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杨思明的工作经历跨度比较大,毕业后进入软件开发公司,之后转向项目管理,接着又转向咨询,如今则完全转向了金融业务。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触与收获。“决定自己人生轨迹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技术加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而内心所向,是如何以科技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803103804.jpg


杨思明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睿班)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 助理董事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双学士)

 


与金融结缘、日本东京创业


杨思明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拥有材料科学与应用数学双学位。2001年毕业后进入了交大欧姆龙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合作,负责证券交易类软件的研发工作。期间,他曾被派往东京常驻一年多,由此与金融结缘。“2001年中国证券业还没有融资融券业务,而在日本,这些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第一线的亲身接触,让我自己对证券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兴趣。” 基于工作需要,杨思明同时掌握了另外一门专业技能——日语,为之后的工作拓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5年初,美林证券与IBM合作,要在东京设立一个开发团队,我认为机会不错,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便辞职去了IBM,任职Advisory IT Specialist。” 毕业后一直从事与证券相关的技术开发,杨思明希望能在这条路上向更优秀的团队靠近,走得更远。


2007年,受同事之邀,杨思明加入了在东京的创业团队。“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趁着年轻,多给自己一些挑战。”创业公司的定位是证券类交易软件、产品及平台的研发。“创业团队均为技术出身,市场营销拓展能力相对较弱,后来在业务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一年多之后,杨思明退出了创业团队,回到了上海。


“这次创业经历,让自己深深体会到了平台的重要性。商业合作往往讲究对等,个人的价值,不仅在于个人能力,更在于你所处的平台。我在营销客户的时候,遭遇到了客户的‘反营销’。在与一家合作较久的大型客户谈合作时,客户明确表示他们与我们公司合作的条件还未成熟,但表示如果可能,非常希望我能加入他们公司。” 杨思明说,“如果想成就自己的事业,一定要搭建自己的平台,连接好各种资源,让自己与平台一起强大起来,这样你才能有更多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803103753.jpg



回归国内,由银行到证券


2008年回国时,由于证券市场尚未对外资放开,日资券商在国内几乎没有业务。于是,杨思明将自己的工作转向了银行业,进入了上海电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客户为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银行,工作重心也更多地由技术转向了项目管理与业务咨询。“银行业的业务比证券业更复杂,对信息系统的要求也更高。在与瑞穗银行的合作过程中,让我对信息技术与业务的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


四年后,为了能以更高的角度观察、分析这个行业,杨思明加入了德硕管理咨询,就职战略与运营部,主要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流程优化服务,同时还负责项目运营和团队管理,合作客户是日本第一大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咨询业让杨思明得以以另一个视角透视银行业务,在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2014至2015年国内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让杨思明有了再次回到证券业的想法。“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如果再次回到证券业,自己想的做的肯定会和以前不一样。”2015年,杨思明进入了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担任技术岗,负责交易系统的优化升级设计、业务流程的优化改造、数据分析等工作。一年后,他申请调岗进入业务条线,仅过了半年,便升职为了助理董事。“我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技术性人才。多年IT行业的经验,IT技术已深深渗入到自己的骨子里。如今我迫切想要做的,是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更好地结合,实现革新突破,创造更大价值。”



廿一年再回交大,愿借高金之东风


杨思明介绍道,自己的工作虽然一直与证券、银行这些金融行业相关,对金融知识也进行了很多学习,但之前更偏向技术一些,对金融知识的把握缺乏系统性。转向业务岗之后,往往需要面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方案,为了让自己更加专业,2017年年初,杨思明萌生了攻读金融MBA的想法。


 “我对国内几家顶级商学院的金融MBA项目进行了研究比较,觉得高金的金融专业性最强,课程设置也更加适合自己。我还参加了高金的各种活动,比如量化俱乐部与业界前沿结合的非常紧密,每次都能激发自己进行深入思考,促使自己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加之原有的母校情节,杨思明坚定地选择了高金金融MBA项目。谈及新睿班,杨思明露出一丝兴奋,说这是缘分。“去年8月份我参加了金融新睿的宣讲会,在此之前已经拿到了在职制金融MBA预录取资格。但宣讲会上,我了解到18新睿的方向是金融科技,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杨思明当晚便给学院发了邮件,诚恳地表达了自己希望进入新睿班的愿望,几天之后,收到了学院审批通过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180803103806.jpg


“世界的大小在于内心,关键是需要自己做好充分准备。自己对职业发展的愿景,是以科技革新金融,让金融更好地服务社会。在这条路上,自己虽然已经有了很多积累,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愿借高金之东风,让自己在职业发展的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杨思明最后表达了自己对高金学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