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刘月

2017届全日制FMBA  

长江证券 固定收益部 高级研究员


刘月在报考高金全日制MBA前,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了6年。放弃在别人看来非常稳定的工作,因为她认为通过努力获得有市场价值的成长,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感。与其将主动权交给一家企业,不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从申请在职制转为全日制


刘月2009年从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校招进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2013年她决定报考高金,并拿到了2014年PT的预录取资格,但最终她放弃了。“我上学比较早,拥有了比同龄人多3年的工作经验,所以还有一点任性的机会,经过了对职业生涯和生活方式的深思熟虑之后,决定来上海发展,并寻求职业的转型,认为全日制的MBA更适合我,所以第二年又申请了高金的FT。”


国有银行的工作,在许多人看来意味着稳定的生活,虽然有家人和朋友对她的决定并不是十分理解,她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本科就有一些同学从事投资和投研,在备考高金的过程中又结识了许多从事投资和投研的优秀校友,平时在沟通交流中也接触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感到他们的视野和格局都十分开阔,所以想往投资的领域转型。”谈到这一领域为何对她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刘月表示做投资研究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可以接触到许多的公司和项目,加深对众多行业的了解,通过经验的累积,更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我当时在银行做产品经理,一方面从事产品的管理,另一方面是累积客户。此外,还包括流程管理,内部的人际关系处理等等。在熟悉银行各部门的职能和流程后,就会变得按部就班,很容易碰到自我提升的瓶颈。”对于所谓银行工作比较安稳,刘月也并不完全认同,“银行内部对部门业绩,个人表现都是有考核的,工作并不轻松。而且将个人的稳定寄托于企业或机构,等于交出了主动权。”刘月希望能够走一条专业型发展的道路,希望通过工作获得有市场价值的成长,这才能拥有真正的安全感。


2.刘月.jpg



未经试错的职业目标


与一些同学需要一个试错的过程不同,刘月在高金面试时便明确了自己新的职业目标:固定收益投资。“我之前与同学、校友和银行的同事都进行过沟通,觉得固收是比较适合我的领域。它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一样可以通过累计自己的专业性达成目标。与股权投资相比,风险偏低。另外我是做二级市场投资的,回报周期也属于中性。”刘月说自己等于是做了一个排除法,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把不合适的领域划去后,最终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由于目标明确,刘月从2015年11月份开始的实习都集中在固收领域。2016年7月,刘月的第三份实习是在长江证券的固定收益部,实习一年后被顺利录用。“我也曾怀疑,没有任何试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思考后我觉得有这个想法很正常,而且做任何选择都会产生自我怀疑。”


刘月目前在长江证券的固定收益部担任高级研究员,主要是对债券进行研究,为担任投资经理打下基础。“二级市场投资是很多是先从研究员做起,通过快速的积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够成长为投资经理,而一级市场可能更快一些。”刘月在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正如自己希望的那样,通过不断的累积逐步获得了有市场价值的成长。


3.刘月.jpg



得益于固收俱乐部


谈到高金的固收俱乐部,刘月笑着说自己必须为俱乐部做个广告。“校友会为了给我们在职学生一个接触俱乐部的机会,吸纳我们到秘书处工作。在固收俱乐部我接触到许多优秀的校友,也了解了固收领域中各金融机构的不同职能及模式。”刘月介绍说固收俱乐部成员中MBA和EMBA各占一半,所以自己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不同层次的校友,为自己提升工作状态,扩大交际范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我实习期间,遇到压力和困惑,俱乐部的校友耐心地为我进行心理疏导和职业辅导,令我受益匪浅。”


作为2015级FT班的学习委员,刘月提到自己的班级,语气都变得活泼起来。“我们班同学学习都非常刻苦,有同学说半夜12点回寝室,发现自己居然是第一个,另一个同学补充道,他12点半回寝室,还是第一个。”最能体现“学霸”班本色的,应属“选课投标指南”事件:高金的选课系统,每个时段会显示有多少同学选了这门课,课程的可选人数是多少。FT班有位同学将每个时段的数据逐一记录,根据全年级的人数,每门课程的可选人数做出了统计分析,最终给出一份仅在FT班内部掌握的“课程投标指南”,并实时更新。“最终我们班都选上了自己想选的课,这份指南等于让我们科学地用完了手上的筹码。”说到这,刘月不禁哈哈大笑。


最后,作为班委大师姐,刘月希望高金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能尽快竖立自己人生及职业的目标。如果想跨领域发展,首先要认真学习高金的课程,踏踏实实打好基础;在实习过程中,要放下之前工作经验所带来的优越感,做好一切清零的准备,才能获得最大的成长空间。

  

1.刘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