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戴震1 - 副本.jpg

戴震

2018级全日制FMBA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软件工程、金融学(本科双学位)

入学前职位: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综合管理岗



本科毕业后,戴震顺利进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从产品销售做起,很快便由于业绩突出转到了金融市场部。既能担任中后台,又善于和客户沟通的戴震却选择辞职攻读高金的全日制金融MBA,抉择来自于对未来职业发展空间的期待:不管是一直向往的外汇交易员还是面试官提出的投行,戴震表示希望在高金的两年多尝试,多探索,做足准备再厚积薄发。



戴震3.jpg



志在金融


高考时,金融原本是戴震的第一志愿,但他最终被调剂进了吉林大学的软件工程学院。大学二年级时,戴震申请转专业,可金融学院当年没有名额。“与辅导老师沟通后,我决定同时攻读了金融学,最终获得了双学位。”


读书期间,戴震一直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外联活动,偶然间获得到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实习的机会,并于毕业后顺利入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作为管理培训生在上海分行轮换了多个工作岗位,养成多角度看问题的习惯,喜欢独立思考,也偏好具有一定挑战的岗位。”


2015年,戴震作为新人,随上海分行的二十几位同事到武汉组成异地团队,针对公务员等高信用度客户,销售纯信用贷款产品。“我们的客户群比较特殊,需要先与各单位的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在获得许可后进行宣传,随后争取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骨子里有着拼搏吃苦精神的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6点回到统一的住处,晚上8点内部会议结束后还要继续处理工作资料。由于态度诚恳,善于沟通,戴震在获得一定的原始客户后,业务渐渐多了起来,他的业绩很快排到了部门前列。



磨砺中自我提升


一年后,由于监管等问题,戴震和团队回到上海。因业绩表现良好,通过内部竞聘,他转到了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最热门的金融市场部,担任产品经理。“在金融市场部,与客户的沟通往往基于外汇及贵金属等衍生品,除了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及时获取国内外各类市场资讯。”


戴震进一步介绍道,金融市场部主要做衍生品交易,为企业规避一定的风险,所以客户基本为外贸企业。例如2017年下半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持续贬值,他便建议出口企业卖出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如价格继续下跌,期权费便能贴补财务成本。


“由于做衍生品交易,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而大部分财务人员是控制风险的,我们就要与企业的老板直接沟通,向他们解释利弊,说服他们使用我行产品。”戴震在金融市场部原本属于中后台,因为部门人手少,他又有销售方面的经验,便同时负责与客户沟通。


经过与客户的不断接触,戴震感到自己能为客户提供的业务范围比较窄。“客户经常就资管等其它方面的需求来询问我,让我体会到金融市场的多样性,明白自己不能仅仅局限在某一领域。为了更好地体现个人价值,不断自我提升,逐渐萌发了读书进修的想法。”



戴震2.jpg



停下只为未来的远行


在选择高金之前,戴震了解过其它一些院校,综合比较后发现高金学生的年龄层与自己较为接近,高金的职业发展沙龙等宣讲活动也为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与来自其他行业的同学不同,戴震已具有金融行业背景,他对于自己选择全日制的解释是:停下,只为未来的远行。


“一方面,我在金融市场部的岗位不仅需要出去见客户,还有许多中后台的业务要处理,工作强度较大。如果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很可能两边都做不好。另一方面,在金融业“强监管”的大背景下,银行相关业务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这是一段比较适合停下来充电的时期。”戴震表示,自己从实习起一直在积累工作经验,是时候停下来提升专业知识,调整未来的目标。同时,他也想乘此机会,多花一些时间陪伴父母。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戴震始终将外汇交易员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就在高金面试时,面试官根据他的情况,建议他向投行方向发展。“面试官都是行业大咖,他们的建议非常有价值,我会向投行方面进行尝试,也在准备CPA考试。但这与我最初的目标并不冲突,而是多了一个选择,令自己的能力更为全面。”


戴震1.jpg



随着先导课程的展开以及对高金的逐渐熟悉,学院各类活动的丰富性,超出了远远超出了戴震的预期。他已经能感受到学院严谨而不失活泼的学习氛围,并相信接下来的两年校园生活必定会无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