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毕业后,董振琳从程序员做到产品经理,参与设计了国内第一款付费视频产品。进入腾讯后,她又设计开发了TVAPP,一年内成为日播放量达几亿的海量用户平台。随后,喜欢接受挑战的她申请加入微众银行,从网络视频转战互联网金融,从“金融小白”到荣获公司级业务创新奖。如今,她来到高金成为新睿班的一员,迎接挑战的同时,希望能用互联网思维参与到传统金融行业的创新大潮中。



微信图片_20180808162224.jpg


董振琳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睿班)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设计国内第一款付费视频产品


董振琳的本科专业是软件工程,大学毕业后进入优酷土豆集团(现被阿里全资收购,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下的视频平台)。开始,她担任产品助理,跟随产品经理负责一些简单网页运营策划工作。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在当时看似不合实际的想法,让董振琳成功转型为一名产品经理。大约在2011年,土豆网引进了国内一款电影,由于承担了高额的版权费用,公司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为公司带来一些营收。在这样的背景下,董振琳参与设计了国内第一款付费观看的视频产品,为网络视频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国内主流在线视频等依然以此作为其主要商业模式。


2012年,董振琳被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录取,从北京去了深圳。她从产品经理做起,凭着超强的责任感,过硬的专业能力,很快被晋升为高级产品经理。当时,她带领团队从无到有地设计、开发和运营了腾讯视频的TVAPP,该产品上线一年内便成为日播放量达几亿的海量用户平台,提前为实现产品商业化目标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808162230.jpg



“腾讯内部有一项‘导师制度’,骨干要负责带新人。我第一次带新人时,一心想着要把新人带好,但是却忽略了指导新人的方法。有一次让对方写份产品体验报告,等拿到报告发现与预期的差距较大。后来才意识到,对于一个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新人,不能只告知如何调研和获取资料,更重要的是指导新人如何梳理思路和框架。”董振琳接着表示,“导师制度”不仅能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还能通过传授讲解的过程,把工作经验梳理成知识体系,并最终达成可以传播的产品理念。经过近10年的产品经理从业经验,董振琳对互联网产品设计已经形成一套深刻的认识。



从“金融小白”到业务创新奖


2015年,董振琳收到腾讯的内部邮件,邮件里介绍了微众银行,感兴趣的同事可以报名加入。微众银行是由腾讯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以“科技•普惠•连接”为愿景,通过连接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机构,服务普罗大众及小微企业。董振琳的个性比较喜欢新鲜事物和接受挑战,于是她报名并通过面试考核加入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互联网高级产品经理。


微信图片_20180808162240.jpg



“刚进入微众银行时,我连理财产品都没买过,对于保险、基金完全没有概念。由于是金融小白,能感到来自一些合作部门的质疑,好在我顶住了压力,通过不断学习和虚心请教,几个月后基本掌握了相关业务的金融知识。”作为互联网高级产品经理,董振琳主要负责微众银行理财和信贷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金融产品引入评估及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的输出等业务。董振琳在设计“微粒贷”、“微粒存”产品形态的过程中,深入研究每种形态的运作模式、市场需求及监管制度,针对每种形态进行了不同纬度的商业分析,深刻认识到战略管理和长远规划的价值,并对金融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00%地投入工作和学习


虽然早已不是“金融小白”,董振琳一直希望获得系统化的金融学习,让自己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为踏实。2017年十月,她从一位SAIF校友那了解到高金的办学理念,以及在金融专业性上的优势,便尝试着在网上填写了申请,但并未全部完成。令她颇感意外的是,几天后她接到高金招生处老师的电话,向她推荐了新睿二期。



微信图片_20180808162245.jpg



“我希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能够为今后产品设计和孵化过程中提供专业的知识背景,构建并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和管理理念。”今年,考虑到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无论是平台还是资源腾讯都更有利于发展,董振琳回到了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金融合作部,负责公司内部综合金融服务的产品孵化和行业研究。虽然往返上海及深圳两地求学会很辛苦,但能聆听国际一流商学院教授的授课,与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同学切磋交流,特别是分享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和理念,董振琳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由于不在上海,董振琳不能经常参加新睿班的活动,但今年的戈壁之行让她真切地体会到自己是SAIF的一员了。“在戈壁每过几百米就有一个补给站,你能体会到学院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呵护。此外,同学们虽然有着十年左右的工作经历,但还能非常纯粹地面对彼此。第二天晚上,我们十全十美队玩了真心话大冒险,仿佛回到高中和本科时代,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董振琳说自己对待每段工作都会付出100%的热情,她也希望能100%地投入高金的学习,在收获知识、技能、理念的同时,还能收获宝贵的友情。


微信图片_201808081622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