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陆4.jpg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高级营销策划经理

毕业院校:中央财经大学 市场营销 (本科)


陆珺婕目前在富国基金担任高级营销策划经理,她认为基金投资的专业性非常强。公募基金发展至今已有20年历程,偏股型基金年化回报逾16%+,但是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业绩并不是很理想,背后的原因就在于大多数投资者依然用炒股的思维在投资基金,只注重短期的波段操作,漠视优秀产品的长期投资回报。品牌建设之于公募基金、之于投资者的意义就在于让企业陪伴投资者共同成长和成熟,在让投资者对企业品牌产生认知和认同感的前提下形成对产品的黏度。去年,她在央视二台的《交易时间》节目中担任嘉宾,负责A股市场数据挖掘板块的直播,随后又在腾讯视频开设了专栏。陆珺婕在富国基金公众号上的《ASKFUER》栏目未做推广的情况下达到每期2万以上的流量。作为2018级SAIF新生,她希望通过高金不断提升实力,为将来蓄势赋能,唯有建立扎实的金融投资框架体系,才不会随波逐流,从而形成相对独立的观点。


离家获得快速成长


陆珺婕18岁离开上海去北京念大学,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人生地不熟加上学校位于北京郊区,刚入学时她难免有些落寞。“上海女生选择去其它城市读书的相对较少,军训完一身疲惫地回到宿舍,想着自己不能每周回家,要在这个地方呆四年,也曾后悔。现在觉得在自己价值观逐步形成,踏上工作岗位前离开熟悉的环境,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个性坚强,喜欢迎接挑战的陆珺婕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大学三年级,她进入四大实习,仅仅培训了一两个礼拜,便被派到浙江出差近一个月。由于负责的企业规模较小,又分散在长三角地区,陆珺婕常常上午做完一个项目,立即拖着箱子赶火车或大巴去下一家企业。“有些企业的位置比较偏,我下了火车只能坐当地的黑车,司机沿途还在不停地拉客。等我处理完工作回到酒店,睡前拿一把椅子抵着门倒头就睡。”除了工作压力,陆珺婕还需兼顾学业。实习单位和学院横跨大北京,等她回到宿舍继续挑灯夜读。陆珺婕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曾担任央财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获得了优干保研的机会。但她选择回上海发展,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招商银行上海静安支行。


1546529604863063816.jpg


开设个人基金讲堂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进入静安支行后担任了市场拓展经理,虽隶属于个人金融部,但我的大部分客户是公司条线的。”陆珺婕接着介绍道,作为一个刚毕业的职场新人,与这些大企业沟通,想让对方信服主要依靠几个方面:首先是专业度和服务能力,对本行的产品要非常熟悉,第一时间给客户予以反馈,在点滴间建立信任;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比如定期去企业办讲座,拓展个人客户资源,树立专业形象;最后是全局观,销售不是被动的等待客户上门,而是要盘活手中的资源,具体的方式比如通过与企业中高层领导持续保持沟通,以及制作每个月的业务报表,环比分析所管辖企业在本行的留存情况,在客户的潜在需求与自己的业务目标间进行匹配,及时跟进。而所在支行的代发量及企业留存数也一直位于上海分行的第一梯队。


2015年,陆珺婕曾实习过的基金公司有了合适的职位,她来到富国基金担任高级营销策划经理。“公募基金公司的架构分为前中后台,前台即销售、投研、交易部,中台包括营销管理、产品设计、监察风控部,后台包括清算、财务部等。我所在的部门属于中台,是基金公司的‘腰部’。公募基金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从数量上骤升至100多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逾10万亿。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要有扎实的业绩和强劲的销售能力做支撑,强大的品牌营销力也应当是一把利刃为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主要负责品牌宣传,包括新媒体运营、产品营销、对外公关及渠道线下活动的落地执行,是一个承上启下,在销售与投研部门之间起到黏合的作用。”


2017年上半年,在央视二台的《交易时间》节目中,陆珺婕负责了数据挖掘板块的直播。作为公司品牌宣传的一部分,她需要在明确选题后,每天针对市场热点进行盘点和数据分析,从多维度进行阐述,并以直播的形式呈现,整个过程对个人的专业、表达、应变能力都有较大的考验。陆珺婕的表现受到了台里和公司领导的认可,随后还在腾讯视频开设专栏,富国公众号上也有她的基金课堂《ASK FUER》,并在未做推广的情况下达到每期2万以上的流量。


陆珺婕表示公募基金的受众为普通投资者,而基金投资的专业性较强,如何系统、有趣、易懂地推广相关知识和投资理念,并拥有独立的观点在同质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形成受众的粘合度,将流量用户沉淀为企业的“忠粉”,让投资者与波动的市场共同成长和成熟,是她的研究课题之一。“现代人喜欢短平快,因此我们尝试用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品牌推广,让看似有些枯燥的经济原理焕发出活力,并力求独立的观点。只有对市场的实时跟踪和不断深入研究、对产品非常熟悉才能外化为课程授予投资者。由此推演,我们对每只基金产品的营销都需要深耕用户需求。一直以来,富国基金的营销无论是传播渠道还是内容形式都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陆5.jpg


加入“金融黄埔”


去年,一方面希望在学历上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也想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万般为周期,市场的波动让陆珺婕认识到金融理论体系框架的重要性,遂而报考了被称为“金融黄埔”的高金。“我之前实习单位的领导,包括许多同业都是高金校友,决定读书后SAIF自然成为我的首选。高金的面试从结果来看既问英雄出处,同时还关注考生对自我的了解程度。面试时除了突出个人优势,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还需表现出对被录取的强烈意愿。”


正式开学前,通过参加戈壁破冰和亚沙赛,陆珺婕已经体会到SAIF的整体氛围及同学们的特质。她觉得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一群日常穿梭在钢筋水泥的都市白领会抛开对生活的一切讲究和习惯,回归比较原始的生活状态: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在荒芜的沙漠里日跑数十公里,几日枕戈待旦,迎着蒙蒙亮的晨曦开始赛程,其中不乏伤痛,但每个人为了集体能获得集体沙鸥奖而坚持着,陆珺婕认为这就是高金精神,是优秀者一以贯之的坚毅品质,个人的潜能在这种氛围里被激发出来,从而汇聚成一种集体性的正能量。


陆2.jpg


“开学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在于同学之间‘和而不同’,‘和’在于身边的人都非常的上进、优秀和有抱负,‘不同’在于行业背景、经历的不同,正是这样多元化的背景能丰富和拓展我们的视野。在开学前,也有幸参加了高金组织的很多大型活动,发挥自己的主持专长。高金是个很好的平台,能凝聚一批有思想并冀图有所为的人。温故而知新,开卷有益,带着对实务的思考重新回到课堂,能有更深层次的领悟。此外,从课程设置也能看出高金对学术的严谨苛求。”最后,陆珺婕坦言越是在市场低迷的时期,越应潜心学习,她希望将高金所学的金融知识及理念,在工作中加以应用,从而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陆珺婕相信唯有保持不断成长,才能在将来获得厚积薄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