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蒋培明

2017届在职制FMBA

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蒋培明大学毕业后便进入金融行业,报考高金前已开始创业。与其他为转型或实习奔波的同学相比,他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工作、学业和家庭之间保持平衡。回顾在高金的两年,蒋培明表示走出舒适区,让自己拥有了更大的收获。


1.蒋培明.jpg



边创业边学习


蒋培明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2008年毕业后进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又在德邦证券和银河证券工作。2014年6月,蒋培明进入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谈到报考高金的初衷,蒋培明非常直爽地说:“当时已经工作七、八年,随着职位职能的上升,越来越感到自己在理论上有所欠缺。特别是做私募后,对各种金融知识的要求更高了。我希望将自己的理论基础打扎实,对实际工作有所帮助。”除了理论上的学习诉求,蒋培明还希望通过高金的平台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资源上有所互补。


“进入私募行业不同于以前在券商,目前的工作属于半创业状态,我所在的公司前期比较偏重于二级市场的量化和主动投资,现在逐渐开始拓展一些其它类型的业务。例如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为企业做财务顾问或融资顾问。”蒋培明介绍元普投资之前主要以二级市场为主,做二级市场的量化以及主动投资,最高时有50亿左右的规模。但二级市场受到行情的影响较大,对冲工具又受到了较大限制,因此后期开始介入一些一级、一级半的项目,如新三板的投资、定增的投资等。近期又开拓了一级市场的PE项目,同时也涉足一些企业的债务融资及并购交易等,今后也会继续向这方面拓展,令公司的整个业务更加多元化。


2.蒋培明.jpg



突破个人的舒适区


谈到过去两年里印象深刻的课程,蒋培明表示自己对衍生品一向比较感兴趣,所以巨能久教授的《金融衍生品》课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巨能久教授极具个人魅力,他的肢体语言丰富,上课时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那门课我拿了一个A+。”除此之外,蒋培明还提到了陈松男教授,“陈松男教授是台湾衍生品领域非常著名的专家,他的课程对我也有很大的启发。”由于衍生品在国内是近年才发展起来,很多同学接触的机会并不多,蒋培明觉得这方面的课程是非常有价值的。


“一开始我对于课程也是偏好于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后来觉得不应该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遇到自己不擅长的课程,其实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金融投资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到融汇贯通,得心应手。”通过在高金的学习,蒋培明逐渐意识到要走出个人的舒适区,唯有如此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对于大部分高金PT班的同学,处理好工作、学业、家庭之间的关系,是这两年学习生活非常重要的课题。“原本我周末基本也都是在加班,这两年只能由同事帮我承担部分工作;刚入学时,孩子才二岁半,正是需要父母悉心照顾的年纪,所以妻子也是我要特别感谢的人。”除了领导、同事、家人,蒋培明还想感谢高金的教授,以及帮助大家辅导串讲的同学们。


3.蒋培明.jpg



毕业是另一种开始


说起自己的同学,蒋培明提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每次考试前,我们班都会组织这门课程掌握得比较好的同学给大家进行辅导,包括答疑解惑,常常会有其它班的同学跑到旁听。有一回因为部分同学没时间来校,我们灵机一动进行了斗鱼直播,让不能来校的同学在线接受辅导。”对于一个娱乐类的直播平台,这次直播非常有学术价值。


两年的学习生活一晃而过,蒋培明如数家珍般细数着班级活动,刚入学时的撕名牌活动,班级周年庆以及郊游活动等,各种小型饭局也进一步增进了同窗之情。“近期我们也在策划一些毕业活动,正打算找一个周末,组织上海周边游,同学们也可以带上家属,加深同学们之间的情谊。另外,今年的十一国庆,我们还计划去国外旅行。”毕业,对高金的同学们来说,是另一种开始。


作为金融业的资深人士,同时也作为学长,蒋培明对即将入学以及打算报考高金的准学弟学妹,给予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一、如果想在金融业有比较好的发展,选择高金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二、如果即将入学,要做好刻苦学习,放弃一切业余时间的准备;三、在学院可以接触到全球顶尖的教授的课程,一定珍惜;四、要走出个人的舒适区,对于熟悉的课程,要加深理解,寻求突破,对于不擅长的领域的课程,同样需要花精力花时间,取长补短,融汇贯通,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收获。

  

5.蒋培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