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赵文婕

2012级在职制FMBA  

世邦魏理仕  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部财务及运营董事


赵文婕1.jpg



赵文婕从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金融系毕业后,进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一干便是十年。就读高金后,她转型进入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除了负责资产服务部的财务工作,她又逐渐接手人事、培训等工作内容。如今已是CBRE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部财务及运营董事的赵文婕,表示自己在大方向上一贯求稳,但大框架下涉猎的范围越广越能令她获得成就感。


最终,赵文婕选择了更具挑战,传说"把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回忆起在四大的十年,赵文婕的语气中带着一丝苦尽甘来的兴奋。“进入这样一个以专业和辛苦出名的行业,对于一个刚入行的小朋友来说,面临着脑力和体力两方面挑战。我本科不是学会计的,只接触过一门基础会计,所以在工作初期需要快速地补充相关知识。忙季时在项目上跟着前辈们学习,淡季时就跟着书本学习,备战CPA。从体力上来说,也经常会面临挑战。记得工作没多久的一次外勤工作,撤场时因为有一些工作未完成,耽误了出发时间。为了赶上火车,我跟着团队,背着书包,左手拎着一箱底稿,右手提着电脑,从下车开始一路狂奔,在最后一刻跳上火车,然后所有人都累瘫在座位上。当时觉得这段经历已经足够辛苦,日后才发现,与通宵加班、春运带着4、5箱底稿挤火车那些更为辛苦的经历相比,负重奔跑压根不值得一提。”


赵文婕说刚进入安永时,公司内部还没有按行业进行细分,所有人员是混用的,因此有机会接触到各种行业。虽然出差和通宵是家常便饭,但她很清楚自己还处于不断学习和积累的阶段。工作第三年开始,赵文婕成为安永的高级审计员,开始逐步负责一些小型项目,与客户沟通,进行团队管理。“四大的流动性很强,每次有人离职,对其他人都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而且我本科的很多同学在银行工作,那种朝九晚五稳定的工作对于女生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曾想过离开,但都被自己又劝了回来。”


促使赵文婕在安永工作十年的,是她对自我边界的不断探索。“工作5年后,安永开始按行业分组,这时我被升任为审计经理,本应顺理成章地进入金融服务组,但我主动申请转入了快消组,客户转为以快速消费品、房地产和医药企业为主。”赵文婕进一步提到,自己在大方向上比较求稳,但不喜欢重复性很高的工作,会在大框架下尽可能拓展自己能力的边界,寻求一些变化。


赵文婕3.jpg



打电话确认奖学金


2011年,赵文婕已被升为高级经理。她感到自己成为事务所合伙人的意愿并不足,时间上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若一直担任高级经理,工作的重复性则会偏高。她决定回归校园,弥补当初没有读研究生的遗憾。当时赵文婕的先生正在就读交大安泰的MBA,为避免学习上的重复性,也为了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她选择了高金。“高金当时的宣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了解到它是上海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项目,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谈到报考高金的过程,赵文婕说起一件趣事。她当初收到学院的半额奖学金通知邮件,还不敢相信。“我匿名给学校打了电话,问老师当天是否发了通知奖学金的邮件,有没有可能搞错?接电话的老师表示,学院的工作是很严谨的,不可能搞错。随后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连忙道歉并挂了电话。”说完,赵文婕不禁哈哈大笑。离开学校多年,高金又是强手如云,赵文婕对自己能拿到半奖感到非常意外。


“我读高金一方面想更新自己的金融及相关知识,另一方面觉得金融类的MBA既可以转型,又能兼顾到自己的财务专业,是一条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2012年,赵文婕在高金的第一年,由于怀孕调整了工作节奏,安心享受学习带来的充实感。第二年,她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赵文婕.jpg



跨界获得双重成就感


2013年,世邦魏理仕的HR看到赵文婕的简历后约她面试。与当时的CFO详谈后,赵文婕对这一工作机会非常感兴趣。“世邦魏理仕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这个职位并非传统意义上负责记账和报表制作的财务人员,而是作为财务方面的业务伙伴,需要通过丰富的财务知识给予业务团队支持,通过了解业务需求来提供相应的财务服务。”赵文婕事后得知,自己在四大的经历,在业务层面的经验和良好的意识,最终令自己获得了这个工作机会。


赵文婕最初进入世邦魏理仕时的职位是中国区资产服务部高级财务经理,这一职位最吸引她的是能够立足于财务,同时近距离地服务于业务。“我觉得这是一个发挥空间较大,能够多方面体现个人价值的岗位。这个岗位需要同时汇报给财务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如果能运用自身的财务知识,在维护会计原则的同时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获得来自于财务及业务团队的双重认可,那就是双重的成就感。”2015年6月,因中国区资产服务部首席运营官离职,赵文婕被晋升为中国区资产服务部财务及运营副董事,在原有的财务工作之外,开始接触合规、法务等新的工作内容。


今年4月,赵文婕被晋升为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部财务及运营董事。谈到目前的工作职能,她先介绍了自己在世邦魏理仕所属的这条业务线。“我们这条业务线主要属于CBRE的资产管理类,包括整栋楼的管理,租约的管理以及楼宇的绿色认证等。CBRE在中国范围内的5000多名员工中,有将近3500人来自于我们这条业务线。”


升任为财务及运营董事后,除了原先负责的财务、法务及合规工作,人事和培训工作也向赵文婕汇报。“虽然我没有人事及培训的具体工作背景,但因为有财务与审计的背景,所以我会更清楚一个新政策,或一个新流程在影响业务发展的同时,会产生怎样的财务影响,会出现哪些合规风险,应该如何去平衡风险与收益,这是我的优势。让财务、人事、培训等各项工作在保持其该有的独立性的同时,让它们联动起来,产生协同效应,更好地共同服务于业务团队,促进业务发展,这是我的目标。”


赵文婕2.jpg



最后,谈到四大和高金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帮助,赵文婕觉得两者有一脉相承之处。“四大是会计财务人员的黄埔军校,而高金是金融业的黄埔军校,两者都让我获得了职业上的专业度。此外,四大的工作强度自不必说,高金的学业压力也很大,通过它们的磨练,培养了我在工作上的韧性,以及良好的学习及适应能力。”


对于同样考虑转型的学弟学妹,赵文婕建议做任何决策都要结合自身情况,不要盲目跟风。有着金融背景的人才贡献于实业,也许比留在金融行业更有价值,更能突显出于自身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其实金融学知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即使今后没有专门从事金融行业,也能努力将金融知识运用到其它领域,边际效应也许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