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求知在同门——高金Family系列


他们既是同窗,又是夫妻、姐妹、兄弟;他们是高金校友中比较特殊的一群人,也是将家庭和亲情带入学院,最有温度的一群人。


有对孪生姐妹说,原本彼此的生活轨迹在高中后成了两条平行线,由于前后就读高金,两条平行线有了新的交集……


有对夫妻说,原本俩人的相处都被工作占满了,一起读高金后,上学、放学、苦读的时光都变得十分美好……


当家人变为同窗,会在熟悉的人身上发现新的光彩,彼此都被照亮了。


结缘高金,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顾兴光  2015级全日制FMBA

国信证券上海投行部项目经理


顾兴波  2017级在职制FMBA

证券兴证创新资本法务经理



顾兴光与顾兴波是一对孪生兄弟,从小就很优秀。从西安交大毕业后,俩人都进入了金融行业。哥哥顾兴光高金毕业后从银行转型进入投行,弟弟也于去年考入了高金。由于外形相似,他们在高金常被老师及同学认错,搞出一些很有“温度”的笑话……


微信图片_20180211093101.jpg

顾兴光(左)、顾兴波(右)



哥哥顾兴光:从银行转入投行


相比活跃健谈的弟弟,顾兴光显得沉稳内敛。他说,父母对哥俩更多是言传身教,让他们知道做事要踏踏实实,不可投机取巧。“父母平时虽然忙于工作 ,但一家人始终住在一起、密切交流。比如成绩没考好,父母也会和颜悦色地跟我们沟通,找出问题所在,这种平和温馨的家庭氛围是我们童年的底色。”



顾兴光在西安交通大学读的是经济系,2011年通过校招进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银行的工作按部就班,工作人员像一颗颗螺丝钉,职能相对单一。工作几年后我决定离开,进入金融行业更具有挑战的领域。”为了顺利转型,顾兴光毅然从银行辞职,就读高金的全日制FMBA。


顾兴光.jpg



“西安交大与上海交大同根同源,在建筑风格和整体气质上都很相似。我很早便听说高金的大名,对学院有一份亲切感,所以深造的首选就是高金。”顾兴光入学不久便进入国信证券实习,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以及出色的表现,毕业后留在了国信证券的投行部,担任项目经理。“在校期间我还遇到过其它的实习机会,但国信证券的发展平台和团队氛围很好,所以还是想留在国信发展。”


顾兴光目前的业务以IPO为主,负责项目的执行,工作非常繁忙。“我和顾兴波的公司就在面对面的两栋楼,即便如此也很少有机会见面,我们俩都不出差的时候偶尔会一起吃午饭。”虽然投行的工作强度很大,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顾兴光却并未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意识到太多的辛苦和疲劳,因为每天都很充实。


顾兴光5.jpg




弟弟顾兴波:从医科转入“法系” 


2007年,顾兴波和哥哥一起考入西安交大,进入了医学院。随着课程的逐渐深入,顾兴波愈发觉得当初懵懵懂懂选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转系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我从小就对历史和人文政治很感兴趣,与自然科学和临床医学相比,我更喜欢学习各种思想和制度对于历史的推动性作用,在内心对法律存有一份向往。”


好在西安交大对于学生转系非常支持。大一基本都是通识基础课程,只要能通过目标专业的相关考试,就能顺利转系。“我当时选了法学专业,法学院副院长刘教授觉得从医科到法学的跨度实在太大,还专门找我谈话。确认我并非一时冲动之后,鼓励我努力达成心中的目标。”顾兴波非常感激母校对自己的理解和帮助。


顾兴波.jpg



顾兴波在主修法律的同时,还辅修了金融专业,大四时进入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实习,接触到陕西煤业上市等一系列资本市场业务,几年时间里通过承办不同的项目快速成长。2014年,顾兴波离开了律师事务所,来到上海工作。随着哥哥顾兴光辞职就读高金,一家人在上海再次团聚。



“穿越”俩兄弟 


2016年,顾兴波进入兴业证券全资PE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公司。顾兴波坦言,PE乃至大资管行业方兴未艾,对法律的的需求非常大,相关从业者无疑也有很大发展空间。“我目前的工作职能包括负责股权投资项目的法律尽职调查,向决策机构提供法律风险报告,参与协议谈判和投后管理,希望能通过不断学习成为有法律专长的综合型金融人才。”


顾兴波2.jpg



在工作的同时,顾兴波也跟随哥哥的脚步,报考了高金的在职制FMBA。“我在高金读书时,一直和弟弟分享诸如课程内容、同学见闻、论坛活动等等,希望对他的工作和学习有所帮助。”顾兴光说道。在哥哥的支持下,顾兴波也顺利考入高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因为本科主修的是法律,我的金融学知识还不够全面,进高金的目的就是学习,而学院的课程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能帮我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打下扎实的基础。”


由于是孪生兄弟,顾兴波入校后常常被顾兴光的同学及老师错当成哥哥。“有一回班主任发微信问我,你今天来学校了吗?我看到你了。”顾兴光看到内容就猜到老师一定是看到弟弟了。“从小到大,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特别是我们前后进入高金,但没有同时在学院出现过,很容易让人有穿越的感觉。” 顾兴光笑着说道。从西安交大到上海高金,这对优秀的兄弟既相互支持,又拥有各自独立的发展路径,相信他们的未来会走得更加稳健。



顾兴波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