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王艺霏以一个文科生的背景进入互联网公司,从副总裁秘书做起,一步步成为百度的金融战略高级分析师,并曾获得百度总裁特别奖。为帮助目前的公司转型为金融科技企业,为深耕金融知识体系,王艺霏选择了高金新睿班,并深信在SAIF的学习将为自己长远的职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PTA 王艺霏02.jpg


王艺霏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睿班)

云游控股有限公司 科技金融部总监

本科毕业院校:国际关系学院

 


弃政从金


王艺霏本科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政治系,毕业时她的同学不是进了外交部,便是回家做公务员进体制。王艺霏对科技行业更感兴趣,经朋友介绍去了浪潮集团下属的浪潮世科担任总经理助理,负责项目管理、商务拓展、人事等方面的工作。由于公司里大部分是技术出身,只有她一个文科生,王艺霏逐渐感到自己的上升空间及发展路径都比较窄,做满一年后开始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2011年,王艺霏进入百度,在总裁办担任副总裁秘书。由于表现出色,2013年她转为百度首席战略官的业务助理,开始接触公司战略。“老板比较愿意放权,一般的会议都欢迎我参加,因此我也见证并参与了百度的几个经典项目,有机会接触企业战略的制定及实操,为之后从助理转为分析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初,王艺霏申请转到集团战略部。此时,百度刚好开始布局金融,聘请了一位曾在渣打银行任职的总监战略分析师,让王艺霏在旁协助,担任分析师。这位总监是高金校友,从而成为了王艺霏在金融方面的第一位导师。虽然毫无金融背景,通过总监手把手地指导以及刻苦自学,王艺霏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日渐深入。



2018PTA 王艺霏03.jpg



百度总裁特别奖


在百度就职期间,王艺霏参与了百度战略投资并购项目,先后发起设立了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百度太平洋车险、百金交等重大项目。“项目从2015年8月5日开始启动,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历时仅仅105天。我作为项目组核心成员之一,需要联合百度战略投资管理部、金融事业部、地图事业部、大搜索部、财务部等十余个部门进行公司战略协同,并多次组织跨体系战略会议。”


王艺霏进一步介绍道,以百信银行为例,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政府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背景下,百度和中信利用各自优势,强强结合,探索设立的“金融+互联网”模式的直销银行,具备“普惠”、“便捷”、“快速”和“场景化”等特点。


“百度是一家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和积累较少。在首席战略官的指导下,我完成了金融战略的市场大盘、竞争对手、自身优劣势、战略愿景等研究工作,为百度搭建了一个包含消费信息贷、资管理财、金融交易所、第三方支付等在内的整体金融战略。”正是在该集团金融战略的基础上,百度于2015年底成立了金融事业群组,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往金融科技方向发展,而王艺霏也因此获得2015年百度总裁特别奖。


2018PTA 王艺霏04.jpg



希望成为高金人


进入2017年,王艺霏希望能将自己在战略研究方面的积累积极地运用到实操性业务中。经过慎重选择,她加入了云游控股有限公司,担任科技金融部总监。云游是国内领先的移动游戏及网页游戏公司,2016年底取得政府颁发的许可证,获准在国内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由于企业面临战略转型,王艺霏认为与自己的经验正好匹配,并能通过实际操作提升自己全方面的能力。“我目前主要的职责是协助董事长主导战略转型及科技金融业务的布局,包括但不限于科技金融业务并购基金的设立,金融牌照和类金融牌照的获取,科技金融战略规划和落实,科技金融业务战略合作等等。”


2018PTA 王艺霏05.jpg


随着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王艺霏觉得自己是时候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了。虽然生活和工作都在北京,受到之前上司的影响,她依然向高金提出了申请。与招生老师沟通后,王艺霏得知新睿二期的定位及课程时间与自己非常匹配,便欣然决定报考。“在工作中,我接触过一些高金校友,他们所表现出的金融专业性、资源整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令人刮目相看。我希望通过高金的学习,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建立自己牢固的金融知识体系,为金融科技行业的未来赋能。”


虽然还未正式上课,但是通过开学典礼、戈壁等几次活动后,王艺霏已经感受了到高金和新睿班的魅力。她开玩笑地说,班里同学来自各行各业,非常多元化,让她有种读的是金融MBA,但交的朋友都是MBA的感觉。一起走戈壁的小组队员建了一个群,虽然才22个人,每天群里的信息有上千条;大家虽然分开了,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因戈壁拉得很近。


2018PTA 王艺霏06.jpg



最后,谈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王艺霏表示在从事金融科技的工作过程中,她发现跨界人才并不多。如果自己能将金融理论的根基打扎实,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战略层面的经验,成为金融科技的跨界人才。“高金的师资力量雄厚,校友资源优质,相信在SAIF的学习将为我长远的职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PTA 王艺霏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