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成可心 2019级全日制FMBA

Follo联合创始人、COO


在成可心身上,似乎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矛盾气质:一方面,她的人生方向明确、目标清晰,大学毕业进四大、跳槽私募,在26岁的年纪自己创业当老板;而另一方面,她又是一个感情充沛、“泪点”很低的女孩子。


刚刚过去的6月,作为2019级全日制金融MBA新生,成可心与大部分同学一起,参加了为时两天的“2019品格领导力戈壁行”,完成了一次风沙的磨砺与洗礼。




在戈壁,找到坚持的动力



“起初决定要参加戈壁行,只是源于一种想要‘被虐一下’的心理。”成可心笑道。但和许多同学一样,真正踏上戈壁的那一刻,这种“佛系”却变成了“拼命”。“我在最后几公里几乎是边哭边跑的。因为我想超越一直跑在我前面的同学,帮助团队拿到名次。虽然我的队长一直在提醒我安全第一,虽然体力早已到了极限,但我就是想不顾一切拼命往前冲!”

而这种韧劲和动力,来自于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也许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体会,在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为什么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有人孤身向前冲击排名,有人带伤上阵咬牙坚持;有人一路扶持体力不支的队友,共同跨过终点线;有人累到说不出话,却不断用对讲机关心队友……“在这样的氛围中,特别想要为团队做点事情,不辜负大家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724111649.jpg




戈壁的经历,其实也是人生的缩影。“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拼尽全力,我们的团队才最终拿到了好的成绩。生活和事业也是这样,认定了一个方向就应该很努力,最终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成可心的人生态度一直是——首先明确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利用一切资源去达成,不撞南墙不回头。

这也使得她过去的人生轨迹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她曾以本专业第一的成绩考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但真正的兴趣点却在于经济和金融。为此她目标明确,从大一开始就不断进入相关行业实习,并且主动申请了解核心部门工作;此外,她还在学校里加入了国际大学生企业家联盟,作为创始人负责运作一个商业项目,搭建自己的工作团队。

学生时代的丰富实践经验,成为了成可心毕业求职的加分项。2015年她顺利入职德勤,完成了从纯文科到审计的跨界。而在德勤工作的两年中,成可心逐渐对投资行业产生了兴趣,并在2017年第二次跨界,跳槽到一家小型私募。为了夯实金融基础,成可心果断决定重返校园,“给自己两年时间,好好在学校里修炼基本功。”

微信图片_20190724111637.jpg

当成可心选择回归校园,恰逢本科时代哪些选择读研深造的同学们毕业工作。“结果兜了一圈,我现在又要去读书了,”成可心笑道,“不过,这也是我在大学时代就规划好的路线——毕业先去工作,在实践中让自己快速成长,然后再带着问题去读MBA,这样读书更高效。”



在高金,遇见优秀的同行者


而高金,也是成可心很早就为自己选定的目标,“因为高金治学严谨,教学资源集中,对学生的要求更高,是我心中理想的高校。”对高金入学的“高门槛”,成可心给出了高度评价,因为“这样会保证平台的高质量”。在成可心看来,在高金获取知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够借此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今年3月,在经过一系列筹备之后,成可心作为联合创始人,发起了一个区块链项目。未来几年中,她既是新生,又是创业者,并且非常享受这种挑战自我的过程:“很多人会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与自己和解的过程,但我就是一个不喜欢跟自己和解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724111640.jpg

成可心坚信自己能够兼顾好学业和创业两件事情,但对未来却还是有些惴惴。“创业意味着再也不能依靠别人,而是要对每一个员工负起责任。”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让她时刻在反思,甚至一度出现了自我怀疑:在工作经验尚浅的现在,自己是否真的能够承担起领导者这个重任?

“我不想把事情给搞砸。”很长一段时间里,成可心一直在害怕失败,担心会辜负团队的期望,辜负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但戈壁之行却让她豁然开朗。

“戈壁要走两天。其实第一天已经非常累了,但第二天我们还要沿着更难走的路再走一次。”成可心坚定地告诉我们,“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难的不是一次创业失败,而是失败后是否还能重拾勇气,再来一次。其实不仅仅是创业,人生之路,大抵如此。但是,戈壁的经历让我坚信,不论遇到何种困境,自己都会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