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王猛,2017级在职制FMBA

香港交易所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助理副总裁


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之后马上报考高金的金融MBA,同时还在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始MBA学习的同时又赴深圳参与筹建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每周往返沪深两地。马不停蹄地工作与学习,却说自己很享受这种“自虐”的过程,他就是高金2017级在职FMBA学员——王猛。


有“温度”的法官


2010年,王猛由市检察院选派,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金融审判庭的法官。“当时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成立了金融检察科,主要职责是对人民法院金融类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后来到二中院挂职也是在金融审判庭,参与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案件的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106124211.jpg



王猛在二中院挂职期间,审理金融案件20余件。谈到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案子,王猛用一贯温和的语气说道:“记得有位当事人在投保时未完全如实告知健康状况,事后保险公司拒绝赔付。我们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当时投保单系保险公司业务员代为填写,且当事人家庭较为贫困,因此进行了充分的调解。”最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达成和解,为这个困难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王猛认为,如何更好地融情于法理之中,是考验法官审判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2014年,由于表现出色,王猛获得了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团干部”称号。


随着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消息发布,他内心有了参与这一进程的想法。“我当时的工作经历还集中在司法机关,缺乏金融机构工作经历,也缺乏国际化的视野,如果能参与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无疑会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当时在职读博的王猛从未停止过学习,对未来始终跃跃欲试。


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规则起草


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准备推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合约。“原油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对国家经济的意义不言而喻。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将吸引全世界的交易者来参与中国版的原油期货交易。”2014年7月,经过面试和笔试,王猛成为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法律和产品组的一员,参与原油期货业务规则的起草。


规则的确立是一个十分严谨而又漫长的过程,王猛和法律部的同事们分工,承担了十几项业务规则中约三分之一的牵头修改工作。“由于这些规则是涉外的,关系到对境外交易者的跨境监管,缺乏相关经验。所以情况比较复杂。”规则确立的过程也成为王猛不断学习的过程,除了学习国外交易所的成功经验,他们还组织国内外石油贸易企业、期货公司、仓储机构等进行多次座谈,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并据此修改条款。“我们还要向证监会就规则的起草、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进行逐一汇报。”


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他逐步感到了自身的不足。“业务规则是从宏观的角度来谈的,但我对金融市场具体的交易,例如交易者的交易策略,如何预测市场走势等具体的决策过程并不清楚。这正是我想来高金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171106124232.jpg



享受“自虐”的过程


2016年,王猛决定报考高金的同时,还在华东政法大学进行经济法学博士后研究,对于这种不断学习的动力来源,他是这么解释的:“我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接触到人品和业务能力俱佳的老师和同事们,他们愿意和我分享。和他们在一起,我时刻都有一份紧迫感,必须不断完善自我。”为了更扎实、系统地掌握金融基础知识,一番比较后他选择了高金。“进入高金后切实体会到课程的压力,但也意味着我这种金融‘小白’,在金融专业知识方面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班级里浓郁的学习气氛,学霸们无私的讲解奉献,推着你不断往前走,不学都不行。”


就在王猛报考高金期间,香港交易所提出在大陆发展大宗商品战略。被其宏伟的愿景所打动,王猛毅然决定加盟。“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是一个创新型的交易平台,它将帮助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树立中国大宗商品的基准价格。”一年多来,王猛深度参与到交易中心业务规则的完善、内部制度的起草、业务系统的测试等工作中去。利用一切时间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目前,为了兼顾工作和学习,王猛每周都要往返上海与深圳两地,高强度的节奏并没让他感到疲乏,王猛反而表示自己很享受这种不断提升的过程。


星空下的承诺


2017年9月,王猛和其他200多名FMBA同学一道,赴戈壁参与了在高金久负盛名的特色领导力课程——徒步拓展。活动规则是将所有同学分成若干小组,两天完成70多公里的徒步;每天取每组第六名的成绩进行排名,并设“全队完赛奖”。


王猛坦言,耐力运动并非其强项。第一天比赛出发时,他原本是跟随在大部队最末尾的“观光团”中。当对讲机中传来“我组前方只有五名队员,还差一位”的瞬间,王猛来不及思索,拔腿向前奔跑赶超,最终帮助小组取得当日优异成绩。到达终点后,其没有休息拉伸,又折返五公里接过了三名同学的背包。


第二天走出盐碱地的时候,王猛的膝盖已经不能弯曲。同行的班级同学将自己的拐杖借给他,也有很多同学劝他上救护车。后面还有15公里的路程,到底该何去何从?思考了足足两分钟,王猛依然决定:继续上路!“到最后完全靠手臂在支持着身体的重量,疼痛、疲惫、感动,还有不想掉队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忍不住泪流满面。”当被问及为何要如此坚持?王猛回答到:“出发前,队长跟每一位队员说:我们不看成绩,我们争取全队完赛,好不好?我答应了队长,就必须坚守承诺。”


13.jpg


“最终,我们七组拿到了全组完赛奖。戈壁让我感悟很多,队友的帮助、同学的鼓励、自己的坚持,让我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对于集体和家庭的重要性。能有机会和高金优秀的伙伴们一路同行,相信今后的人生道路会更加精彩。有句话叫选择甚至比努力更重要,高金,是我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