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朱涵博进入职场后的每一份工作,都是自己主动争取的。她先看准一个趋势并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通过毛遂自荐获得机会。进入温德姆酒店集团后,她因业绩出色被连续从发展经理晋升为高级发展经理、发展总监,直至如今的高级发展总监。朱涵博的业绩不仅已多年蝉联温德姆酒店集团全球四大区发展部的第一名,也是连续几年中国酒店行业各国际酒店集团中开发新项目业绩最佳的发展总监之一。


朱涵博2.jpg


朱涵博

2018级在职制FMBA

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 高级发展总监

毕业院校:东北财经大学 旅游管理 (本科)

    萨里大学 酒店管理(硕士)



英国留学收获满满


朱涵博考大学时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她进校后不久东北财大成立国际商学院,并与英国萨里大学合作了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硕项目。朱涵博作为该项目的学生,在国内读完大三后,去英国度过了令自己收获满满的两年。


萨里大学是英国的百年名校,其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在2018年QS世界大学酒店及休闲管理学科排行榜中位列世界第四,英国第一。“萨里大学位于英格兰东南的萨里郡吉尔福德,是一座非常富足的小镇,无论是英式下午茶还是英伦情调的生活方式,都体现了非常传统的英国文化。而我们在大学里接触到的科技和理念,属于世界最前沿,两者之间巨大的反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上的提升,朱涵博觉得留学两年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一套学习方法,令她面对任何新的领域、新的环境,都能快速找到关键点,了解并掌握其背后的规律。“国内无法照搬国外的案例,萨里大学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在任何情况下依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朱涵博3.jpg


机会垂青主动出击


2008年,朱涵博毕业回国后去豪生国际酒店集团,在沈阳新开的酒店应聘市场销售职位。面试她的除了酒店总经理外,还有一位来自豪生酒店集团总部的市场销售副总裁。“来自澳大利亚的副总裁对我的表现很满意,但这家酒店的筹备开业招募工作进行得比较缓慢,我等候多时未得到录取通知,于是我主动去了豪生酒店集团在大连的一家待开业酒店应聘。面试时,我将那位澳大利亚副总裁的名片递给人力总监,表示自己曾得到过副总裁的肯定及期待加入豪生集团的意愿。”


事后朱涵博得知,人力总监在面试后打电话给副总裁确认,而她当晚便接到了副总裁的电话,得到两个选择:第一,来上海跟着副总裁工作;第二,去重庆的一家酒店工作。“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来上海,我觉得跟着他工作一定能学到很多。”进入总部工作后,朱涵博每天从早上7点多一直工作到凌晨,经常放下电话便直奔机场。八个月后,老板告诉朱涵博,如果她想获得几何级地成长,是时候从总部去单体酒店历练,熟悉酒店是如何日常运营的了。


朱涵博从第一位老板身上学到很多,但她一直认为独立与不断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在三亚的酒店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开始寻找新的机会。2010年,朱涵博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进入全球领先的酒店旅游行业评估、咨询与投资服务公司HVS优尼华盛国际,担任咨询经理。“我进入酒店管理行业的途径与同业不太一样,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集团总部,获得从整个市场去看待酒店行业的视野。所以第二份工作我选择进入酒店开发领域,学习酒店的前期调研,市场及财务的可行性研究,价值评估等等。”


在HVS成功做了十几个项目后,朱涵博越来越希望通过提交客户报告的实际落地,来印证或进一步调整自己的分析判断。这时,她接触到最早在国内开放特许经营的外资酒店集团——温德姆酒店集团。“温德姆酒店集团主要业务为酒店品牌的特许经营及酒店品牌的委托管理,在全球77个国家拥有超过9100家酒店及超过5000万会员,基于酒店数量而言是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我再次以毛遂自荐的方式,获得了进入温德姆的机会。”


朱涵博1.jpg


志在中国酒店资管


2012年朱涵博进入温德姆酒店集团后,第一年成功签署5家酒店,第二年签署8家,第三年9家同时业绩排名中国区第一。第四年,她成功签署21个项目并被升任为发展总监,业绩不仅排名中国区第一,也是温德姆酒店集团全球四大区发展部的第一名,同时也成为当年中国酒店行业同类国际酒店集团中所有发展总监中签署项目最多的一位。2018年朱涵博由于业绩的持续突出,继续被升任为高级发展总监,负责温德姆酒店集团中国区各酒店品牌的新项目拓展。


“随着品牌间并购等操作越来越频繁,资产证券化的热议和酒店等地产商及投资人遇到融资等问题,我对金融越来越感兴趣,并且意识到掌握金融知识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朱涵博表示中国酒店品牌发展了二十多年,消费对象及行为的变化对酒店业造成了巨大影响,各种因素促使她决定学习金融。“去年4月,我听了倪老师的宣讲会,她谈到高金需要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才,SAIF的办学理念非常吸引我,当即决定报名。”


虽然才刚开学,朱涵博已结识一批新同学,并且加入了“地金会”。平时忙于各种商务活动和会议,她坦言自己很享受重回校园,从课堂上获取知识,培养友谊的过程。谈到未来,朱涵博认为中国未来的酒店行业,酒店资产的金融化管理将是最为核心的发展要素之一,这也是她未来的发展目标。“正如倪老师在宣讲会上说的,高金要培养的不完全是金融人才,而是能够不断学习的人才。我相信在SAIF的学习,将极大有利于自己向中国酒店资产管理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