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朱云

2017届全日制FMBA

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分析员



朱云来报考高金之前从未来过上海,他毕业后便进了华为,在海外工作几年,朱云说自己在国外跑的地方比国内去过的地方还多。因为高金,朱云与上海结缘;因为高金,朱云的未来充满了各种可能。


5.朱云.jpg



人生的转角遇到高金


2009年,朱云从西南财经大学的会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华为,在深圳工作两年多后,他被派往中东的阿曼。“华为在阿曼租了一个小院,有人专门给我们做饭送,附近最大的超市只有一个家乐福。阿曼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去哪都要搭同事的车。”与乏味生活相对应的是高强度的工作,朱云说当时每天都要加班,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毕业后便进入华为,对许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前途似乎一片光明。“华为与一些外资企业不同,制度和流程是通过不断摸索而形成的。我们作为财务团队,进入项目的业务层面,初衷是对项目的成本进行计划和控制。但客户一旦提出意见,就要花费大量的资源去解决,这些都属于计划外的。”


工作的重复性及无力感,加上业余生活比较乏味,父母又希望朱云能回国发展,2014年朱云辞职离开华为,回到了家乡重庆,进入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可能是在华为辛苦惯了,进入重庆这家国企后安逸得让我有些不适应,而且在国企也看不到上升的空间。”正当朱云在考虑该何去何从时,他与华为的同事联系得知对方已在高金读书。“我立马在网上查询高金的信息,并赶在截止期前提交了申请。”



4.朱云.jpg



一起跑圈的兄弟


朱云刚入校时的拓展项目是创业大赛,他们那组熬了一个通宵完成自己小组的作品。“当时,我们组有同学用一晚上拍了部短片,他同事收到后熬夜帮忙剪辑成视频,我则找朋友做了一个H5。当时大家都特别投入,留给我的印象很深。”正是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之间的距离被迅速拉近了。


去年,朱云参加了第五届亚沙赛。参加这项比赛,需要提前一年打卡,攒积分。“从2015年7、8月份至到2016年的5、6月,期间一直要坚持跑步打卡,能坚持下来就可以参加亚沙。一帮同学结伴围着交大校园,沿着武康路、衡山路一带跑,一起跑步、一同参加亚沙的这些同学,成为了彼此特别好的朋友。


1.朱云.jpg



除了亚沙,朱云对于戈壁挑战赛也很感兴趣,得知今年新生的拓展会去戈壁,他很是羡慕。“我们参加过亚沙的同学,平时也会参加一些越野活动。不管是体育比赛还是集体活动,都成为了两年学习生涯中美好的记忆。”


6.朱云.jpg



新起点需要空杯心态


刚进入高金后,朱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CDC范老师的就业普及性宣讲。“范老师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高金毕业后的几条就业方向,例如从往年的毕业生统计来看,进入投行和PE的比较多,但学生要清楚自己倾向于哪个方向。这些实用性很强的干货,帮助我们对就业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


谈到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课程,朱云如数家珍般地罗列道:“投资学、公司金融等课程都讲得特别棒,教授本身对管理和金融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所以在讲解如何管理公司,还有IPO上市等内容时,通过案例的方式让我们非常容易接受,而且印象深刻。”


今年4月,朱云通过两轮面试,被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录用。他介绍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是关注先进的制造业,以及传统制造业的升级项目,例如3D打印、机器人,今后慢慢会向人工智能方面去发展。“目前主要在做项目的净调,对企业的访谈以及相关的报告等等。”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朱云觉得需要怀有空杯心态,做好重新开始的准备。


对2017年即将开学的学弟学妹,朱云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比较豁达的心态。并非就读高金就一定能进入自己想从事的行业。先将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抱着良好的心态,多与周围的同学沟通,多参加学院的各种俱乐部及活动。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拥抱更多的机遇。


2.朱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