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潘星安 2011级在职制FMBA、对冲基金班、EMBA 九期

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基金部总经理 (兼)渤海小村投资管理公司(信托PE并购子公司)董事长 


刘佳 2015级全日制FMBA 

盛京银行上海分行 投行部 



潘星安在高金读了将近六年,从FMBA到对冲基金班,再是EMBA九期班。在高金就读FMBA时,他选择了职场的新起点——在渤海信托的起步,也是带着同届的同学从高金的一间二楼讨论室开始的……可以说母校已然成为他事业与生活的一部分。缘分使然,始终在进步的他,也想让人生的伴侣妻子刘佳也感受高金积极的团体、向上的力量,所以推荐妻子也加入了高金FMBA的求学旅途,从心灵上拉近了夫妻间的距离……


1.jpg



丈夫潘星安:并购之美犹如婚姻 


潘星安在职场起步之初,感念当时的集团老板给予信任与施展的机会。或许每一个金融学子都有一个可以将书本中的传奇再亲手演绎的梦想,那时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Co.L.P)刚刚落子中国,而KKR一直是他心目中的并购重组“梦工厂”。作为全球老牌的LBO(杠杆收购)、MBO(管理层收购)天王,KKR历经了金融市场的潮起潮落,凭借独具慧眼的发现价值、高超的收购策略,以及过人的胆识气魄,最终成为了金融史上最成功的产业并购基金之一,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并购之美犹如婚姻,要看十年、二十年之后过得怎样,而界定整合是否成功,要看长期的综合评价。” 



2.jpg



都说人在30岁以前,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且沉淀下来好好积累。潘星安也是在纠结反复中,做了人生中一个转折性的重大决定——离开北京,南下上海——那一年他27岁。此时的他在老板的信任与支持下,已经投出了十多亿的投资并购项目。而回忆那时候的自己,总觉得做得越多,自己内心的空洞就越多,急迫需要填补上这种内心的恍惚。初入交大的校门,有种“恨不得把所有内心渴求的知识都学一遍”的冲动。很多同学说很多课之前都学过,但有时候同一样的知识,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年岁,感悟往往不同。FMBA学知识、EMBA学做人。他也没想到会在高金一读就近六年——从FMBA、对冲基金班,再到EMBA。金融的原理犹如回归本源,大巧若拙,不若专业、专注、乃至专情。求学之路,起步艰辛,犹如长跑,跨过极限的不适,而后是收放自如的畅快。



再多的象牙塔里的金融知识,也总是需要到市场里去磨炼实践一番的。从2012年底,星安带着几个同学,如兄弟连般从单一业务起步,稳步拓展集合融资类业务,从立足基础信托业务,到逐步加强主动管理,他们也伴随着渤海信托一同成长。12年的行业后起,到18年的A类信托公司,行业排名第16位,这里面有他们的奋斗与汗水;但是居高远望,他们没有停下对于未来的思考,通过三年的研发,终于银监获批渤海信托的PE并购子公司—渤海小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小村资本合作)。这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他们已经开始走入改革创新的深水区。在北外滩的新办公室遥望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恰好是13年他们起步时的第一个办公室。从当年在高金不足四平米的小讨论室,到今日黄浦江畔的新的起点,时光如梭,感慨良多。当年的战友们,大部分依然抱团在一起,有更多的兄弟加入,也有一些离开。不管来去,对于他们都是红尘的历练,人生道路的修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3.jpg




妻子刘佳:心灵伴侣的坚定支持


成长的背后是心灵伴侣的坚定支持。星安十分感念上天的眷顾,缘分也是由高金同班同学赵亮牵线促成。在FMBA就读时,某一次参加赵亮组的牌局,促成一段姻缘佳话——刘佳走进了他的生活。



这位出脱于上饶的姑娘,有着三清山的灵气,也有着江西人的果敢干练。2008年,刘佳大学毕业后进入江铜金瑞期货。在历经研究所和交易部近三年多的经验积累之后,2012年,外向热情的刘佳转入市场部,负责客户开发与维护。在转入市场部第一年,她便惊喜地创出佳绩,在部门中遥遥领先于其他同事,在全公司也是名列前茅,被评为“2012年度十佳优秀员工”。同时,刘佳成立了自己的业务团队,之后多年的业绩也都非常突出,一直都是部门及公司的核心骨干。优秀的成绩主要还是源于她强烈的责任感、对待客户的真诚与用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也总是能与客户成为朋友。这份工作的收获也更加坚定了她生活中的做人准则——真诚待人。正是这份“真诚待人”深深地吸引着潘星安。



4.jpg



说起俩人第一次单独约会,星安因为飞机晚点足足让刘佳在饭店等了近一个半小时。刘佳很耐心地一直在饭店里等到他来赴约,但内心深深觉得自己并没有被尊重与重视,所以在等待中心里觉得与此人缘尽于此。然而吃饭时星安朴实憨厚的举动让刘佳有所改观。另一方面,星安对于约会迟到深感抱歉的同时,更有着一份内心的触动,且从交谈与相处中发现这位姑娘存着独有的本真,并为之心动。好感的火苗总是会促成精心安排的再次相见,犹如白蛇传上西湖断桥借伞,同样的桥段总是被后人反复利用:那天晚上一直下着雨,男主向女主借了伞,这把伞将他们的缘分续写。虽然伞最终不知去向,却让男主留下了女主的心。


正值事业的起步期,团队初建。兄弟们不分你我,星安自然也是白天黑夜,各地出差。事业与恋爱难免会有摩擦,平衡成为了两人互相理解的基础。刘佳在做好自己工作同时,也努力成为一个心灵伴侣的支撑,从生活上给予星安更多的温暖。在忙碌压力之余,他们一起放松心情,享受两人美好的甜蜜时光:从哈尔滨到海南,从杭州到成都,每个山清水秀,都留下两人的欢声笑语,有意无意的礼物,都代表着星安的心。对于可爱的女孩,丢手机总是揪心的,这时候善意的谎言——星安年会的“奖品”总是给刘佳带来意外的惊喜……就这样无数个小幸福的积累,让两人手挽手,幸福甜蜜的走进了婚姻殿堂。



高金的“胎教”棒棒哒 


在两人相识相处的过程中,看着星安在高金学习过程中的忙碌与成长,刘佳很是触动,对自己的事业也有了重新的认知与启发。刘佳在金瑞期货从后台到前台,做过了几乎所有的岗位,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学习进步的迫切,觉得自己需要更全面系统的学习金融投资,希望能够有机会涉猎金融领域更多的行业。经过一年的准备,刘佳从她第一份工作——已工作近7年的金瑞期货辞职,成为高金一名全日制FMBA的学员。这也是他们相互影响、相互理解与尊重的选择。


繁忙的工作和严苛的学业,让两个人都在高速公路上驰骋。他们也在努力平衡好生活,一起走过了在美丽交大校园里的春夏秋冬。2017年,他们迎来了孕育的第一个小宝宝——八斤(妈咪查出怀孕时,正好重了八斤~)。小八斤的到来让两个人对于生活、家庭与事业,都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小八斤的预产期是2018年5月底,刘佳欣喜地告诉我们,几位曾“带球”在高金就读的学姐学妹均表示,受过高金“胎教”的宝宝,智商高、学习能力极强。因此他们也更加期待着他们“高金宝宝”的到来。星安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他对努力与奋斗的目标也有了不同的感悟。虽然有不同的工作角色,有衡量成功各种筹码,但是最终大家都在追寻自己的幸福,感受心中的责任,肩头的道义。这一刻,他们对主席的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5.jpg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每一个普通的人都有一个对于家的爱、对于国的爱。做好我们每一个人的岗位,尽到我们的责任,也就有了强的国、富的家。希望我们的高金求学之路,可以对得起我们的家,可以为千万家庭组成的国尽到我们的责任,也激励我们用毕生精力在自己的金融岗位上做为一些人民服务的事情。”这就是属于他们普普通通的高金一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