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胡3 - 副本.jpg


胡其炜

2011级在职制FMBA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总会计师工作联络员、高级会计师



小时候看财经新闻,胡其炜好奇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好商品卖不出好价钱,由此萌发了对财经的兴趣。20岁,大学二年级时,他将产业链条绵长、产融结合紧密的民用航空业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在毕业后投身于此行业。在其坚持不懈的勤奋努力之下,于而立之年受聘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会计师,并在去年受邀为国际顶尖航空经济学术期刊Journal of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 (JATM)的匿名学术评审。


在他看来,产业与金融、研究与实践就犹如阴阳互根。研究题目提炼于现实问题,研究成果亦运用于工作实践。“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富有使命感的人生观,对工作的热爱,对研究的专注,推动着胡其炜在事业道路上迈步前行。



立足实业,结缘航空


不同于大部分人,胡其炜在选择职业时,看中的是探索未知的乐趣及享受透过现象看本质、拨云见月的挑战过程。“我大学在财经院校,当时周围很多同学都热衷于股票投资,而我却对实体经济更感兴趣。借用我们公司总会计师的话说就是‘实而不虚则浊,虚而不实则浮’。 因此,在本专业之外,我辅修了大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专业的核心课程。”


“民用航空业,是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也是先导性行业;产业链条绵长,上至石油化工,下至交通运输和旅游消费,辐射面广泛;产融结合紧密,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在10多年前就实现境内外上市,几乎所有的复杂金融衍生产品都有具体应用。这不仅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而且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


胡其炜5.jpg



基层做起,首飞建功


2006年,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专业毕业后,胡其炜进入了长城航空有限公司,从基层的收入结算做起,逐步涉及财务分析和商务定价等工作。与其职业生涯同时推进的,是胡其炜从未间断的财经专业学习和国民经济行业全覆盖研究。


2009年,他加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负责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构型、供应商、销售、客服、运营等财务管理工作,参与了鹰联航空股权重组和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等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现已成长为有丰富经验的航空领域的财经专家。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管理的我国民用飞机产业核心企业和骨干中央企业,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从事民用飞机销售及服务、租赁和运营等相关业务。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于2014年12月12日取得型号合格证,2017年6月28日取得生产许可证,现已累计4架交付运营,处于批量生产和设计优化阶段。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窄体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于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正在试飞取证阶段。因在C919大型客机首飞会战中的出色表现,胡其炜被授予了个人三等功。



胡3.jpg



产融结合,修身修心


“经济活动的核心是交易,交易的核心是价格。某种角度上来说,金融主要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定价,另一个就是投融资。”金融与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两个部分,本质上犹如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产融结合就是经济发展的正道。产融结合无处不在:产业投融资,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资产定价、产业竞争博弈、产业政策评价,这些都是产融结合的结合形式。


产融结合也是跨学科研究与应用的典型代表。其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将若干个财经学科的理论与模型彼此融会贯通。这既需要对灵感的敏锐捕捉与把握,又需要扎实的多专业理论基础,更需要对于平日工作的长期的创新思考与实践分析。


近两年,胡其炜的工作岗位多次变化,从民机项目财务管理到参与筹建商飞资本,从参与某重大对外投资项目到公司领导工作联络员,他始终将这些视为学习的机遇和历练的机会。“研究不是目的,而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不同的岗位,不仅能够帮助你以不同的角度、深度、高度,更全面、更完整地看待分析事物的发展,而且能够帮助修身、修行、修心、修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胡其炜表示自己当年申请SAIF的目的并非行业转型,而是旨在完善自我的财经知识架构,提升金融专业分析水平和研究能力,志在学以致用。因其在航空领域的深入研究及专业水平,被高金的同学们称为“飞机哥”。


胡其炜曾将求学求知比喻为登山,大学本科是第一步阶梯,目的在于专业的基本功训练,MBA及硕士学习是第二阶梯,博士学习是第三阶梯。他认为只有历经了第二或第三阶梯的修行,才可触及专业领域的深层次精髓。


“我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已经规划好要工作后攻读上海交通大学MBA金融方向,后来SAIF成立了。”在一次大学毕业后的金融培训学习中,胡其炜结识了陈松男教授,当他得知陈教授在高金任教时,更加坚定了报考SAIF的决心。


“我初入职场之时,就曾拜读过张安民教授唯一的一本中文专著《中国货运航空》,当时就觉得这是一本难得的民用航空领域的中文专著。此书虽写成于十几年前,但至今未有第二本超越。没想到自己竟能与张教授在SAIF相遇,并有幸成为他的学生,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胡其炜7.jpg

与张安民教授(左)合影


在高金就读的两年间,胡其炜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泡在学院,完成了五篇论文。其中,四篇是在国内民航期刊上发表的应用论文,一篇是超过7万字的填补国际空白的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研究成果(学位论文)的《基于实物期权的飞机投资决策研究》。


SAIF毕业后,在硕士论文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其与导师张安民教授合作在航空产业经济与金融领域持续开展深入研究。"Real Option Analysis of Aircraft Acquisition: A Case Study"已于2015年在JATM的Air Transport Research Society(ATRS)特刊上发表," Why are regional jets less used in emerging economies? A real options valuation approach "正在Transport Policy (TP)审稿中。其间,其执笔的《C919项目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研究》所属的《民机经济性及产业链》获优秀公司战略课题。


胡其炜6.jpg



最后,作为高金的“飞机哥”,胡其炜借用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寄语学弟学妹们。“SAIF是一所定位于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商学院,学生不能指望老师手把手地教,更多是仙人指路般地接受点拨。只有通过自主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达成自己的最初目标,实践自己的理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