自己当作一名正式员工,丝毫不计较实习期间微薄的薪资,像正式员工一样早出晚归,出差做项目。“实习单位对出勤率还是很重视的,我只要有时间就往实习单位跑。去年暑假由于出差做项目,还放弃了几家券商的面试。”虽存在一定的风险,周志星的工作态度和表现令他始终排在实习考核的第一名,他的坚持最终换来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周志星.jpg



高金的回报远远超出预期


谈到当年面试时未能得到高金的拟录取名额,周志星认为是自己表现得不够自信。“当初我没有金融背景,对金融一知半解,心里没有底气就会显得不自信。”如今进入兴业证券,成为投行部项目经理,周志星经常与董秘或集团老总沟通,与这些重量级人物的互动中,他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了。


“可以说,我自信的源头是高金。在高金,有机会接触到国际最顶尖的教师,周围的同学也都是行业精英,与他们在一起学习、交流,我的眼界变宽了,知识面变广了。”周志星认为想变得优秀就要与优秀者同行,在高金,他做到了。


虽想转型进入金融业,周志星当初对行业回报的预期是很低的。“我原先的年收入大约是二、三十万,当初觉得转行后的收入基本也就这个水准。进入高金后,随着我的眼界逐步拓宽,预期才逐渐提高。进入了金融行业的核心部分后,我才体会到这个行业的‘含金量’。”由于在预期上的悬殊差距,就读高金对周志星来说,收获完全是超预期的。


作为一位有着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务实勤勉的高金应届毕业生,周志星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两点建议:首先,好好享受高金两年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课程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比较难,但大家一起熬夜学习也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其次,多参加学院的活动,多与教授、同学沟通,这些能开拓个人的视野,今后在工作中与客户沟通时,足够宽广的知识面会成为一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