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此次参加REIT大赛并获得团体冠军 ,陈红认为得益于高金的学习。自己的思维框架更为完整,对市场的预判能力显著提升。通过这次比赛,她不仅与团队成员培养了友谊与默契,还获得进一步了解REITs运作的契机,拓宽了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



陈1.jpg


陈红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高级信托经理

毕业院校:中山大学(本科)

  广西师范大学 心理学 (硕士) 



追寻自我、成就自我


陈红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保险专业, 2010年,陈红回到家乡广西,出于兴趣报考了心理学研究生。“心理学看似与我之后的职业发展没什么关系,实则帮助非常大。这段学习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这是自我追寻和自我成就的起点,这也帮助我在面对他人时,多了一点理解和包容。”


2012年,陈红进入桂林银行,前后在个人金融及金融市场部任职,曾推进并落地了多个桂林银行的“首项”投资业务,包括第一笔产业基金、ABS和量化对冲项目。几年下来,陈红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认为既然要从事金融行业,就该去国内金融最发达的地区。2016年,她来到了国内的金融中心——上海。


除了适应新的城市,新的工作和环境外,陈红到上海后立即开始寻找合适院校,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及行业经验体系化,提升对市场发展及经济形势的预判能力。“我当时咨询的一位同业正好是高金2015届全日制FMBA的校友,他向我力荐SAIF,并帮我写了推荐信。于是我五月份来上海,六月就申请了高金。”



为团队放弃个人排名


目前,陈红在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部担任高级信托经理,工作中对地产类的信托基金有所涉猎。她了解到REIT投资挑战赛时,便立刻产生了兴趣。“过去的国内地产业类似于制造业,处在一个不断生产开发的阶段,现在进入存量阶段,REITs运作会逐步增多,所以我对这一块非常感兴趣。说来惭愧,虽然想参加,一直被各种事耽搁没有付诸行动。多亏队长李锦注超强的执行力,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我们很快组成了团队。”


REIT投资挑战赛分为个人和团体赛,赛程包括网上模拟投资海外REITs股票,专业知识问答和视频案例分析等环节,赛程持续近十个月。由于个人和团体在许多比赛环节上是重复的,同时参加意味着要准备两份不同的参赛内容。为了将有限的精力放在团体赛上,尽管陈红的个人成绩一度排在第一位,她依然放弃了个人排名。


“相比其他队员,我对REITs比较了解,平时工作中也一直在积累知识,深入研究相关领域,于是负责了比赛的问答环节,以及在宏观方面为团队做一些行业分析的工作。”陈红在专业知识问答环节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她的专业度及知识面的完整性,得到了其他几位队员及评委的高度评价。最终,他们的Black Water队代表高金勇夺团体冠军,陈红还获得了个人赛第二名晋级决赛的优异成绩。


陈3.jpg



最正确的投资选择


尽管模拟投资的成绩不佳,但在问答及案例分析环节,Black Water给评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评委告诉我们,其他团队都是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只有我们是从定性角度去阐述的。选择定性一方面是出于我们的行业经验,另一方面是在高金的学习中获得了金融性思维和市场格局,让我们体会到定性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比如大的趋势和市场的发展方向,在方向判断正确的情况下,定量的分析才可以给到我们更多细节方面的信息。”


陈红接着补充道,自己从高金的学习中还培养了逻辑整合的能力,而这些在许多领域的研究上是相通的,也是团队能在REIT大赛中获得出色成绩的主要原因。“我参加了学院的PA项目(即高金领航计划),有幸与业界导师近距离接触,除了个人事业上的困惑,还获得了人生方向上的点拨。我已经拥有一定的工作阅历,但无论在事业还是生活上都希望获得进一步提升。来自业界导师的帮助对我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就SAIF的课程而言,相对理论基础,陈红更偏爱管理类课程。有些管理方法常常被她直接运用于实际工作,并获得不错的效果,做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


此次参加REIT大赛,通过对成熟市场REITs运作的进一步了解,陈红不仅找到了兴趣点,也为未来的职业道路做了铺垫。比赛虽已结束,在SAIF的学业还在继续,陈红表示自己会继续关注REITs领域,并找到与工作的结合点。在她看来,从事金融最重要的能力是投资的眼光,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选择,都可以运用投资理念,而高金对她来说,无疑是最正确的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