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雷胜,2017级在职制FMBA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 高级副总裁



雷胜离开四大后先在国信证券做了三个月的IPO,随后转做PE,一年后又进入固收。对未知领域充满好奇的雷胜,在进入高金的同时也找到了愿为之奋斗多年的行业。今日,他以小咖自居,向高金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行业经验;明日,他的职业道路必定伙伴成群,精彩与机遇同行……


微信图片_20180104161124.jpg



一步到位做PE


雷胜说自己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的人,这点从他的简历便能看出端倪。2012年,雷胜从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进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与许多从四大起步的年轻人一样,工作三年后,他开始寻找职业转型的机会。“我先得到进入国信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的机会,做了三个多月的IPO业务。随后经一位前辈的推荐,经过面试后进入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市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下属的PE,雷胜了解公司背景和投资项目后,觉得很有潜力。“我当时听说投行的最终职业方向是成为PE,觉得不如一步到位抓住这次机会。”


雷胜认为,PE是见证未来的。他在国和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新兴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智能家居、体育、直播、动漫、电影公司等等。随着对这些行业的实质性研究,他逐渐感到自己的职业积累不足。“做投资需要非常强的行业积累,在经验的基础上培养足够的判断力。而且作为大型的PE公司,国和每个团队每年投成一个项目就完成任务了。对于新人来说,相应的成长也就比较缓慢。”即便如此,雷胜依然认为PE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能全方位锻炼个人能力的行业。



刚入行便成“老手”


2016年,雷胜的一位学长邀请他去西部证券组建上海固收团队,这对于喜欢接触新事物的雷胜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机遇。“当时固收正蓬勃发展,而且有机会了解股权、债权,我的个人能力会更加全面。”于是,雷胜再次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从股权到债权,从买方到卖方,这无疑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刚赴职,领导便把他派到了项目上。“为了不让客户感觉到我刚接触固收,除了一边快速学习,还要调整心态。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表现得足够专业。”最终,客户对雷胜的表现非常满意,还在饭桌上问领导,雷胜是什么时候进入西部证券的?领导表示雷胜有多年的行业经验,是一位“老手”。


目前,雷胜主要负责一级市场项目的承揽承做,挖掘客户的融资需求,然后制定相应的融资方案,包括公司债、企业债、短融中票PPN、ABS等多种产品,负责申报审批直至拿到批文。“我的适应能力还是蛮强的,工作中会遇到不同类型的公司和不同地区的人,各地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需要快速调整并适应。”此外,雷胜表示债券市场变化非常快,因此要不断学习监管政策和市场动态,通过对政策的解读找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合适的切入点。“如果好几个项目同时推进,就需要很强的多线程工作能力,把握好项目各自的进度,绝对不能混乱。”



固收“小咖秀”


即便如此忙碌,雷胜还是认定要乘年轻报考有“金融黄埔”之称的高金。“我几乎没考虑过其它学院,觉得既然从事金融,就得读高金!”


如愿进入高金后,雷胜除了体会到教授的专业性,还结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同学。去年12月底,雷胜还成为2017年度最后一期“小咖秀”活动的分享嘉宾,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走进可交换债券及CMBS,了解债券市场最新动态的机会。“我在进入西部证券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市场上传统的债券及创新产品,基本都做过了,像ABS、可交换债券、CMBS、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等等。这次小咖秀主要给同学们介绍近期市场上较为热门的可交换债券和CMBS。”雷胜觉得这种沙龙分享活动,由同学分享行业经验及体会,为更多同学打开了解其它领域的窗口,进而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104161129.jpg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雷胜表示自己会在固收领域奋斗相当长的时间。与见证未来的PE不同,固收与当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紧密相关,他能看到非常现实的行业状况,每次为企业完成融资,帮助企业发展,他都能从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高金对于我的未来发展,除了在理论体系上的帮助,还提供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与老师及同学的沟通互动,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在前行的路上走得稳健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