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毕业仅两年,吕晔就成为工行浦东分行机构业务部最年轻的项目经理;今年9月,他又成为浦东分行最年轻的见习行长。在业务蓬勃发展时,吕晔清醒地认识到业绩更多源于平台,自己的阅历和知识还不足以进入金融市场的核心领域。因此,他选择来到高金学习,并且从精神和身体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吕晔看来,这些都源于高金赋予自己的无形能量。


吕晔3.jpg吕晔3小图.jpg

吕  晔

2018级在职制FMBA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分行营业部 主任助理(见习行长)

毕业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国际商务 (本科)



因外联缘定银行业


吕晔是位典型的天秤座90后,性格阳光开朗,非常健谈。“因为是重组家庭,我有一个同年龄的弟弟,作为哥哥总想给弟弟当个榜样,我从小就认为男人就该有包容一切的气度和心系天下的胸怀。”吕晔表示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刚来上海时,母亲告诉他“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这也影响了他的人生价值观。


高三考大学时,吕晔有些遗憾地未能与弟弟一起考入交大,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读大学的头两年,他忙于学生会工作,将大量精力放在组织活动和社会实践上。“2009年底,我们得到冠生园集团的赞助,策划了上海市大学生营销大赛,当时参加的共有包括交大在内的七所高校,整个活动持续了半年多,影响还是很大的。”


现在回想起来,吕晔觉得在学习与社会实践无法兼顾的情况下,还是应以学业为主。“虽然对学业有所影响,我的第一份实习却是通过外联活动获得的。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得到花旗银行的实习机会,第二份实习就在工行上海分行的投行部。最早接触银行业的实习经历,对我之后的职业选择有着深远的影响。”


最年轻的项目经理


2013年,吕晔毕业后顺利进入心目中的“宇宙第一大行”工行。但理想很快照进现实,他在期货大厦支行的柜台点了半年多现金。为了不让岗位限制自己的发展,他主动向副行长申请外出办理业务,经同学介绍在外高桥一处交通违章临时受理点营销信用卡。从一开始的零星客户到需排队拿号,一天可办理七十多张信用卡。吕晔凭借超强的市场嗅觉,办卡之余还发展了五家4S店和房产中介,充分挖掘车贷、房贷等业务,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网点提前完成全年的中收指标。


“我实习就在工行的投行部,接触的都是对公业务,所以当领导问我是否愿意做个人业务时,我坚定地选择了对公业务,再次从柜台做起。之后的半年我一边负责对公柜台,一边维护几家4S店的业务,同时做好几个岗位的工作,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十分迷茫。事后想来,在你感觉最黑暗的时候,往往预示着光明即将到来。”吕晔不放弃每一次竞聘网点的对公业务客户经理机会,但没有想到在半年后的第一次晋升机会居然比想象中来的更突然——2015年12月,他成为浦东分行机构业务部最年轻的项目经理。


第二年初,机构部的一位同事突然跳槽,领导问刚调过来没多久的吕晔能不能把业务接下来,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挑战。在领导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下,吕晔在银证业务板块发挥想象,从基础零售到资管托管,仅仅三年的时间,浦东分行便一跃成为银证业务的标杆行。“当时恰逢金融同业业务规模扩张,我们坐拥‘甲方’优势令业务蓬勃发展。但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业务仅仅是金融市场的冰山一角,现有的阅历和知识不足让我进入金融市场的核心领域。因此,我萌生了报考高金的念头。”


吕晔1.jpg


最年轻的见习行长


吕晔选择高金,首先缘于高考时未能如愿的交大情结,而且在他咨询就读高金的大学同学时,对方直截了当地回答:“如果你想学东西,来高金没错的!”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从准备联考开始,自己的精神和身体就发生了改变。“我也曾沉迷游戏,也曾对自己的体型不加控制,也曾想过在体制内混日子,但这一切在备考高金的过程中改变了。我开始远离手机,静心学习,早起锻炼,三个月减了30斤,现在的我,有了腹肌……”如今,吕晔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锻炼,在单位采取站立办公,这些已经成为他的习惯,而优秀原本就是一种习惯。


“倪老师一直告诫我们,‘与谁同行’是最重要也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戈壁,我们A队始终保持六人同行,即使我已经接近自己的极限,还是给大家加油鼓劲,用音乐和欢笑让大家振奋精神。”吕晔提起第二天在夜里潜行,在收到指示向前冲时,大家用最短的时间习惯了独自前行。通过与五队两组搭档,互相扶持,吕晔第三个冲过了终点。当他从频道中听到队友们雀跃地欢呼声,几乎泪目。


 吕晔2.jpg


今年9月,吕晔被正式任命为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分行营业部的主任助理,成为浦东分行最年轻的见习行长。而且从今年7月起,他还担任了浦东分行的团委副书记。谈到未来,吕晔表示自己希望能继续向管理岗位的方向发展。就在今年七月,他开始担任浦东分行的团委副书记。但在几年前,吕晔对团委的工作并不感兴趣,经由一些分享活动,让他体会到一种成就感,进而开始主动承担相应的工作。作为浦东分行最年轻的行长助理,吕晔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于未来,我不排斥任何改变,也会去大胆尝试,但这些都基于自身能力和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所以,高金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对我的成长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