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杨威,2017级在职制FMBA

IBM大中华区认知与分析部门 高级经理


通过不断跳出“舒适区”,杨威从IT工程师成长为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才。随着对大数据研究的逐步深入,他对于金融行业的理解也在不断提高。如今,杨威通过高金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给予同道中人更大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171130153714.jpg



跳出“舒适区”


杨威的大学专业是计算机,他很早便意识到计算机只是一门工具,要与具体的业务相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出于对金融的喜爱,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招商银行的IT部门,担任数据分析师。随着在职场上的不断积累,杨威感到去乙方公司更能锻炼自己,便从相对安逸的银行跳槽到了东南融通。



“东南融通的工作强度很大,且由于项目内部的人员变动,我担任过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程序开发等多个岗位,个人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成为全公司最年轻的项目经理。”杨威当时负责太平洋资管公司投资数据集市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后期还为各开发团队提供了数据架构的解决方案。



正当杨威尽职尽责地跟进项目时,东南融通遭遇海外机构的恶意做空,面临破产。“当时公司内部管理已经比较混乱,我作为项目经理在现场继续后续工作,直至项目完成,为公司避免了200多万的损失。项目的整包方是埃森哲,他们非常认可我的表现,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他们公司。”杨威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去同类型的公司,继续做比较熟悉的工作;另一个是接受邀请,进入完全陌生的咨询行业,但这意味着必须拥有极强的学习能力,要尽快熟悉行业背景并转换思维方式。杨威再次选择了离开舒适区,迎接挑战。


拥抱“大数据”


2011年,杨威进入埃森哲后,作为唯一的资深咨询顾问,参与了总价为3000万的风险管理项目的招标工作,与安永、凯捷、普华永道进行竞争。“那三个月里我总共只休息了一天,通过查询公司资料库,与同事、朋友的交流,前后出了几十版方案。”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杨威迅速完成了从技术工程师到咨询顾问的角色转变,体现出清晰缜密的思维模式、迅速而系统的学习能力以及具有行业高度的战略眼光,最终促成了项目中标。



在埃森哲工作期间,杨威多次参与中粮、华润、太保、浦发的项目招标工作,中标项目将近8000万,累计交付的项目总价近1个亿。此外,他还整理了一套关于保险业的销售管理、营运作业、企业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案,在公司内部进行分享,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我从2013年开始接触大数据,逐渐体会到互联网大数据对传统企业的巨大冲击,原有的业务模式、渠道经营、企业管理都出现了新的变革。”在咨询公司从业几年后,杨威觉得传统的数据分析和应用已经存在瓶颈,对企业的价值往往有限。针对大数据的应用及发展,相比国外企业,国内许多传统企业的投入更大,更重视。于是,他接受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的offer,担任资深架构师。


杨威4.jpg



下一站的愿景


2013年,进入太平洋保险集团后,杨威参与并负责了太保集团两个企业级的三年规划。为实现直达终端客户的数字化建设,他制定了集数字驱动、平台支撑、互联互通、集约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策略。他还主导了保监会十三五课题《建设保险行业风险数据库的规划》,创造性地提出了保险行业建设全行业的大数据平台,搭建保险生态圈,得到了保监会和公司的一致认可。



随着事业上的不断积累,杨威越来越感到掌握金融工具的必要性。“与计算机一样,金融的专业性也很强,如果能同时掌握这两个领域的知识,并通过实践积累经验,无疑将成为市场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经过一番咨询和比较,他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高金。谈到入学后的体会,杨威表示高金的课程旨在搭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而这正是自己所需要的。



今年8月,杨威成为了IBM大中华区认知与分析部门的高级经理。目前他的工作重心是针对国内保险业,研究大数据的应用与实施。“一方面,资深的技术人员对新技术还不了解,而年轻的技术人员对业务又不熟悉,这就造成了人才的缺乏;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应用还没有现成的案例,必须从零开始创造基于新技术的业务模式,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通过在高金这段时间的学习,杨威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新的想法。他希望将来有机进入PE和VC领域,通过自己的专业背景及行业经验,帮助更多在大数据金融创新领域有理想和能力的人才;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去帮助更多的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