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每个人往往都会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或成长进击的轨迹而被贴上不同的标签,增加了一条斜杠。而增加的每一条斜杠,也意味着增加了一条人生的思考和阅历的维度。


1.jpg

秦鹏(FMBA 2012PTB )

上海汇智天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第1条斜杠:理工男/


明明可以靠颜值确偏偏要去拼能力的写照,一毕业就跑到了上海最勤奋的理工男聚集地张江,进入了一个日企工作,十几年前就开始在做现在大家熟悉的二维码图像处理的研发,估计当年马化腾都还没搞清楚二维码是什么,他已经是这方面图像处理的专家了,只是日企刻板的企业文化,极细的分工作业,研究“猿”还只能是研究“猿”。发现没有什么可以更好的进化机会,只能开始重新抉择人生的新方向。


2.jpg




第2条斜杠:理工男/企业咨询/


他进入了企业咨询行业,开始从部门的研发走进了企业的战略规划与战略并购,对企业的认识和行业的视野急剧的拓宽,并参与了多个大型项目的战略咨询,特别是在重型机械首屈一指的跨国企业——卡特彼勒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个秘密。


大家看到的是卡特彼勒在用尽全力去做好重型机械的营销,而卡特彼勒有一个小分队,和政府合作,专卖运用粗劣石油发电,提供初始油田开采电源的发电机,却是他们最大的利润来源,而这些石油开采等等政府行为的规划总是早于一般制造型企业的产品研发,所以他在琢磨着,能够了解政府这个航向标,那就是企业发展的正在方向。



3.jpg




第3条斜杠:理工男/企业咨询/体制内/


这一次,他进入了有小政府之称的发改委,实实在在地感受,了解,参与政府的政策,政府的规划。期间,他参与了迪士尼,世博会,大虹桥板块等上海这些年最为令人瞩目的大规划,在有了大量的实操机会同时,秦鹏了解到国家要把上海规划为全国的四大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贸贸易中心,国际行业中心。


此时他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躁动,但估摸了一下自己的背景,没有什么金融的经历,而国家这样大的规划一定是要影响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必须要有一个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于是他毅然走出了体制,选择了一个有纯金融血统的商学院进行深造,在此期间,他不仅学习了前沿的金融知识,更是获取了大量金融圈的人脉资源。他十分坚决地提到,他在高金一毕业就创业。

4.jpg



第4条斜杠:理工男/企业咨询/公务员/产业孵化器



毕业就创业,在2014,2105年这样互联网金融大热的环境下,由于自己曾经的政府经历和高金深厚的金融背景,秦鹏运营的第一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在一切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成为了上海市的一个示范基地,一开始就可以取得如此的成绩,应该是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而他现在应该是个商人,但仍然难以改变理工男的思维方式。他深深的体会到,互联网金融,简单的理解就是互联网+金融。


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关键的就是人才的聚集,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BAT三巨头无一在上海,换句话说互联网最牛的人才不在上海,如果要发展互联网的企业,将面临巨大的难度。另外,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也是在模式中进行的,方向和监管上有很大的不确定,况且他深深的认为,金融就应该服务于实体企业的,金融就应该推动实业的发展,金融是实业的血液,脱离实业的金融,就像大树没有了根基。


5.jpg



他开始在思考,他开始在认真的去了解实业的趋势和需求,他发现,智能制造将会国家和企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物联网+人工智能“新制造”的风口已来临。于是,他迈入郊区,挑起了运营上海交大和奉贤区政府新成立的一个科技园的重任,落地在南桥镇,这里靠近闵行交大,是上海非常好的理工科的人才基地,大量的科研成果在这里产生。


他的四个斜杠,让他更加有敏锐的触觉,了解行业的趋势;懂得实验成果在转化成商业时就经历小试 ,中试等的风险;知道企业运营,管理,发展的布局与阶段,更重要的是他还懂得金融。于是他相当明确的定位了自己,做物联网+人工智能“新制造”方向的企业服务孵化器,与传统的地产商以增加租金收入为第一目的的做孵化器不同,他是真真实实的在企业管理,产品对接,融资规划上,对园区企业进行服务,每个月还组织大量的论坛,行业交流等等的方式,让企业家或的咨询和学习的机会。


6.jpg



最近的全国双创周,他牵头承办的“2017奉贤区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成为了市级重点活动之一,是奉贤区首次举办专业性的创业大赛,吸引了区内百家企业/团队参赛。


斜杠青年,杠杠都是人生的思考和阅历的累积。


文章来源:百味金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