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微信图片_20190523152530.jpg


黄秀芬  

2019级在职制FMBA

黄秀芬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从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院硕士毕业后,进入了上海消防系统。作为拥有十余年军龄的军人,她曾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被评为执法为民模范、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兵、岗位练兵能手、松江区“十大青年微笑服务大使”和“绿色青浦”建设功臣。出于个人事业及家庭的考虑,黄秀芬毅然卸下戎装,将地区金融监管与服务领域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不抛弃、不放弃


 

黄秀芬的叔公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退伍军人,为人正直,遇事举重若轻,这让她从小对军旅生涯充满向往,高考时选择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边防管理专业。

“部队有非常严格的纪律,我刚进军校时有一回外出看到糖葫芦,一时兴奋忘了穿军装是不能在街上吃东西的,被军容军纪纠察逮个正着。”虽是班上第一个被通报批评的学员,黄秀芬很快就适应了军校生活,并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员之一。“四年的军校学习,不仅给予了我作为一名现役军人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更培养了我吃苦耐劳、严格自律的品质,以及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从行为养成到自我驱动,这段经历令我终身受益。”

微信图片_20190523152551.jpg

黄秀芬在军校学习的专业是出入境管理,其中涉及国际法、行政管理法等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渐被法律思维及条文的严谨性所吸引,想要在法律上深入研习。本科毕业时,黄秀芬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当初完全没考虑过跨专业的超高难度,凭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强大信念,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挑灯学习,最终顺利达成目标。”

 


心甘情愿地997



黄秀芬在法学院的研究方向是维和部队国际人道法的责任归属问题,在读期间曾参与国际红十字会中国教师培训计划并取得了相关证书,她还曾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北京代表处实习过。但服从组织安排是军人的天职,2008年黄秀芬成为上海市松江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法制火调科副科长兼防火工程师。她介绍法制火调科的主要职责分为两块:一块是法制,主要对辖区内的消防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此外还负责执法的规范化建设,包括执法考评、复议应诉、执法培训等相关工作;另一块是火调,主要是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包括调查火灾原因、统计损失、事故处理。

由于人手紧缺,刚参加工作的黄秀芬除了负责窗口受理,还兼任消防设计审核。当时她家离单位18公里,为更好地完成工作,黄秀芬干脆搬进宿舍,每天下班抱着大叠材料回办公室继续审图,业余就死磕技术规范,过着997的生活。一份付出,一分收获,黄秀芬入伍以来先后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被评为执法为民模范、防火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岗位练兵能手、执法规范化标兵、优秀法制员和松江区“十大青年微笑服务大使”;所在窗口被评为总队示范窗口、“迎世博青年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所在部门被评为全国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和上海市阳光警务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190523152535.jpg

2016年起,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制度流程思维,黄秀芬被多次借调到上海市消防局,参与了上海市地方消防立法、执法制度流程梳理、长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全市审图公司消防设计质量监督抽查和全市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手册的编撰工作。

 


转型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日益清晰,地区层面对金融工作加强服务、指导与监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我希望结合自身法律专业背景和多年行政审批、管理、指导、服务的工作经验,转型将地区金融监管与服务领域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黄秀芬补充道,由于她的先生也是军人,每逢节日及重大安保任务期间,双方都要在岗备勤,常常无法照顾家庭。特别是2018年黄秀芬的第二个女儿出生,进一步促使她做出了职业转型的决定。

放弃多年的军旅生涯,从消防转入金融领域,需要极大的勇气。正当黄秀芬犹豫不决时,她的父亲送给她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第二好的时间,就是现在”。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需求,黄秀芬在待产期间自学并通过了基金从业及证券从业两类资格考试。“我知道这类入门级考试是远远不够的,为实现职业转型,我很渴望进入交大高金这样的国际一流学府进一步深造,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培养金融思维。”


微信图片_20190523152555.jpg


去年申请高金时,黄秀芬又找回了当年考法学硕士那种目标单纯、心无旁骛的状态。她表示回顾过去十年的职业生涯,自己一直处于高节奏的工作环境和跨岗位的工作需求中,从本科出入境管理专业到法学研究生,在校期间借调外事部门短期工作,再到消防工程设计审核及参与地方立法,这些经历培养了她跨领域的学习能力和适应性。“家庭生活需要高质量的陪伴,工作需要全力以赴,留给学习的时间并不多。因此,我希望在同等单位的时间内,能更加高效、精准、深入地学习,建立起扎实的金融知识和思维体系。高金素以治学严谨,课程难度大而著称,对我而言无疑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