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程梦圆,2017级在职制FMBA

华宝证券东方路证券营业部 总经理



程梦圆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宝证券,从管培生一路做到营业部总经理。谈起7年多的职场经历,她举重若轻,哪怕是2015年营业部刚开张时遇到政策性变动,她也只是说笑着说调整了业务模式,在下半年便实现了盈亏平衡。从当初的懵懂,到如今在高金蓄势沉淀,程梦圆的“金融”圆梦之旅还在继续。



1.jpg




梦起《华尔街》


程梦圆从大一开始就很爱“折腾”:炒过美股,去基金公司当过TA,还在房产公司做过财务助理……2009年,与那些对未来比较迷茫的毕业生不同,程梦圆拒绝了去银行的工作机会,选择进入华宝证券当了一名管培生。


“我的性格比较外向,通过各类实习发现后台工作不适合自己。但进入华宝证券后,却感到现实与预期有着很大的差距。”程梦圆本以为金融行业就像电影《华尔街》里那般霸气,可刚开始的工作非常枯燥,她与周围人也缺乏共同话题。好在经过前辈的点拨,她很快纠正了观念,积极与客户沟通,仅用了半年时间,业绩就排到了公司的前三位。


当时,程梦圆主要通过银行寻找客户。她针对银行的工作人员,做了详细的客户档案,其中记录着收集到的诸如生日、喜好等信息。“有位银行经理一开始很难打交道,我从别人那得知他的结婚纪念日后,在当天带了一束花给他,谁知连他自己都忘了。后来,他成了我很好的朋友。”程梦圆说自己一直将客户当朋友,以至于从银行行长到扫地阿姨都成了她的客户。


2.jpg

程梦圆(中)




上下同欲者胜


2010年,程梦圆成为正式员工仅半年多,由于能力突出,领导希望她开始管理营销团队。与之前的单打独斗不同,她经历了在管理上不断摸索,不断调整的过程。“我刚开始带三、四十人的团队时,觉得所有人都该和我一样,将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我制定了严格的KPI指标,严格规范下属,沟通时也比较不留情面。”渐渐地,程梦圆发现整个团队的士气低落,进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通过请教一些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士,我认识到管理不光需要刚性,也需要一定的柔性。于是和团队成员逐一沟通,增加了培训和分享等环节,积极发挥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原本程梦圆只有客户档案,这次调整后,她针对每位下属制作了个人档案,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调动成员的积极性。“我常对团队成员说,并不是只有外向的人才能做营销,团队需要不同风格的人,他们应该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做营销。”


3.jpg



2014年,工作仅4年的程梦圆通过竞聘,成为华宝证券最年轻的分支机构负责人。正当东方路营业部初创时,遇到外接系统管制,整个市场出现了政策性变动。“原本我们已经联系好几家机构,确保了营业部第一年的盈亏平衡。如此一来,我们只能重新规划。成立后的前头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开会讨论对策。”当时,员工的积极性受挫,客户充满抱怨情绪,但年轻的程梦圆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群策群力后确定了2套应对方案:一是宣传推广“华宝智投”智能交易APP,并创立“汇乐俱乐部”,借助平台增强影响力,开拓客户;二是开展机构的私募业务,提供定制化服务,承揽类同行业务。通过团队的齐心协力,营业部在2015年下半年便实现了盈亏平衡,成立至今两年半的时间,存量已近30多亿。



蓄势才能待发


2016年,程梦圆报考了高金。在职场上一路走来,她坦言自己比较顺,内心难免有了稍许浮躁。重回校园,一方面为了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想给自己一个沉淀的过程;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对自己在整个行业内所处的位置、对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提到进入高金后的感受,程梦圆用了一个字来评价:虐!随后笑着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作业会做到后半夜。但也正是由于课程很虐,同学之间的感情才会很深。入学前,程梦圆从师兄师姐那得到建议,让她务必找几个学霸组成学习小组。“我先结识了班里一个大眼睛女孩,通过她又认识了两位男学霸。我们四人自封‘搬砖群’,经常在课余时间一起学习。”程梦圆声称自己是小组里最需要帮助的一位,几位学霸常会辅导她至后半夜。这份同窗之情,让她体会到了久违的校园生活。



5.jpg

程梦圆(左二)


采访过程始终伴随着程梦圆的笑声。都说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相信在完成高金的学业后,这位爱“折腾”,把客户当朋友,管理上既有刚性又有柔性的女生,必将拥有一个更为宽广的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