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作为学霸,刘扬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为自己打下了夯实的金融基础。他认为学习并不仅是简单记忆,而是一个在理解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归纳汇总、形成体系的过程。接触高金后,刘扬感到SAIF的课程设置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与金融市场的关系十分紧密,是真枪实战的演练。这些让他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涯充满信心,表示自己的收获将远远大于预期!


刘  扬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会计学(本科)

沣石(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经理


在清华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6年,刘扬以湖南省高考第六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管学院有四个专业方向,我们可以在大三时做出选择。清华大学严谨治学,金融专业对数学的要求非常高,更接近于理论研究。我个人的优势在于找到现象背后的规律,并进行总结概括,更便捷地应用于实践。”刘扬提起自己对规则研究感兴趣,更是自学法律并通过了司法考试。而在他看来,会计学是金融学科的“基本法”,因此便选择了会计专业。


“我认为会计是一门金融领域基础学科,学了会计不代表就要直接从事会计工作,或者去事务所工作。而且教授在上课时,不只简单教授一个准则,而是会讲解这个准则背后的会计学原理,以及国内外准则的演变和趋同路径。”刘扬表示清华这种授之以渔的教学方式,给自己打下了夯实的金融理论基础。


2008年3月至10月,刘扬担任了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财务专业志愿者。他充分利用自己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协助建立财务体系,完善财务管理流程,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并获得了非赛事场馆优秀志愿者荣誉,第一次收获到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乐趣。



不断尝试才能确认赛道


大学四年级,刘扬放弃保研机会,选择加入一家新能源公司。当时该公司正筹备赴美上市,刘扬在旧金山工作了近一年时间,全程参与了公司上市筹备,并负责美国新能源项目投资。回国后,恰好赶上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期,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扬决定了来到上海发展。


初到上海,刘扬先后在上海某知名PE机构及某新能源上市公司任职,从事投资相关工作。在此期间,他曾参与投资燃气、农业、环保等相关领域的pre-IPO项目,并负责国内总计超过800MW新能源项目开发和收购,以及海外超过300MW新能源项目出售等工作。


2014年,刘扬作为注册制储备人才进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发行上市部、上市公司监管部锻炼后,进入注册中心从事股票发行审核注册制筹备工作。“当我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招聘信息,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便跃跃欲试地投了简历,希望能亲身见证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在注册制筹备中心,刘扬全程参与了注册制配套规则的研究和制定,负责具体编写了多个细分行业审核指引、会计审核手册等文件和搭建注册制下IPO电子审核系统。


刘扬拥有国内外上市公司产业投资经验、私募股权基金工作经验、上交所监管经验;从资本市场的监管理念和制度制定,到金融投资的实际操作,以及上市公司投融资,已形成了自己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映射理论的知识体系。“回顾职业生涯,我认为自己复合型的背景和知识结构更适合从事投资工作。在注册制暂缓后,我选择离开交易所,加入一家专业的并购基金——沣石资本,从事并购工作。”



被高金的免修考试震惊


虽然当初放弃了清华读研的机会,刘扬始终惦记着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期待在合适的时机完成学历和能力上的提升。“工作以来,我先后通过了CPA、CFA、司法考试、保荐代表人考试。现阶段的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历,而是一个可以不断充实自己的平台。SAIF金融MBA项目不但有金融属性,而且课程大纲也非常务实,对我来说是最佳选项。”


被SAIF顺利录取后,刘扬获得了金融学基础和会计学基础两门课免修。会计学基础的免修考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以为会考一些理论知识或类似注会的题目,等拿到高金的试题,惊呆了!老师直接发了一份真实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让我们根据这份年报解答二十余个问题。由此可见高金的课程设置多么务实,与金融市场的结合十分紧密,是真枪实战的演练。”


刘扬认为,就读MBA的同学,背景和学习目的各不相同,有些希望获得系统的理论学习,有些更注重实践性,这需要通过课程设置和授课形式来达到平衡。“SAIF不仅按学生的行业背景等因素分班,在开学前,老师还征求了每位同学具体的学习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讲课形式及内容。这些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涯充满信心,相信自己在高金的收获将远远大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