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陶东凯,2017级在职制FMBA

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高级项目经理


陶东凯毕业后进入四大,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成为资管企业的项目经理。他说自己的工作风格是“今日事必须今日毕”,睡前不把邮件发出,根本睡不着。看似把自己逼得有点狠的陶东凯,认为只有在竭尽全力后,才能坦然面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结果。如今他进入了高金,和同样勤奋的小伙伴们一起,塑造着更加优秀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171103105819.jpg



从四大到资管企业


陶东凯本科就读于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由于志向在商科,他还辅修了国际经贸。毕业后,陶东凯进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毕业时,四大已经不是应届生的第一选择,同学们更愿意去投行或其它金融机构。但我咨询了几位学长,他们认为四大能为职场新人打下比较扎实的基础,以后在金融行业的选择面也会比较宽。”


2011年进入德勤后,陶东凯像所有初入职场的年起人一样,不断吸收关于财务、审计、税务等方面的知识,以高效而专业的态度确保工作质量。“相对于理论知识,如何与客户高效沟通,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也非常重要,而且这些能力只有在工作中才能逐渐培养。”作为审计师,虽然与客户有许多沟通交流的机会,毕竟还属于中后台的岗位,陶东凯一边积累一边寻找向前台转型的机会。


2014年,陶东凯进入了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子公司),成为高级项目经理。他需要独立负责项目团队的日常运营,主动获取项目资源并与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同时关注项目的实质及合规性风险并进行风险控制,还要管理和培养团队成员,确保团队与其它部门间的良好协作。“打个比方,我的工作就像是工地上的包工头,最终目的是把大楼建起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干扰因素,除了及时处理,还要对问题有一定的预判。总之一切以结果为导向,确保项目能顺利达成。”


谋事需竭尽全力


目前,陶东凯负责的业务范围是机构间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资产证券化业务。“进入华富资管以来,金融行业和宏观经济环境一直处于快速的发展和变化中,公司业务与同业机构和宏观经济发展的联系十分紧密,保证了我和市场在业务层面的一致性。能不断跟踪新的监管要求和市场热点,深入了解市场上各类金融牌照的监管法则,发现同业合作的需求及空间。”


2016年监管新规发布后,基金子公司被要求净资本管理,即根据业务类型和规模扣减净资本,以控制业务发展的规模和风险。这样一来,由于股东对资本金要求的投资回报相当于成本,公司各类型业务管理费率都比之前明显提高了。“有一家合作稳定的战略性客户银行打算开展非标资产证券化,希望由我们负责。由于他们的报价区间低于新规后的价格下限,公司没办法作为管理人进行操作。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积极与其他中介机构联系,了解到信托公司可以作为管理人成立项目,立即将我司作为财务顾问,开始组建项目团队,最终我们在竞标中顺利胜出。”


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陶东凯谈到自己2016年在操作一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时,已经拿到上交所的无异议函,由于项目的操作周期比较长,企业对融资成本提出了两次新的要求。尽管陶东凯每次都找到合适的资金方完成对产品的发行认购,企业最终还是由于成本问题未能接受融资。“虽然我一刻不停地推进,最终结果还是没有达到客户的要求,责任应该由我承担。回顾这个项目的整个过程,我觉得还可以找到再优化的地方。这件事也影响到了我的工作风格,现在会更紧扣每一个环节,此刻能完成的,绝不延迟到下一秒;同时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把计划做得更有前瞻性。”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由于交大是陶东凯的母校,他选择高金便成了情理之中的事。谈到自己之所以去年十月最后一批才报名面试,他有些无奈地说:“当时工作太忙,要不是朋友提醒,我还真就错过了。”面试时,一位面试官针对有金融背景的面试者进行了压力测试。“他详细询问了我所负责的具体项目,对执行细节一再追问。如果我不是从头到尾跟进,对各种政策了然于心,肯定会答不上来。”陶东凯认为这是一位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面试官,他的追问能体现出面试者的真实水平。


陶东凯表示,自己管理团队的经验对于面试的帮助很大。“面试时不能只想着自我表现,特别是小组协作环节,一定要想着成就他人。比如每个人的自我介绍环节时间很短,往往不能讲完。这时面试官会问其他同学要不要提问?最好能站在这位介绍人的立场,让他把想表达的内容说完。”他还提到在小组讨论要以完成任务为目标,要保持团队的和谐与有效沟通,因为面试官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他们完全有能力判断一个人在团队内所起到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03105808.jpg



开始高金的学习后,正如陶东凯预料的那样,他发现周围的同学都非常优秀。“高金向来以难考著称,同学们都是行业内的精英,教育背景和职业经历有许多相似之处,沟通起来没有任何的隔阂。与这些优秀的同学在一起学习,对彼此都是很好的促进。”陶东凯最后补充道,他相信在高金的这两年学习,除了专业知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以及优秀的校友将会让自己在未来的事业和生活上获得远超预期的巨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