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毛1 - 副本.jpg


毛晨嘉

2011级在职制FMBA

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法律合规专员、助理副总裁


毛晨嘉当年PK掉一万多名毕业生,成为中信银行(国际)驻香港的管理培训生;在香港经历金融危机,她与愤怒的客户沟通,尽力协助挽回对方的损失;回上海后,她马不停蹄地准备报考高金,开启了“地狱式”的学习过程;最后她选择了充满活力的华美银行,不断接触最新兴的行业,保持不断输入的状态。毛晨嘉表示自己以高金为荣,希望今后也能为母校增光添彩。



直击国际金融危机


2006年,毛晨嘉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毕业。法学专业的她得到一个机会:中信银行驻香港的管理培训生。与毛晨嘉竞争的上海应届生约一万多人,经过集体面试、小组讨论、上海分行HR面试、行长面试、香港分行面试和终极PK等七轮面试加笔试,她成为7名被录取的管培生之一。


只身前往陌生城市的毛晨嘉,很快体会到香港高速运转的工作节奏。“我的几位上司每天至少工作到八、九点,经常加班到半夜,生活基本被工作占满。我当时抱着学习的心态,同时受到工作氛围的影响,总是尽心尽力达到上司的要求,这段经历为我之后的职业道路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中信银行香港分行也受到了波及,许多投资迷你债的客户到银行闹着要收回本金,毛晨嘉所处的部门正好是处理这些投诉的第一线。“当时银行组织了部分员工作成立专项组,由于我的专业对口,时间又较为灵活,所以起到了一定的主导作用。我们先梳理了所有的投诉,分清哪些针对产品的,哪些是针对服务的,随后逐一处理。”


通过这次危机处理,毛晨嘉就理财产品的严谨性、风险控制及客户沟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她提起在金融危机前流传着一句话“汇丰倒了,雷曼都不会倒”,可见大家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严重不足。“事后银行也开始检讨自身在产品选择及销售手段上的问题,因为有几家银行并没有选择销售迷你债,而且大部分购买产品的客户是老年人,他们对投资风险的认知程度与销售手段密切相关。”


毛2.jpg



通过报纸结缘高金


毛晨嘉第一次得知高金是从香港的一份报纸上,她偶然翻到一篇豆腐干大小的新闻报道。“文章介绍高金是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高级金融学院,可以兼容体制内及体制外的工作模式,我当时就心动了。”虽身处银行,法律专业的毛晨嘉觉得自己对许多金融知识欠缺了解,与同事聊天经常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而且交大是历史名校,完全符合自己对于研究生学习的预期。


2010年,毛晨嘉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上海,进入华侨银行担任法律顾问。在熟悉工作后,她马不停蹄地为报考高金做准备。虽然联考分数很不错,由于自己不是金融专业,毛晨嘉的内心是忐忑的。“我知道高金的录取率非常低,所以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失败的心理准备。最终能被高金录取,这份喜悦也显得尤为强烈。”


回首在高金就读的岁月,毛晨嘉笑着说简直是“地狱般”的学习过程。“在很多人看来,MBA就是混张文凭,走走形式。但高金的教学非常严谨,学习强度并不比本科低,何况我们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压力可想而知。”2011年入学后,每周三下班后,毛晨嘉与在陆家嘴工作的同学一起拼车去高金上课。周末一整天的学习后,各种小组讨论,大量作业填满了她本就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


每个人最终会感谢的,往往是那些把自己逼出潜力的艰辛岁月。毛晨嘉提起母校,自豪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通过高金,除了在金融知识上的巨大收获,我还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他们不仅限于金融领域,这为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毛晨嘉还提到学院安排的校外导师,作为业界翘楚,导师们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在对学生的辅导中依然兢兢业业,充分体现了严于律己的人生态度。


毛1.jpg



银行也可以充满活力


2012年,毛晨嘉经过一番考虑,选择跳槽到了华美银行。而她选择这家银行的最大原因,是它的业务非常有特色。华美银行的总部在美国加州,主要为高科技和娱乐产业提供金融服务,能接触到许多新兴的领域,整个银行的氛围也比较有活力。


“一些老牌银行,可能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业务面铺得很广。华美可能属于那种小而美的银行,随着国内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我有机会不断接触当下最热门的领域,保持一种不断输入,不断学习的状态。”毛晨嘉介绍说目前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为各个部门提供法律服务,包括审核合同及法律文件,参与业务产品的论证,负责外部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参与自贸区分账合算业务评估项目的准备工作等。


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何建议,毛晨嘉坦言如今学生的知识体系比自己当年更为全面,很多人在大学里已经考出了许多证书,所以并不缺乏知识,需要的是历练的机会。她认为企业管培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通过在各部门之间轮岗,了解企业或机构具体的运作方式,从而能拥有更为宏观的视角。而大型机构系统化的工作流程和严谨的氛围,能在职场之初为新人打下扎实的基础。


毛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