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1.jpg

杨培骏 2019级在职制FMBA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部首席架构师

 

杨培骏说话的语速较快,采访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这已经是自己“降速”后的效果。从杨培骏的资历背景不难看出,比语速更快的是他的思维反应:在IBM带领团队完成全球首例SOA项目;在摩根士丹利开发模块化平台,将需要维护的金融系统数量由300多锐减至100多个。一直以来,杨培骏走的是技术、管理、业务三者结合的道路,为了加强与业务的结合他选择来到高金,表示相信未来有无限种可能……

 

从IBM到摩根士丹利

 

杨培骏本科就读于上海交大的软件工程学院,毕业后顺利进入IBM。当时,IBM已提出面向服务架构(SOA)的理念,这是一种先进的大型企业系统建设方案,但全球范围内还未实现落地。杨培骏进入IBM以后就参与中远集运的SOA实验项目。作为项目组资历最浅的员工,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但在一期项目过程中屡次解决了非常棘手的技术难题,并对系统设计进行大胆优化,获得了项目组以及客户的一致认可。在二期项目重新组建团队时,被项目组一致推选担任项目架构师。2004年,IBM全球首例SOA项目——中远集运的EDI平台顺利上线,该项目同时获得当年IBM全球最佳项目奖。

2006年,当得知摩根士丹利将在上海设立IT办公室,杨培骏去参加了面试。当天办事处有两个部门同时对160多位候选人进行面试,结果不约而同地选中了相同的三位候选人,而杨培骏便是其中之一。面对两个部门的垂青,他选择了亚洲新兴市场技术部。

亚洲的金融市场非常特别,香港、台湾、印度、韩国、日本包括中国大陆,每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独特的交易和监管规则,例如印度的股票市场一手是一股,台湾是ID Market,而中国大陆有QFII业务,各种独特的规则决定了参与这些市场的业务往往无法完全使用摩根士丹利全球化的交易系统,而且新的金融产品层出不穷,更新速度很快,监管部门的要求也非常高。为了支持这些业务,部门成立之初杨培骏与六、七名同事,共支持300多个不同的金融系统。每当摩根士丹利内部系统更新,其它地区复核只需几天,亚洲新兴市场部门则要超过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评估,而完成更新需要数周时间。

2.jpg


面对惊人的系统维护数量,杨培骏发挥自己在IBM积累的SOA经验,开发了一个模块化平台,一旦有新业务只需在平台上做相应配置。当他离开摩根士丹利时,部门需要维护的金融系统数量已由原先的300多,锐减至100多个,并且该系统从亚洲推广到了欧美市场,成为快速响应市场需要的利器。作为对他工作的认可,杨培骏是摩根士丹利上海IT部门500多名员工中最早被升职为VP的4名本土员工之一。

 

从易果生鲜到华泰证券

 

2015年,一方面由于工作不再具有太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希望有机会参与互联网创业,体验推动一家企业发展的过程,杨培骏离开外企成为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IT总监。易果的CEO也是一位交大校友,他亲自交给杨培骏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改造这个已经有十年历史的生鲜电商的全套业务流程,使之能够应对每年业务300%以上增长的要求。“生鲜电商是电商中难度最高的,整个流程牵涉的环节非常多,比如说生鲜的物流就是一大挑战,十月份,广州配送的车厘子还需要冰袋降温,而北京同样的商品已经需要加温防止冻坏了。生鲜产品也较少具有标准化,同一个SKU不同单体间也是有区别的,这意味着其品质管理也有独特的挑战。我当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从一个门外汉,快速入门并梳理出流程,进行实现优化。好在之前的工作,由于系统覆盖所有的金融产品,每做一个新产品就是一次重新学习的过程,培养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

杨培骏入职后的一年间,马不停蹄地找各部门沟通,抽丝剥茧地梳理了近200个流程并加以优化,完成了三十多个上线流程,包括最重要的促销及采购流程。他以双十一大促举例,介绍一套完整的促销流程要先确认涉及促销的商品种类,经采购部详细审核后再由包装等部门逐一确认。而且每个部门的职责不同,细分项需分门别类逐一列明。这些细致的工作为易果的年销售额从10亿到30亿再到100亿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目前,杨培骏在华泰证券担任信息技术部首席架构师,而他表示自己选择华泰主要是看重其在金融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国内大部分券商的技术服务还依靠供应商提供,核心能力并没有掌握在券商手中,而且服务容易同质化。按照行业发展趋势,一家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是科技能力,这一点可以从国外投行每年几十亿美元的直接科技投入就能看出。华泰虽是国内排名前列的券商,与国际顶尖同行相比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我希望将我过去近十年在国际投行的工作经验带到华泰,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我希望通过我和大家的努力,国内金融机构的科技实力能不断进步,最终赶上甚至超越国外先进水平。”

 

从高金到未来

 

杨培骏表示自己从摩根士丹利对一个团队的管理,到进入易果后管理大半个信息技术部并与业务部门进行深层次的互动,再到目前在大型国有券商平台上挑战自己的能力,一路以来走的是一条技术、管理、业务三者结合的道路。就发展现状而言,他觉得自己与业务的结合还不够充分,希望通过高金进一步学习管理及业务知识,同时获得人脉资源。

作为交大校友,杨培骏对SAIF有一份亲切感,而且他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在高金读书。“我招聘员工时体会到,有些人的知识浮于表面,没有真正理解背后的原理,这些人往往走不远。所以我希望来高金系统学习金融知识,加深自己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了解。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趋势下,我相信未来有无限种可能。”