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一路走来,赵天宇选择了会计专业,选择进入四大,选择券商,选择高金……他坦言,自己从审计到投行再到如今的投资,逐步确定了自己的兴趣点。他希望在高金打好金融基础,通过参加游学及学院的各项活动,并与同学不断交流,勾勒出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赵天宇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会计学(本科)

贵阳富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总监


选择会计专业


2008年,赵天宇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从吉林来到上海。大二选专业时,他从工商管理的类别中选了会计学。“选择经管类专业也是一次偶然,我高考的前几个志愿其实都是理工科,在一次把报表编平的经验之后,我充满了成就感。会计各个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像代码一样严谨的会计分录使我觉得会计就是经管类的理工科,非常适合自己。”


北方人到南方,第一件要适应的便是天气,上海的夏天极热、冬天又极冷。赵天宇回忆说当年大学宿舍还没装空调,一到夏天日子就显得特别难熬。“开学到闵行交大报道,发现学校真是太大了。我听从学长的建议,买了一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但还是在校园里迷路两回。但现在回忆起来,大学时光还是很美好的。”


毕业再次面临选择,赵天宇认为会计专业注重实践,选择去了有大量锻炼机会的普华永道。“我作为索尼中国的审计团队核心成员,参加了索尼中国三年的审计工作,包括法定审计和内控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我对企业整体的内控以及财务报表的相关科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且协同项目经理及项目合伙人对公司较复杂会计科目的处理提出了建议。”


选择金融行业


和许多由四大进入职场的新人一样,赵天宇刚进普华永道便体会到四大严谨而成熟的企业文化。他从井井有条地整理文件、将资料通过软件有序归档学起,逐渐养成终身受益的工作习惯。进入普华永道的第三年,赵天宇开始独立带队完成项目,这也预示着他的快速学习告一段落,之后几年在工作上的重复性会比较高。


“为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大的可能性,我开始考虑寻找机会。去证大集团面试时,办公楼的整体布置很有文艺气息,企业文化和整体氛围都非常吸引我。负责人还表示,将来我有机会去下属公司担任财务总监。综合考虑后,我向普华永道提出了辞职。”从四大跳槽到证大集团担任会计主管,赵天宇从原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变为有时每个月就忙几天。这份清闲对别人也许求之不得,但与赵天宇谋求快速成长的初衷不符的。就在他有些失落的时候,机会来了。



“2015年新三板最火爆的时候,我们请了几家券商来集团做辅导。我接触下来觉得对方经验丰富,提供的顾问服务也很专业,印象非常好。之后找朋友聊自己的职业发展,大家都觉得券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16年,赵天宇进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场外业务部担任项目经理。由于新三板公司多为中小型企业,存在着各种各样不规范的地方,赵天宇参考相关案例,与同事积极沟通请教,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四家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对接了资本市场。


随着新三板业务的急剧萎缩,赵天宇再次面临选择。“刚毕业那会的试错成本很低,如今做选择就需要特别慎重。我深思熟虑了很久,之前一直觉得要找大平台,做大项目,其实那未必是靠自己的实力。小的平台更需要全方位的能力,能获得更快速成长,从而体现个人无可替代的价值。平台价值和个人价值往往不能兼得,无论在哪,不断修炼内功,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王道。”今年8月,赵天宇接受朋友的邀约,进入贵阳富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担任投资总监。赵天宇认为,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是我国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未来几十年都会有较大的发展,充满了机会。


选择高金


“我大学四年级搬到交大徐汇校区,当时宿舍楼就在高金边上,所以对SAIF的历史背景和教学情况非常熟悉,并且非常向往,当我想读书时毫无犹豫地选择了高金。”


谈到高金的课程,赵天宇表示今年SAIF的课程做了较大幅度的改革,给予学生更充分的自由。只要完成必修课,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背景和兴趣选择种类繁多的选修课,从而满足由面到点的逐渐深入。这种变化本身也体现了高金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与学院的办学宗旨及招生理念充分契合。



谈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赵天宇坦言自己从审计到投行,再到如今的投资,逐步确定了自己的兴趣点。他将通过深入研究市场,对不同领域加深了解,不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我马上要参加今年国庆去美国的一个短期游学项目,内心还有点兴奋。希望能在高金打好金融基础,参加游学及学院的各项活动,并与同学不断交流,从而为我打开视野,跳出个人的局限性,从而勾勒出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