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QQ截图20190902145845.jpg

张军锋  19级在职制FMBA(新睿全国班)

京东数科 生态中心高级商务经理

在张军锋看来,工作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行业,一个是岗位,二者只能动其一。从汽车行业转型金融,深耕业务岗位始终如一;凭借创新能力、超强的执行力及异业资源,很快便在新的领域有了出色的表现。如今,他一边适应新工作,一边迎接学业上的压力,但他却说,在全国班这个优秀的集体中,愿和同学们一起,在人生的不同维度力争上游。 



从汽车跨界金融


 

在熟悉张军锋的人眼里,他一直是个“敢想敢做”的人——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执行力,而这些特质在他职业发展的每一步中都发挥得淋漓尽致。2013年大学毕业时,张军锋加入了车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彼时正值车麦网络的高速发展期,公司决定进军北京市场。而刚毕业的张军锋成为了北京公司的两名元老之一。面对陌生的城市及行业,张军锋的第一步,便是将全北京600多家4S店都跑了一遍。

“车麦网络的业务模式是线上线下结合,负责媒体合作,车展等营销活动。针对的客户群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汽车经销商,另一块是汽车厂家。我先了解市场及竞争对手,筛选出合适的品牌,然后重点突破。磨合一段时间后,由下往上去集团谈合作。”张军锋坦言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需要快速了解行业,他边学边做,通过与业内人士的沟通,迅速掌握了行业资讯及术语,循序渐进地与客户建立起信任关系。

2017年,车麦网络在全国已拥有四、五百名员工,张军锋带领着一支二十多人的团队。但他逐渐感到事业到了瓶颈期,希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及优势,并结合之前的工作背景,张军锋将目标定在了金融行业。“换工作存在两个维度,一个是行业,一个是岗位,我认为两者只能换其一,不然等于全盘否定了之前的积累。既然要转型金融,岗位就要与之前的有关联性。”不久,张军锋加入中关村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担任商务总监。

微信图片_20190828152149.jpg



不同行业的相通之处


 

张军锋所在的惠金所是阳光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集团“一身四翼”的商业生态中有着战略性地位,与医疗、教育、创新创业型高科技企业等产业链,以及该产业链各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深度融合。作为科技金融部的商务总监,张军锋当时的主要职责为商务拓展、项目执行及团队管理。

“原先在车麦网络有着明确的客户群体,知道把产品卖给谁,如何一步步推进。到惠金所后,最大的挑战在于渠道,没有培训来指导你如何选择场景,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在保证流量的情况下给平台带来增值等等。”除此之外,张军锋还要投入大量精力在内部沟通上,这些都需要他快速适应并调整到最佳的工作状态。

刚入职时,科技金融部只有产品和运营,商务合作模式没有统一的战略目标和实施办法。在了解公司和市场情况后,基于人员少、任务重的特点,张军锋提出渠道代理的合作方案,借助渠道快速打开市场,使效率最大化。最开始的一年多,张军锋凭一己之力承担了所有的业务工作。随着业务团队逐渐扩大,无论是前期的固收类理财产品,还是后期推出的信贷产品合作,他都能在短时间内超额完成KPI。“虽然跨了一个行业,但业务拓展的内在逻辑是相通的,之前的经验积累和异业资源能成为重要的助力来源。”张军锋介绍道。



连玩都很认真的集体


 

今年6月,张军锋转换平台加入京东数科,担任生态中心的高级商务经理。他所在的部门为零售电商部,主要职能是带领团队聚焦电商平台,例如将京东白条等产品嵌入相应的消费场景,今后还将涉及保险、理财等产品。


QQ截图20190902150030.jpg


除了适应新的岗位,张军锋目前还面临学业上的挑战。“考虑到自己的金融知识较为匮乏,我萌生了系统学习的念头。去年有幸参加高金在北京的宣讲会,听了几位老师对学院的介绍、班级的规划,还进行了个别沟通,感到与自己的预期非常吻合,便决定报考新睿全国首期班。”

谈到对新睿全国班的最初印象,张军锋坦言这是一个“连玩都极其认真的集体”。无论班里组织什么活动,参与的同学都认真负责,他们对待工作、学习,乃至娱乐的态度是一致的,让他体会到优秀的人确实存在共性,优秀的集体特别有感染力。“例如为准备戈壁之行,有些同学每天都在群里跑步打卡,进而激励了其他同学的共同参与,出发前班里超半数的同学坚持跑步超过两个月。在戈壁,全国班分配到各组的同学,有一半以上是在各自的组里负责冲成绩的。”

虽然身处在远离上海大本营的全国班,张军锋却和其他同学一样,对这个集体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加入高金前,他们抱着“收获”的期待而来;如今,除了收获,每个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竭尽所能地为集体“付出”。八月初,身为班中运动达人的张军锋组织同学参加了越野比赛,马上又将去北京周边二日游……每位全国班的同学都是这个集体的“合伙人”。

谈到未来的规划,张军锋表示,将继续深耕电商领域,思考如何基于金融层面,更好地服务场景及场景中的用户。在学习方面,他相信通过在高金的学习,可以夯实自己的金融理论基础,搭建更为清晰的市场框架,同时提高时间管理能力,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QQ截图20190902150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