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在就读SAIF之前,他已经在交大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就读高金是理性判研之后坚定而又清晰的选择。正如在20世纪,英语和计算机是职场航行的双桨;在21世纪,金融与互联网则是职场腾飞的双翼。不具备扎实的金融知识和财务知识,实业人很难走到行业的顶端。在高金获益最多的是格局和眼光,通过金融知识的学习,和从事金融行业同学的相处,开拓了宏观视野,提高了战略判断,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坚实的精神力量。一方面同学都很优秀,但这么多卓越而优秀的同学都在加倍努力,是一种极强大的精神激励。另一方面是精神支持,出来创业难免山高水深,在这个螺旋上升、曲折前进的过程中,校友们的支持,就如雪中送炭般可贵。 


2.jpg

郑路逸

FMBA 2011PTB

SAIF校友总会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

上海汇展集团(筹)合伙人



天时地利人和开启创业之路


在系统学习了金融知识后,郑路逸考虑过向金融行业转行,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会展行业。对于这个选择,他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对于个人而言,13年MBA刚刚毕业是人生新起点。对于行业而言,中国会展行业的发展与中国的国际地位进步相对应,前进的空间依旧非常大。虽然中国会展行业发展很快,但业内顶尖的、高端的会展服务公司仍然和国际顶尖水平有一定距离,他希望打造和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会展服务企业。


所谓地利,高金毕业时已在会展行业浸润八年,已然积累了丰富的资源。


所谓人和,自己创业的想法得到原来雇主的支持。所以,对于这一段新征程,他决定从自己的本行做起,从自己心底里热爱的行业做起,做有意思的事,做有意义的事。

 

1.jpg



上市还是不上市,这不是一个问题


拉几轮风投,做几层包装,最终实现向公众募资,而后变现实现财务自由,是很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发展路径和终极梦想。他创业后实现了企业持续高速增长,公司营业额四年之间翻了六倍。同等体量甚至更差的公司扎堆申请新三板,但他却笃定的选择了不挂牌。


在他看来,挂牌上市一是为融资,二是为改善公司治理。融资是为了公司快速的发展,目前公司现金流较为充分,发展步伐非常稳健,且根据自身优势选择了“会展+互联网”发展模式,人均坪效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如选择被投资或挂牌上市,由于资本的驱动转为“互联网+会展”模式,公司不仅失去了核心优势,在互联网行业赢者通吃的效应下,反而有可能得不偿失。


对于公司治理,他认为,通过上市方式倒逼公司治理改善是最被动的选择。目前公司内控水平较高,合伙人和领导者的质素都非常高,公司治理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治理公司的人,私董会一样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不需要通过上市倒逼。以经验来看,在会展服务行业中,欧洲和美国会展的Top One,一个是家族企业,一个是合伙人制企业,都不是上市企业,而且近期没有上市的打算。


能够在公司这样重大的决策上,看清行业趋势,做出理性选择而且能够以清晰的逻辑说服合伙人和投资者,与两年金融的学习和训练密不可分。


4.jpg



记忆中那些难以忘怀的片段


奋斗者的一路凯歌需要多少个不眠之夜习练才能奏响,从业十二年,拿到团市委青年岗位能手的他,无论是在民企、在外企,做会展,做校友会秘书长,所有重大的成功,都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那些奋斗的日子,烙刻在记忆中难以磨灭。


2007年上海车展。车展开幕前一夜忽然接到习大大要来现场视察的通知,意义之重不言而喻。三五百学生,在筋疲力尽之时,留下来加班,会展服务方要协调用餐,要协调轮岗,还要与黄牛假票斗智斗勇,其繁剧程度、巨大压力,他没有多言,只是说,在68万人观展的活动结束后,他身着西装,瘫倒在会展中心的平台上。虽然筋疲力尽昼夜难眠,但江湖一战,扬名立万,一个民营企业承办如此之大的活动并取得如此成功已成行业奇迹,当年车展上用到的分流小技巧、小方案在后续世博会等大型活动中,都有借鉴。


陆家嘴的日出。他后来加入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从民企到外企,挑战很大,经常需要在两三天内拿出七八十页的英文报告,一次加班,不知不觉已是熬过了通宵,看见陆家嘴的太阳冉冉升起,还记得领导来上班时看到路逸竟然通宵后的惊讶。


3.jpg



斯里兰卡闪耀上海活动。在南京路上,三天时间,要向十几万路人展出包括斯里兰卡蓝宝石在内的国家特产,而且拿到标书时距离活动开始只剩20天的时间。外交部、公安局都劝阻,认为这是Impossible Mission,但是他接下来了。不仅要设计会展方案,会展方案还要公安局批准,他每天站在公安局门口,等公安局长看方案,提意见,再改,再等,直至签字盖章。活动如期、成功举办,也为公司在国际业务上带来口碑。


校友新年年会。校友都知道,校友年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台上风光,是台下太多太多无名英雄的工作在支撑。筹资组、导演、演员们等等都在默默奉献。去年举办的校友年会,他负责最后把关,通宵不眠,大家都惊艳于去年校友年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随着校友年会规模从三年前的一百人、到三百人一直到现在的六七百人,每年的考验都是不同的。但每次活动都一直朝着更高更强的目标去做。希望校友们都能记得校友总会在幕后做的点点滴滴。



合伙人制是坚实支撑


会展行业低门槛高要求,人是核心因素,核心员工出走,带走客户,公司营业额就会遭到剧创。另外,接到会展大项目,缺少人手、需要垫资、异地执行等情况时有发生。所以企业采取公司采用上层Holding Company,下层有限合伙人制的方式,散财聚人,把企业方方面面的成长和别人分享。


合伙人给予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信心,是能够一道同甘共苦的信任。以广州的合伙人为例,在北京公司面临低谷时,广州合伙人免费出资、出人、出技术,毅然决然的给予支持。公司现有的合伙人,都一起经历过起伏,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公认的人品。



文章来源:高鹏飞(FMBA2010PTB)

整理编辑:SAIF校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