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QQ截图20190814181711.jpg

陈樱鹭  2019级全日制FMBA

入学前:首京建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经理


从德语专业跨界金融行业,又在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时辞职进入高金,入读全日制金融MBA项目——对于25岁的沈阳姑娘陈樱鹭来说,人生中这两次巨大的转折,既是偶然的机遇,又是必然的选择。

对于跨界,她说:“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践开辟一条新思路,把小语种和金融结合起来。如果我把这条路走成了,应该能够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个新的前景和方向。”

 


跨界,源于偶然



“其实大学毕业后我本来打算出国,”陈樱鹭回忆说,“我当时已经做好准备去德国深造,但是机缘巧合之下面试了一家咨询公司,就此改变了整个人生。”

陈樱鹭本科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身边同学的就业方向大多是翻译或者教育类行业。大四时陈樱鹭也随大流,进入德系车企宝马实习,担任德语翻译。只要安心工作,转正理所当然;但这份旁人眼中安稳又体面的工作,却让她感觉迷茫。

QQ截图20190814182004.jpg

迷茫来自于一种无法实现自我价值的焦虑。在汽车制造行业,员工中的“核心人物”是工程师、技术人员、甚至每一个流水线上的工人,而翻译人员只能是团队中的辅助。“相比周围的专业技术人员,翻译对行业和产品知识的储备远不如他们。这意味着,你在公司里永远成不了主心骨。”陈樱鹭说。

这让陈樱鹭决心跳出汽车圈,出国深造。而转机,却在这时出现了。

在等待德国学校开学的空档期中,陈樱鹭入职了一家德企咨询公司。这份本该用来“过渡”的工作,却带给她一种全新的体验。“我曾经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联邦州秘书长维曼等高层做过翻译,也在项目中协助国内省市一级的领导与外国企业方进行沟通,”陈樱鹭说,“在这里,我可以接触和学习到咨询行业最核心的内容。”

QQ截图20190814182114.jpg

参与几个项目之后,陈樱鹭已经完全习惯了公司节奏,并逐渐对投融资产生了兴趣。她突然意识到,即使出国读完德语研究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似乎依然没有什么帮助。思虑再三,陈樱鹭做出了一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决定——放弃留学机会,留在公司继续工作,从此正式走上金融从业之路。

 


借高金东风,创造职场新路


 

从小语种专业跨界金融,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陈樱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性格中的好强与不服输驱使她用尽全力去奔跑,“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几乎没有在午夜12点之前下过班。”陈樱鹭回忆说。

努力带来的回报立竿见影。2017年,陈樱鹭跳槽到一家私募基金,正式成为一名投资经理。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但她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缺乏对金融专业知识系统化的学习,也缺少对宏观经济知识的掌握。

深感需要“充电”的陈樱鹭,在充分了解并比较了国内相关院校之后,最终选择了高金。“因为高金专注金融领域,而这正是我最想提升的部分。”陈樱鹭说,“而且不论是从招生要求、课程的专业度、培养理念等因素来看,高金与我的目标十分契合。”


因为一直工作生活在北京,一开始,陈樱鹭打算报考高金在北京开设的金融MBA新睿全国班。但一场CoffeeChat让她改变了想法。CoffeeChat是高金针对考生举办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咨询交流沙龙,每一名到场者都有机会得到高金FMBA项目主任兼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倪海英老师,以及其他招生老师的一对一指导。

数小时的CoffeeChat,让她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倪老师针对我的具体情况,为我做了详细分析。这让我意识到,非金融专业出身的我,如果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必须花时间去沉淀、去打磨。”陈樱鹭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全身心投入金融MBA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觉得在高金会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小语种出身金融人的“使命感”



在收到高金的拟录取通知书之后,陈樱鹭开始积极为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预热”——虽然目前人还在北京,很多上海校区的活动无法到场参加,但陈樱鹭还是选择就近参与了北京校区的一些活动。大咖云集的讲座、论坛和各种小型沙龙,都成为了她汲取营养,不断成长的源泉,“参与这些活动可以帮助我早一点进入状态。”陈樱鹭笑言。

QQ截图20190814182219.jpg

同时,职业发展中心提供的入学前辅导也让陈樱鹭觉得很贴心:“我刚刚做了一个入学前测评,根据测试结果老师建议我未来可以尝试投资者关系相关的工作,但实际上我以前对这个方向并不了解。”陈樱鹭显得有些兴奋,“高金又帮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入学前测评”是高金针对每一名新生量身定制的服务,通过精准的测评了解学生的自身优势、职业偏好,进而做出比较准确的学生画像,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目标以及需要补足的知识和技能。

对即将开始的高金生活,陈樱鹭充满期待,她希望通过在高金的两年学习,补上自己在金融专业上的短板,从而更好地发挥综合性优势。另外,身为一个小语种专业出身的金融人,陈樱鹭始终觉得,自己其实还带着一些某种意义上的“使命感”。


“小语种专业的同学一直以来就业面非常窄,不是当老师就是当翻译,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践开辟一条新思路,把小语种和金融结合起来。”陈樱鹭说,“如果我把这条路走成了,应该能够带给我的学弟学妹们一个新的前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