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李海燕

2011级全日制FMBA  

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副总裁


李海燕从上海财大毕业后进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四年后毅然辞职就读高金的全日制FMBA。正当实习单位准备录用她,李海燕却参加了英国的交换项目。如今已是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的李海燕认为,人生不止一条路,通过不断选择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00.jpg



四大是很好的起点


2007年,李海燕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我当初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只是希望在年轻时多锻炼自己,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进入德勤后,健全的培训体系及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给我打下了扎实的财务基础。”此外,李海燕认为在四大的经历,培养了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较强的承压能力。


“虽然工作强度较大,但四大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以团队工作为主,工作氛围相对和谐。我当时主要参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审计工作,例如中建集团、黑龙江煤矿等,审计工作比较复杂,涉及较多子公司合并问题,对自己的财务功底有很好的磨炼。与此同时,我也参与了各行各业的小型审计项目,涉及医药、制造、服装、食品等,期间对各行业有所了解,对现在的PE项目判断有较大帮助。”当李海燕谈起自己在四大的经历,语气中更多是对那段时光的怀念。


李海燕坦言,四大的工作经历对自己从事PE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做PE项目尽职调查的过程中,财务审计经验会帮助我们看清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虽然不能单纯从财务层面去判断一个项目的好坏,但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决定了交易估值的基础。”


2011年,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四年后,李海燕决定继续深造,与其他曾在四大工作的校友不同,她选择了全日制的FMBA。“四大的工作节奏很快,我当时的出差频率不允许同时兼顾工作与学习,一方面也想休息一段时间,整理一下思路,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实习关键期去英国游学


辞职就读高金后,李海燕体会到高金的教育体系非常国际化。与之前的本科学习不同,高金的课堂主要以案例教学为主。“就理论知识而言,很多内容我本科是学过的,但这种案例教学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更容易让同学们掌握,以便在实务中灵活运用。”


2012年,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筛选高金提供的简历,找到了李海燕。“海通创新证券主要针对一级半市场,以上市公司股份增发、股票质押、并购贷款等项目为主。当初,海通创新证券能挑选我去实习,估计也是由于我的简历上有四大的经历。”但正当海通创新证券考虑正式录用李海燕时,她却决定参加英国的交换项目。


“当时就觉得,以后很难再有出国交换的机会和时间,我很想去感受不同的文化,让自己不留遗憾地度过最后的学生时光。”工作机会当然很重要,但人生并非只有眼前这一条路,丰富的经历就像路上的风景,与目的地同样重要。“交换期间的学习,让我有机会与不同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从他们那里感受到不同的思维方式,从人生的维度来看,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12.jpg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失去了留在海通创新证券的机会,由于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和同事相处融洽,经内部人员推荐,2013年李海燕进入了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时海通新能源是海通开元投资新成立的一个子基金,经之前的同事推荐,我进入了PE行业。我的个性比较适合这个行业,喜欢接触新鲜事物,接受有挑战的工作。”


李海燕坦言,自己之前对于金融的概念比较模糊,通过在高金的两年学习,她对整个金融市场有了深刻理解,可以更坚定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高金的两年学习对我的帮助很大,除了工作上直接的助力,同学间的交流也给了我不断学习的渠道。”可是说,自己是通过高金进入PE行业的。


由于四大的背景,刚进入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时,李海燕主要负责项目的财务尽调。“刚开始,我负责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财务处理的规范性、企业未来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等。后来随着经验的积累,我的工作范围逐渐扩大,行业尽调及财务尽调同时进行,完成了对投资项目进行综合性的分析。”


今年初,李海燕被正式升为VP,她目前的工作职能包括寻找项目标的,做拟投资企业的尽职调查,与公司管理层沟通投资条款,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协调沟通(会计师、律师及券商)、撰写尽调报告等。“投资经理的主要职责就是将项目从行业、财务、法律、IPO规范性等各个层面进行分析,挑选出优秀的项目,形成完整的尽调报告,并说服投委会批准投资。”


机会靠自己创造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李海燕首先提到了自己的实习经历。“高金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工作经验,应该将实习当作一份真正的工作,让上级感受到你的专业性。通常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预期并不高,如果能把上级交代的事情完成80%,应该就能达到他们的预期;但如果你最终能完成100%甚至120%,就足以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此之外,李海燕觉得与同事的相处也很重要。在工作能力被认可的前提下,与同事保持良好的互动,更容易获得一些机会。“许多行业内的招聘信息是不公开的,当初我进入PE,就是通过实习被认可。虽然不能留在实习单位,但对方推荐我去参加了PE的面试。所以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无疑会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那些同样在四大,希望转型的同学,李海燕认为不必拘泥于PE、咨询、投行等金融行业,如能进入有发展前景的实体行业,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华为、阿里、腾讯等就是很好的例子。“从四大出来后的选择机会比较多,关键还是看个人的性格及偏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领域,才能做得长久,做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