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史进从中国石油大学一路读到博士,工作后仅用两年时间评上高级工程师,四年时间评上主任师。当他接触到SAIF的同学,感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被高金选中的人,他们永不言败,绝不轻言放弃,为了心中的梦想全力以赴。在这里,史进的未来目标也日渐清晰,他表示如果人生是场修行,很荣幸能与高金的同学们为伍。


史2小.jpg


史  进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石油局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主任师

毕业院校:中国石油大学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


史进的母亲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听从了母亲的建议也选择了这所学校,录取后从上海去了山东东营。他所在的石油工程专业,男女比例七比一,大学周围除了网吧,没有任何娱乐休闲场所。按史进的话说,那四年只能做一件事——专心读书。


本科毕业时工作单位很好找,有些同学大三就签订了定向协议,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较少,一方面为了以后留在大城市工作,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更适合做研究,史进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继续深造。“石油一般埋藏在地下3000-6000m深处,类似于火山岩石一类的孔隙中。首先需要用地震等方法确定石油的位置,然后在地面打一口深度有几千米的井,再应用油层物理、渗流力学等方法使油流到井里,最后结合各种机械设备将油从地下几千米抽至地面……”史进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专业领域。


史3小.jpg


为了获得更高的造诣,史进硕士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研究方向是煤层气、天然气的开发。在攻读博士期间,主要完成了中欧能源环境计划国际招标以及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等项目,获得过一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读博之所以非常辛苦,在于一方面要带领团队完成导师的大量项目,另一方面必须在中英文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完成博士论文。由于压力太大,读博期间史进开始掉头发,发际线一度失守。他当时觉得只要顶住压力,最终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就没什么挫折可以难倒自己了。2012年,博士毕业的史进回到上海,进入中石化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研究院工作。      

              


决心升级金融复合人才


史进从助理工程师做起,很快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只用了两年的时间便评上高级工程师,随后四年便评上主任师。史进说,他最喜欢的话就是努力的时光都是限量版的,给他印象最深的便是研究院承担了巴西石油公司的某项目,以前研究院并未做过类似项目,他独立负责其中一部分油藏数值模拟工作,为了攻克难题,团队一直加班加点,最后圆满完成了项目,获得甲方的好评。虽然辛苦,但那段时间工作很有动力,各项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工作之余,他还注重提炼总结,成果转化,获得过局级科技进步奖、院级奖项,也发表过一些文章。


“目前我负责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油气田的部署,包括上海分公司开发生产年报及部署预安排工作,需向中石化油田事业部汇报本年工作成果及明年的部署安排。该项目的难度在于既要设计顶层架构又要进行人员协调,对沟通、项目管理、总结分析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史进负责的第二部分是油气田的生产管理工作,主要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际测量数据,推测出地下油气的运移及分布情况,并制定相应的开发策略。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一系列软件及公式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和处理工作。”


“以往总部只追求产量,现在最关心的是效益,每项投资必须有一定的回报率才能上马。如此一来,金融思维和相关知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而评上主任师后事业面临天花板,我觉得不能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因此未来面临两个选择:要么离开上海,寻找其它技术团队,但前几年低油价造成的行业衰退,上游目前仍未走出低谷期;要么扎根上海,扩充知识储备,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史进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多年前已布局金融,中油资本管理公司于2016年成立,2017年2月上市,2016年总资产已超1.2万亿,总营收288亿元,总利润145亿元。在如今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金融部门已经成为了油气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史1.jpg


与高金及同窗相见恨晚


史进去年9月在与一位专家沟通时,了解到高金。他回家立即上网查询高金的资料,看了倪老师的宣讲后,被高金的招生理念深深吸引,而且SAIF合理的课程设置、超强的师资力量、优秀的班级同学也令他非常心动。“我将高金的课程与其它金融MBA的课程进行对比,发现高金的课程由浅入深,很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我的脑中只有一个念头,这就是我想要的,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且只报考了这一个项目。”


虽然才刚刚开学,史进表示高金的同学们已经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在戈壁体会到,高金的同学不能仅仅用优秀来形容,那是一批比你年轻,比你聪明,比你有天赋,却比你还努力的人。有的受了伤也不肯上车,坚持走完全程;有的明明可以冲击奖牌,却选择帮助同伴;还有的可能面临手术,依然在负重前行,挑战自己的极限。一路上有太多的感动,无数的感慨,让我对这群小伙伴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在走戈壁的过程中,史进发现追赶别人的脚步让自己力不从心,于是他不再关注别人的进度,专注于脚下的每一步。就这样在一步、两步的坚持中,他突然发现已经超越无数。这令他意识到人生有两条路,用心走的叫梦想,用脚走的叫现实;心走得太快会迷路,脚走得太快会摔倒;心走得太慢,现实会显得苍白;脚走得太慢,梦想就无法高飞。“我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在脑中快速梳理,发现自己不可能跑得很快,但有足够的毅力坚持到底。于是我和几个小伙伴组成服务梯队,看到掉队的队友就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至少接过他们身上沉甸甸的行囊,让他们轻装上阵。”


史进与高金的结缘,是一个对未来由迷茫到清晰的过程。他意识到对于强者而言,转换赛道的阵痛和固步自封的舒适区是不存在的。自己已具有规划及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经验,如果再掌握金融、油气产业链方面的知识,就能成为既懂金融又懂专业技术和产业链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他相信,只有成为这样的人,才能在未来的行业内部和外部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