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作为“首届全球瑞资REIT投资挑战赛”冠军团体成员之一,2017级在职制FMBA陆佳纯表示,这次参加REIT投资挑战赛,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大家为了团队放弃个人排名,利用所剩无几的业余时间参加比赛,让他感受到团队之间相互协助,彼此扶持的重要性。最终团队勇夺冠军,在他看来印证了成功是对坚持不懈者的最大奖赏。



1.jpg


陆佳纯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

上海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主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统计学和经济学双学位

 


UC Berkeley双学位


陆佳纯在十六岁时留学美国,第一年住的是美国家庭。Home Stay的女主人曾告诉他,如果想在美国生活,一定要了解这边的文化,随后给了他一本圣经。虽然陆佳纯对宗教不感兴趣,但逐渐体会到宗教对美国社会的影响,以及对政治、经济等方面产生的作用。“到美国后,我接触的基本都是当地人,所有的事都要自己处理。一方面有机会了解真实的美国,另一方面也培养了我的独立能力。”


2.jpg


大学二年级,陆佳纯转去了UC Berkeley。综合考量后,陆佳纯选择了统计学和经济学,最终顺利获得双学位。从UC Berkeley毕业时,陆佳纯遇到许多留学生都会面临的选择:留下还是回国。即便他获得了不错的工作机会,也要五年左右才有可能获得绿卡。到时他虽然可以自由往返,但离开中国十几年,错过了祖国发展的大好时机,进入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想再融入国内环境会有一定的难度。权衡再三,陆佳纯决定回国。



选择家门口的高金FMBA


回国后的适应期,陆佳纯作为志愿者参加了2007年FIFA女足世界杯。因为有海外留学的背景,除了一些日常事务,他还负责陪同FIFA的商务部官员,就维权等事宜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从赛事筹备到最终落幕有半年的时间,过程中我对国际赛事的运作有了大致了解,也提高了沟通及组织能力。这段经历较为难得,也令我获益匪浅。”


世界杯之后,陆佳纯进入汇丰银行。出于增进对国内环境及客户的了解,他选择了前台的销售岗位。但进去没多久便遇上2008年的经济危机,行情变得很差。陆佳纯体会到金融的前台部门受经济周期的影响非常直接,萌生了向中后台发展的想法。“我在国外就考虑过职业方向,对冲基金是自己的选项之一,从汇丰离开后就去了一家对冲基金后台运营公司。”陆佳纯觉得自己的专业并非金融,所以很早开始为CFA考试做准备,在去公司前已考出CFA一级。


2016年,他为了系统学习金融,将个人的行业经验与优势有效结合,决定报考金融MBA。谈到为何选择高金,陆佳纯脱口而出的理由是“离家近”。“SAIF的金融属性非常吸引我,而且学院在国际上有着很不错的排名。高金离我的住处很近,毕业后能经常回学院听课,所以我不仅是读FMBA,而是获得了一个终身学习的机会。”



夺冠离不开在高金的历练


谈到获得“全球REIT投资挑战赛”的团体冠军,陆佳纯感慨成功是对坚持不懈者的最大奖赏。由于团体赛和个人赛在一些环节上有重复,大家为了集中精力在团体赛上,都放弃了个人排名,将团队的利益放在了首位。“由于我对国外的情况比较了解,主要负责资讯和股票分析,需要经常查看国外的相关报道,还买了几本与REIT有关的国外原版书籍进行专研,然后用中文再将国外资料中的知识脉络和观点讲解给团队成员们。”


在大赛将近一年的过程中,大家一边工作,一边忙于高金的课程,一边参赛,从个人赛到团队赛,从晋级赛到总决赛,再到最终夺冠,陆佳纯感慨这一年过得相当充实。


3.jpg



“由于团员都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有关REITS的研究报告做得非常出色,最终靠互投环节胜出。”提起REITS研究报告,陆佳纯认为这与大家在高金的这一年的学习及历练是分不开的,SAIF几乎每门课都有大量PPT要制作,小组讨论或作业的呈现都要PPT,很多要求现场讲解。而准备PPT的过程中都要用到在高金学到的分析框架、研究逻辑等。同学们经过长期训练,都有着丰富的经验。REIT大赛就像团队成员们为自己加了一门课,完成方式是如此的熟悉。“我们参赛时重点对REITS进行了定性研究,而非定量研究,定性的难点在于,有了数据后如何解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这需要大量的背景知识。我看了许多的资料,并在PPT中融入相关部分,从而让报告更为出彩。”


陆佳纯表示参加REIT大赛的收获,除了团队间的相互配合、彼此扶持,也印证了成功是对坚持不懈者的最大奖赏。“我希望在毕业后有机会进入资管或券商,从而进一步积累行业经验,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最终能够成为一名独立的投资人。当然,目标还很遥远,但我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