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王光跃,2017级在职制FMBA(新睿班)

平安大华基金 汇通投后管理总经理



既享受在顶点的狂欢,也珍惜在低谷的煎熬,经历了近些年地产行业的几轮起落,王光跃更能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当下。虽然已从地产转型金融,他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终点。一路走来,在云淡风轻的表象下,王光跃有着自己的一份坚持。


微信图片_20171120140411.jpg



六年地产生涯



王光跃的本科专业是非金属材料,大二时就以专业第一考取了天津大学“优异生”,获得免试直博资格。但他明白,在实验室蒙头做研究并不是他真的兴趣所在。毕业后他面临两个选择:深圳的医疗器械公司,或是上海的房地产公司。


“上海这座城市的气质很吸引我,另一个原因是粤语实在太难学了。”说到这,王光跃爽朗地笑了,随后说回头来看,人生的每一次选择背后,都是内在的价值观在起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20140400.jpg



2008年,王光跃来到上海,进入景瑞地产(HK0136),从管培生做起。而那一年,所有人都觉得因为金融风暴,地产行业已经走到了尽头。“我最初在工地管现场,每天接触的主要是包工头、工人、城管、混混等人群,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确实很难适应,好在我坚持了下来。”


王光跃分到的第一个地产项目在浙江一个小城市,楼盘周围除了一个汽车站,放眼望去全是农田,那一年是他非常难熬的时期。“因为项目的位置很偏,销售没有达到公司的指标,团队整体考核不好,这意味着你个人的价值也很难被马上认可。看着同期进公司的管培生得到加薪升职,心里确实不好受。”王光跃说自己不认可频繁跳槽,选定的事情不会轻易放弃。师傅的指点,前辈的帮助,自己的执着和坚持让他熬了过来。


2012年,经过为期3年多在工程、采购、成本、合约等专业的轮岗后,他被任命为景瑞地产苏南区域公司的合约成本部经理,负责区域内多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前任遗留的大堆问题,团队的人心涣散,新项目上马的压力,项目周转资金的拮据……王光跃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工作。2013年,王光跃进一步被任命为无锡项目的项目总监,开始独立负责房地产项目的运作开发,并以从拿地到开盘仅6个月的记录一举拿下无锡市场当年项目开发速度冠军。


“进入管理岗位后,逐渐有了预算和审批管理的权限,一个项目每年预算的支出成本资金都在“亿元”这个量级。项目开发管理者,看似权限很大,有一种“将在外”的感觉,但工作中接触的人却更加鱼龙混杂,而且说到底也不过就是“搬砖盖楼”这点事。于是逐渐就有了往行业前端,项目投资方向发展的想法。”在房地产一线现场工作多年,王光跃说自己身上有了一些“匪气”,这是与各色人物打交道时留下的“毛病”。经历过几轮行业的发展周期,他既享受在顶点的狂欢,也珍惜在低谷的煎熬,王光跃对许多事都能淡然处之,并拥有了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当下的客观姿态。


微信图片_20171120140354.jpg



转型金融


2014年一次机缘巧合,王光跃开始转型,进入歌斐资产,负责旗下近100亿元的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的投后管理。对于这次转型,王光跃在一开始并不适应。“我是从房地产基层做起的,对地产项目运作和现场风险管理很熟悉,但对基金的运作和管理并不了解。好在有前辈的帮助,我通过大半年的快速学习,把金融和会计方面的知识也补齐了。”王光跃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负责的基金投资地产项目,他坚持高频率地现场巡视,到一线尽调,及时发现项目运作偏差和问题。每次的路线都一样,从上海出发,到福州、厦门、西安,最后再从北方回到上海。


“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基金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关注开发的过程控制,达成进度和质量控制的目标;而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需要站在投资人角度看问题,风险控制和财务汇报同样重要,好的结果需要好的过程来保障,对任何环节都不能忽视。”王光跃认为,作为基金管理人,首先要确认资金是否安全,其次还得确保进展是否顺利,在项目进程中还会牵涉到许多因素,比如工程进度,周边的配套情况,政府市政方面的进展等等。“在基金退出时,虽然事前签了很多协议,还是会有许多无法界定清楚的地方。往往一个股权项目的退出,要经过三到四次的非常艰难的谈判,每次都从早上谈到深夜,光待定的问题就有几百项。”2014到2015年,在房地产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通过勤勉尽责的管理和有效的细节控制,王光跃负责的基金依然获得了年化超20%的财务回报。



微信图片_20171120140405.jpg



虽然转型负责基金管理,王光跃认为自己当时并未脱离房地产。2015年,他在圈内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厚,经朋友大力推荐进入中国平安,负责平安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汇通投后管理部的组建和公司资管业务的投后管理工作。“在向金融业转型的过程中,我逐渐褪去了原来的‘匪气’,但保持了客观和冷静。在评估投资项目和市场风险时,思维模式也越来越像一个专业的金融从业者。”作为投后管理部负责人,王光跃除了团队管理,还要参与项目立项评审,担任旗下私募基金公司的监事,并作为派驻董事,参与合作项目的董事会。



为初心进高金


早在2014年,王光跃就萌生了读MBA的想法,希望全面系统的学习金融知识。当时有一位同事向他推荐了高金。“他说高金的金融专业性很强,学风好,毕业生的质量特别高。被他说得这么牛,我都有些跃跃欲试了。”在面试高金前,他还试了另外一家商学院,但面试官对于王光跃之前在地产业,接地气的打拼经历不感兴趣。“我到高金面试,讲了完全相同的经历,高金的面试官就很感兴趣,所以看来还是和高金有缘。”


当谈到今后的职业规划,王光跃沉默了一会,仿佛要将思绪从当下的语境中抽离出来。“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木匠,从小耳濡目染,我对手艺很感兴趣,而且当初学的也是材料系,毕业后开始造房子,一切好像都与盖楼有关,冥冥中是在遵循自己内心的愿望。如果今后有能力和机会,我希望自己来发起一只地产基金,借助金融力量运作一些城市更新、改善城市人居住体验的项目。”


王光跃认为,金融如果脱离实业,就失去了自身的最初的意义和价值,所以金融只是实现理想的工具,并非最终目的。“按照目前的职业发展,我觉得未来是可见的。现在只是一种过去状态的延续,形式上虽然已经千变万化、峰回路转,但初心和本质没有发生改变。我还是想追随内心,让普通平凡的职业生涯变得更有意义。”


王光跃的内心愿景,支撑他走过了多元变化的职业生涯,在获得物质财富积累的同时,他不忘初心,并能以旁观者的角度,审视周遭的变迁。相信在高金的学习,会让他在追随内心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