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任爱,2017级在职制FMBA

海吉亚医疗集团 董事,投资总监


任爱曾是海尔集团最年轻的产品经理,他还在非洲体验过电影“战狼2”般的日子。在从事过家电、互联网等行业后,任爱目前选择了医疗行业,这源于当初在天津大学“太雷班”立下的理想。如今,他和太太一起进入与母校颇有渊源的交大高金,成为了一对琴瑟和鸣的同窗。


微信图片_20171103105548.jpg



“战狼2”般的日子


2007年,任爱从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了海尔集团。作为一名职场新人,理想照进现实的第一幕令他印象深刻。“大巴将我们这批应届生拉到位于居民区的公司宿舍,二室一厅的房间里,一排排上下铺,要住十几个人。”有些应届生看到这种居住条件,当场就走了,但任爱选择了留下。“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各方面的待遇都比较艰苦,可我想既然来了,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任爱进入海外市场部后,从负责与客户谈判签合同开始,2008年底,他成为了海尔最年轻的产品经理。“我当时负责非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规划,每年的营业额超过5000万美金。”任爱去非洲考察时,安哥拉正在打仗,他们每个人身边都配有两名保安,很像“战狼2”里荷枪实弹的场景。“我们在尼日利亚的工厂相对比较安全,但我去时总统已经失踪两周了。此外,我还是海尔工贸成立以来,第一个敢在当地吃小吃的。”去非洲前要打很多预防针,当地的卫生条件也很差,但这不妨碍年轻气盛的任爱品尝“美食”,他觉得既然当地人可以,自己应该没问题。


微信图片_20171031131513.jpg



2008年金融危机时,空调的重要原材料铜的价格大跌,任爱看准时机锁定了价格。“我当时锁定了大量的铜,到2009年铜的价格大幅上扬,由于我当初的决定使得非洲市场快速发展。”经济危机的影响波及第三世界国家需要一个过程,所以2009年全球市场萎靡时,只有任爱负责的非洲市场的销量在持续上升。


“太雷班一期”班长


任爱的专业是工业设计,乔布斯的成功无疑是工业设计领域的骄傲,所以他一直想做自己的“产品”,综合考虑后他去了阿里巴巴。“刚进去时,考虑到我年纪还小,只给了一个专员的头衔。原本六个月的试用期,我用了三个月便转正了。”成为产品经理后,任爱牵头设计开发了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在线采购平台,又主导重构了符合B2B市场的支付系统,还研发、运营了国内首个工业品行业的在线交易平台。


2012年底,美国运通公司与任爱联系,希望他能负责国内控股公司的投后管理,包括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市场策略等方面的工作。“之前我是在企业内部做产品,美国运通给了我从整个公司的层面做产品策划和市场规划的机会。”作为美国运通在亚洲区最年轻的经理,任爱逐渐对资本运作、投资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并主导创建了中国区新兴支付产品平台。


2015年,在涉猎过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后,任爱选择了医疗行业。“我每次基本都在行业出现下滑的拐点前离开,这次希望早些进入一个新兴的行业。”任爱目前所在的海吉亚医疗集团是一家中美合资的专业化医疗投资集团,已在国内外投资建设了五十余家诊疗中心和医院。作为投资总监及董事,任爱负责新建、并购医疗项目及投后管理;建构了中央供应链,对采购环节进行统一管理;全程参与了企业的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5亿人民币。


“进入医疗行业,除了它是个‘风口’,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有着自我实现层面的意义。”任爱是天津大学“太雷班一期”的班长,张太雷是天津大学的杰出校友,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和共青团的主要创始人。天津大学为了纪念这位杰出校友,从2006年起将一些优秀学生召集在一起创建了“太雷班”。“毕业时,我们班的每位同学都会给二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张纸条,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实现当初立下的目标。”虽不愿透露纸条的内容,但任爱提起了自己去云南参加的一次针对精神病患者的“解锁行动”。“我在云南看到的精神病患者家庭,真的是一贫如洗。孩子没有衣服穿,家里来客人,就随便套件上衣。精神病患者像牲口般被锁着,蓬头垢面。”当这些患者被接到专门的精神科,经过梳洗和治疗,在院子里晒着太阳,他们的脸上也开始有了神采。对别人最为直接的帮助,是任爱从事医疗行业最本真的动力。


为了给太太一个惊喜


2016年,任爱和太太一同报考了交大高金,任爱选的是EMBA,他太太选了MBA。谈到为何要选高金,任爱又提到了自己的母校,“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而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南洋大学,前者是1895年成立,后者是1896年成立,两所大学的创始人都是晚清著名实业家盛宣怀。”正是由于这份渊源,任爱和太太成了高金的同窗。


等收到录取通知,拿到课程表,任爱发现俩人的上课时间是错开的。“我俩平时比较忙,一起读书也是为了增加相处的时间。因此我向学院申请转读MBA,也许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意,干脆把我和太太安排在了一个班。”谈到转读MBA会不会影响当初报考高金的预期,任爱的回答非常坦诚:“我认为通过读EMBA而改变职业路径是不太可能的,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己,只有变得更强,机会和资源才会源源不断地到来。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体会到高金MBA的课程教得很扎实,对我掌握金融理论的帮助很大。”


微信图片_20171031131504.jpg


最后,任爱向我们讲述了他和太太在参加高金戈壁徒步时的一段经历。作为上一次参加体育锻炼还是在三年前的学员,任爱在出发前就不被看好。而且他太太当时的身体状况不佳,俩人曾商量到时候一起上车,退出比赛。“我太太刚上车那会,我们还一直在用对讲机联系。等到穿越一片盐碱地时,我们失联了。”任爱一开始没想过要坚持走完全程,当他走过盐碱地,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坚持走完全程,给太太一个惊喜。“等我太太坐车到达终点,再次和我联系上,才知道我还在走。”接下来的情节就开始撒糖了:任爱的太太担心他的身体,从终点出发去迎接丈夫。“当我知道她来找我时,加快了脚步,最后几乎是连走带跑地往终点赶。”俩人在距离终点三公里的地方相遇了,虽然内心激动但任爱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结局是俩人相伴坚持走到了终点。“感谢高金给了我们这次难忘的经历,这也证明了我刚才提到过的,一个人说到底能还是要靠自己,相信自己并坚持到底。”


从北洋大学到南洋大学,从天津大学到交大高金,事业有成且家庭幸福的任爱不忘初心,相信他一定能实现当初在“太雷班”时立下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