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郑维熙,2017级在职制FMBA(新睿班)

美利金融 首席风险官


维熙见证了招行信用卡中心14年的发展历程,她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信用卡中心信用风险管理部的总经理。如今,作为新金融创业企业美利金融集团的首席风险官,维熙带领着精英云集的风控团队为优质的零售金融资产保驾护航。除了新的事业,她还迎来了高金的学业,连轴转的状态虽辛苦,但维熙相信这会令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3.jpg



在传统银行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2002年,郑维熙毕业于同济大学,并成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第一批员工,参与了招行信用卡中心自成立起14年的发展历程。“我进招行的第一份工作类似于如今的信审,在做征信审批的过程中虽有一定的规则,但我一直在琢磨每条规则背后的判断标准,以及甄别客户的精准度。”维熙认为,只要坚持学习和思考,鞭策自己永远不在舒适区停留,不管从事任何岗位,都可以挖掘出起独有的价值并获得成长。正是这样的坚持,带着她从毕业生的基层工作岗位,一步步成长为信用风险管理部的总经理。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银行体系内的晋升或角色转换和创业公司的节奏很不一样,需要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维熙认为个人的成绩被认可是需要时间的,要靠对事业简单执着的热情、而不是苛求功利的心态去工作。“还有一个心得就是要多把功劳让给别人,多将责任留给自己,这样才能被团队信赖。”2015年,郑维熙作为招行信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带领600人以上的团队,管理3500万以上的流通客户、3600亿以上资产的信贷风险,主导了信用卡中心整套授信策略体系的搭建及扩张期、紧缩期、调整期、增长期等各个阶段的政策调整,动态调控了信用卡客群结构和资产结构,很好适应了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和企业战略的要求。



迎接新的挑战




2016年,郑维熙加入了美利金融,担任CRO。谈到为何离开相对稳定的银行体系,选择一家初创企业,郑维熙表示是为了迎接新的挑战。“银行与创业企业有很多不同,从业务层面来看,银行的资金成本较低,定价相对居中,客户的偿还能力和意愿对风控管理的挑战也是相应对称的。而创业企业中需要探索更多的创新技术和结合互联网环境的方法,获取相应的客户并有针对性的经营。”就管理和文化上的不同,维熙进一步解释道,作为飞速发展的创业公司,在整个制度的建设上相对银行会稍许缓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企业文化上,银行比较严谨规范,而创业公司会相对活泼一些,不过金融业的理性氛围依然会融入其中。



维熙目前所在的美利金融主要面向有分期消费需求的年轻用户,业务覆盖二手车、3C电子产品等领域。作为首席风险官,郑维熙负责的风控管理中心是公司除销售外最庞大的一支队伍。“我们的信贷策略与决策科学团队,比较侧重于数据分析及策略研究;反欺诈团队相对接地气,要维护销售和商务生态,做一些切实的市场调查。”关于团队管理,郑维熙表示自己一直跟大家强调,公司既像军队,又像学校和家庭。像军队一样以严谨的态度看待每个数据;像学校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在业务当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激发新的思考;像家庭是指大家在风管这个团队里要互帮互助,同时与其他部门和业务环节形成合力。


2.jpg



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报考高金,郑维熙说自己很早就有读MBA的想法。创业后,有机会更全面地参与公司决策,维熙意识到应该建立一套更严谨的金融知识框架:“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实践,想通过学习将经验转化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对于选择高金的理由,她总结为高金包含了三个特质:对金融专业的极致追求,以开放的态度追随时代,鼓励创新和颠覆性思维。“高金的学习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在五天高强度的工作后,还要在周末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5+2的无休模式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回归课堂,再从知识体系中抽丝剥茧般地寻找可参考的依据和答案。经过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个人的提升一定会非常巨大。”



最后,郑维熙借用“不忘初心,不惧将来”这句话送给创业的自己和高金校友们,希望大家都能在遇到困难时,保有那份坚持前行的果敢和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