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朱剑乔,2017级在职制FMBA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投资经理


备考高金时,朱剑乔刚刚成为母亲。当大部分新手妈妈还在手忙脚乱,她却在利用产假准备面试。考虑到要平衡家庭和事业,朱剑乔和先生成了一起上课,一起放学,一起去戈壁吃苦的同班同学。虽然在高金的学习才刚开始,一边上课一边撒狗粮的朱剑乔,已是别人眼中妥妥的人生赢家。


微信图片_20171031131517.jpg



华平投资最年轻的投资经理


朱剑乔在高中便开始投资炒股,当同学们还在纠结考卷上的一道难题时,她已经开始关注美股行情以及各类财经新闻。朱剑乔的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大学三年级暑假,经过多轮申请,朱剑乔得到一个进入美国运通实习的机会。


“2012年,美国运通在国内的办事处刚刚筹建,整个亚洲地区只有2个人。我作为美国运通亚洲第一位培训实习生,参与了从选址开始的全过程,并在技术、财务、合规、法务等部门轮岗实习。”成为实习生那一刻,朱剑乔便被告知转正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朱剑乔还是不计回报地忘我付出。“我对股权投资非常感兴趣,当时想通过实习多学一点,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由于表现十分突出,朱剑乔大学毕业时被破格录用,成为美国运通在亚洲地区唯一录用的应届毕业生。朱剑乔在美国运通的职务是合规分析,主要负责公司在国内投资项目的后期管理,参与被投资企业的日常经营及对外投资的合规性分析,在这段时间内,她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并直接向美国运通合规副总裁汇报。


微信图片_20171103105743.jpg



在从事投管的工作期间,朱剑乔一直向往能够去到股权投资的一线,因此,朱剑乔在2015年12月跳槽至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担任投资经理。“华平投资是全球排名第五的美元PE,我入职一个月后正好有位投资经理离职,经过竞聘我获得了这一职位。”当时才26岁的朱剑乔,成为华平投资最年轻的投资专业类员工,并在入职一年内成功跟进3个新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1亿美金。


琴瑟和鸣的高金同窗


朱剑乔家庭世交的一位哥哥是高金第一届的MF校友,毕业后事业发展得非常好,目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纽约分支服务,是她从小的榜样,因此朱剑乔很早便对高金心生向往。工作后,读MBA一直在她的计划之中,只等一个契机。“去年我在家休产假,觉得不如利用这段时间准备高金的面试。于是,我从8月开始准备,等拿到推荐信就申请了10月份的面试。”


对于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朱剑乔来说,高金的面试绝对需要充分准备。除了严格挑选推荐人,她还将自我介绍做成PPT,通过不断预演把时间控制在面试规定的三分钟之内。“当时,一位面试官问我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如果两者出现矛盾会如何选择?我当时没想到一个比较完美的答案,只是说如果一定要在两者之间做选择,肯定还是会选择家庭。”27岁的朱剑乔和许多职业女性一样,不得不面对家庭和事业这道选择题。但她希望这是一道多选题,让家庭和事业能够彼此滋养,令自己拥有不断成长的空间。


其实,除了事业成功,朱剑乔在家庭方面也绝对是一名“优等生”。“我先生原本已经被高金的EMBA录取,考虑到我俩工作都很忙,他又经常出差,平时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如果能一起读书,无疑会增加相处的机会。”于是,朱剑乔的先生改读MBA,和妻子成了同班同学。这对琴瑟和旋的夫妻成为令人羡慕的同窗,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完成作业。“如今,我俩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高金。”从朱剑乔的语气中,能听出满满的幸福。


戈壁滩上心心相印


谈到进入高金后印象最深刻的事,朱剑乔与我们分享了夫妻俩人在戈壁徒步时的一段经历。刚开始,朱剑乔和先生还结伴而行,随着体力的不断下降,她逐渐落在了后面。“走了一段时间,我和先生慢慢拉开了距离,但当时他离我并不远。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将我和一批走在队伍后面的同学拉上车,要送我们回去休息。”


朱剑乔并没回驻地,她心里有隐隐的不安。“我先生平时基本不运动,当初大家得知我们要参加戈壁徒步,包括他的朋友在内,大家都觉得他是不可能坚持到终点的。”朱剑乔坐车到终点等待,可内心很忐忑。“我先试图联系他,但没成功,从别人那得到消息,说在离终点还比较远的地方见过他。”朱剑乔越等越着急,决定从终点往回走,去寻找先生。


微信图片_20171031131431.jpg



当时她只知道先生的大概方位,虽然体力不济,朱剑乔还是出发了。“我顺着路线往回走,大概走了三公里,才看见先生的身影。见到他的那一刻,我蛮激动的,可他已经累得没什么反应,完全是在靠毅力行走。”朱剑乔的心里踏实了,陪先生坚持走到了终点。事后,她好奇地问先生,他这么个从不锻炼的人,是靠什么在戈壁坚持走完全程的?“他说自己当时就一个念头,如果这次能坚持走完,回去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儿子,爸爸有多牛!作为父亲,他想成为儿子的榜样。另外,他也想证明我们之前对他的判断是错的。”


如果现在再给朱剑乔一次机会,回答关于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相信她能答得更好。在高金,朱剑乔不仅能获得事业上的助力,更能享受家庭给她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