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牛志明 2014级在职制FMBA

陆家嘴信托 高级主管


周元希 2014级在职制FMBA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农业保险政策部经理



牛志明与周元希是从同事关系发展为恋人,进而成为夫妻的,他们对彼此在工作与生活中的状态都很熟悉。在携手进入高金后,他们又开启了同窗模式,而牛志明的学霸本色也显露无疑。经历过高金的洗礼,这对共同成长、相濡以沫的夫妻无论在事业还是家庭层面,都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180211093557.jpg




丈夫牛志明:最年轻的中层


牛志明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毕业后直接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选择的专业是保险。“我本科专业是应用数学,读研可以选择的面还是比较宽的。之所以选保险是觉得它能为人们带来实质性帮助,也是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



2007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牛志明进入安信保险,担任业务运营部的总经理助理,负责保单核保、风险控制等工作。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几年后他成为企业里最年轻的中层处级干部。“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我逐渐意识到传统企业在体制上的不足。比如我们和一些互联网公司开会,由于层级、部门较多,我方参会人员经常是对方的三倍以上,效率较低。”牛志明体会到互联网公司扁平组织架构的优势,可以赋予一线业务人员足够的权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随后的组织架构调整工作中,他努力将这样的理念融入其中,但不同类型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目标远景之间的差异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我相信随着发展和创新,互联网和传统金融企业之间的融合会不断深入,传统金融企业也会吸收更多互联网企业好的做法。” 



2017年初,在高金同学的推荐下,牛志明加入陆家嘴信托,开始了自己在事业上崭新的一页。“虽然都是运营部,有一些共性,但也有不少的差异。工作十年换行业确实会付出很大的成本,舍弃很多原有的积累,我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最终决定跳出“舒适区”去迎接新的挑战。未来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必然需要更多有跨行业经验的人才,加上在高金巩固的金融基础,我相信自己在新的领域中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学霸”夫妇


周元希本科就读于上海交大的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安信保险的农业保险政策部。“我所在的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的农业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具有非常强的政策性,国家每年都会出台一些农业扶持政策,我们要与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监管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以便制定及调整相应的内部制度。”



周元希虽然与牛志明同属一家企业,但不是一个部门,工作上属于平行部门,交集不多。周元希当时经常负责组织企业的内部活动,还亲自担任主持人。美丽活泼的周元希很快引起了牛志明的关注,俩人从朋友开始,逐渐发展成为恋人。



2010年,周元希与牛志明喜结连理,成立了家庭。夫妻分为两种,有些婚后安于现状,渐行渐远;有些共同成长,始终保持步调一致。牛志明与周元希显然属于后者,虽然俩人工作稳定,但从未停止对自我成长的追求。“我曾在一些论坛活动上接触到高金,学院给我的感觉紧扣市场脉搏,非常国际化。而且交大是周元希的母校,我们又有继续充电的打算,于是商量后就决定一同报考。”



在报考高金的过程中,牛志明的学霸本色显露无疑,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在职FMBA的最高奖学金——半额奖学金。“我虽然也获得了四分之一的奖学金,但感觉自己完全被他碾压了。”说完,周元希自嘲又甜蜜地笑了。



微信图片_20180211093641 - 副本.jpg




与高金“常相守”


进入高金后,牛志明与周元希在同一个班级,成了举案齐眉的同窗。当分别被问到学习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课程,他们的回答也极为默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组织行为学’,一些基础的金融理论课程有可量化的标准,甚至可以通过自学掌握。但管理类课程比如‘组织行为学’没有标准答案,不容易判断对错。在课堂上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等工作经历和阅历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者遇到具体的问题时,再想起教授的话会豁然开朗。”也许因为已经处于管理层,牛志明觉得从高金收获最大的是一些管理类,在别人看来有些“虚”的课程。



周元希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金融伦理学”,她回答时甚至有些激动:“我的工作专业性比较强,原本以为在高金的课程中不会有直接相关的内容,没想到这门课上讲到了农业保险,还有一些具体案例,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周元希还表示,农业与金融伦理的关系非常紧密,因此这门课比金融工具类的课程对自己的帮助更大。


牛志明不仅学习优秀,还在班里承担了大量工作,在同学中的人缘非常好。毕业时, 牛志明除了成绩优异斩获奖学金,还因同学投票拿了“领导力”大奖。“这份奖学金对我的意义远远大于其它的,因为这不是靠努力学习就能获得的,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莫大肯定。”



采访最后,牛志明表示未来的职业及人生道路还很长,重要的是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高金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相信在未来必定要常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