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李泓燚十八岁出国留学,从四季如春的昆明,飞往寒冷的多伦多。毕业后,为了父母和个人发展选择回国,一头扎进医疗投资领域,从助理一路升至海外投资总监。对于在SAIF即将展开的学习生涯,她希望能拓宽自己的眼界,在高金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



李泓燚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毕业院校:多伦多大学 金融学 (本科)

上海创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为双亲和事业选择回国

高三那年,李泓燚一边准备高考,一边申请国外的大学。相对那些孤注一掷的考生,李泓燚看似有两条路可走,其实付出的努力是双倍的。最终,她的高考分数比一本线高出六十多分,同时还收到了好几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由于很早便有出国留学的想法,李泓燚最终选择了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多伦多大学。

18岁,李泓燚从四季如春的昆明,只身飞往寒冷的加拿大多伦多。“出国前,觉得自己英语还不错,上课后却发现完全听不懂教授在讲什么,不仅语速很快,还有口音。为了尽快解决语言问题,我搬去了距离学校比较远的一户寄宿家庭,路上要花一个半小时,换三辆公车。”

刚搬到寄宿家庭时,李泓燚对公车的发车时刻表还不熟悉,曾在零下二、三十度的车站,独自等了四十多分钟。当时天已经黑了,手机由于温度过低无法开机,路上空无一人。等她几经周折终于到家,整个人都快冻僵了,半个多小时后才缓过来。


李泓燚从小较为独立,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她讲得极为生动,却不会让人感觉有丝毫的沉重。“之前网上流传,凌晨四点灯火通明的哈佛图书馆,其实多伦多大学也是一样。我们基本每周都有测验,两周一次大考。教授一周上一次课后布置各种作业,主要靠学习小组和自学。”

等拿到荣誉学士学位,回国见到自己的父母,在国外只流汗不流泪的李泓燚哭了。“一方面觉得自己拿到这个学位太不容易,另一方面发现父母老了,当场就没绷住。我原本打算在加拿大继续读研究生,考虑到距离父母太远,今后的事业发展也存在瓶颈,便选择了回国。”


在挑战中建立投资逻辑

2015年,李泓燚毕业后进入了上海创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际化的风险投资基金和投资银行,而创瑞基金一直致力于投资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她从董事长助理做起,先后担任了基金开发部主管、投资人关系总监、投资经理,直至如今的海外投资总监。

“虽然我的家族有医疗行业的背景,但对于医疗投资,刚进公司时我完全是新手。拿到第一个以色列脑血管取血栓介入设备的项目时,我焦头烂额。第一项挑战是掌握英文医疗专业词汇和了解行业及细分领域。”通过对项目BP的阅读及翻译,李泓燚详细查阅了关键词的定义,并请教公司同事及前辈。在对脑血管介入设备在理论上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后,她又遇到了第二项挑战:该类设备的应用场景及使用习惯的了解。李泓燚通过视频资料的学习,并对多位一线介入科医生和专家进行了深度访谈,详细了解使用场景,并对医疗投资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那就是“只有对使用场景充分了解,才能对行业和细分领域、痛点理解到位”。

“经过一年的不断论证,行业也发生了变化,取栓手术成为刚需,而国内又极度缺乏手术器械,投资价值的拐点悄然降临。经过各方沟通及协助,聘请以色列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美国的知名律所出具财务和法务尽调报告,并经历数轮与企业及投资人的沟通,我们终于签订了投资协议。”李泓燚表示,在整个投资过程中,自己积累了许多实战经验,对海外投资的全流程和项目分析的重要步骤有了清晰的了解,并从中建立了自己的投资逻辑。


事业与人生的合伙人

当初李泓燚选择回国,但读研的想法一直没变。在她申请高金之前,已经申请了国外的几所大学,并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当时我父亲找我谈,虽然国外的硕士学习只要18个月,回来后一切又要重头开始,这样做是否值得?像以往一样,父亲让我自己决定。”李泓燚充分考虑后,决定申请国内院校。

经过对本地院校的了解和比较,李泓燚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高金。“我先按排名选择了本地的几所院校,又从专业性和学历两方面考虑,最后决定报考SAIF。而且我的老板从交大毕业,还是交大海外继续教育学院的导师,他也推荐我读高金。”李泓燚做事一向全力以赴,在9月底提交申请后,整整用了一周的时间准备面试,最终顺利获得拟录取。

与其他准备参加联考的学生不同,除了数学和逻辑,李泓燚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中文。“我已经习惯英文写作,许多中文字都要重新熟悉。当时也没报补习班,看了一些网课,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扑在复习迎考上。”关于中文写作部分,李泓燚将三十个主题做成思维导图,每个主题都有详细而清晰的写作思路。例如她把有关条件的主题,分为外部环境和实干两方面展开,而实干又分为内因、外因和两者的融合。在做了充分的复习准备后,李泓燚顺利通过考试,成为高金的学生。

最后,谈起在高金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涯,李泓燚坦言自己一直从事一级市场,对整体的金融市场及各细分领域并不了解,除了金融知识,她希望通过SAIF拓宽自己的眼界。“由于国外的大学没有班级概念,我和读书时的同学也没有太多联系,所以对开学很期待,希望在高金结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如果有缘,不仅能成为事业上的合伙人,也许还能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